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上海崇明:“特殊一课”助青少年感知台湾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崇明:“特殊一课”助青少年感知台湾

发布时间:2020/10/28 新闻 浏览:206

(图文互动)(1)上海崇明:“特殊一课”助青少年感知台湾

 10月26日,在上海市崇明区西门小学举行的“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综合实践活动中,小学生们带来台湾特色美食互相分享。

  新华社上海10月27日电(记者潘清)26日,以音乐艺术教育为特色的上海崇明区城桥中学举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课堂主题是台湾地区著名作词家庄奴先生经典作品鉴赏,主讲人则是庄奴之子黄浩然。

从《甜蜜蜜》到《小城故事》,从《又见炊烟》到《冬天里的一把火》……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被一一呈现。优美旋律和动人歌词间,庄奴先生的爱国情操和思乡情怀悄然流露,感染着在场的师生们。

“我的父亲出生在北平(今北京),年轻时投笔从戎,成名于台湾,后又回到大陆。他一生创作了5000余首作品,抒写真挚人性和时代风貌,坚持‘与同胞共乐,为家国而歌’。”已在上海定居多年的黄浩然说,能用这种方式向大陆青年学生介绍父亲,以及蕴藏在其作品中的台湾风土、两岸亲情,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以“文化传承进校园,歌曲吟唱传经典”为主题的鉴赏课,引起了年轻学子们的浓厚兴趣。酷爱音乐的高二女生郭一凡还受邀登台,演唱了庄奴先生作品《又见炊烟》。

“这节课让我们感受这位词坛泰斗的家国情怀,沿着音乐脉络了解台湾历史和文化,也深刻体会到台湾同胞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期待。”郭一凡说。

  城桥中学所在的上海是大陆吸引台商投资最多的城市之一。近年来,上海与台湾经贸往来频繁,社会、文化、基层交流也十分热络。不过,包括学生群体在内,多数普通民众对美丽宝岛仍不甚了解。

在这一背景下,上海各类学校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多元方式增进青少年对台湾的认识和了解。特别是在祖国第三大岛崇明,形形色色的“特殊一课”正助力学子们进一步了解台湾。

由崇明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崇明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少先队寻‘宝’争章”活动26日在崇明区东门中学正式启动。

听“海峡两岸的交往”微课程了解台湾“前世今生”和两岸关系新发展,在知识学习区“小导游”带领下“畅游”台湾,踊跃参与“台湾知识一百问”争当“涉台知识小达人”;“奔跑吧!台湾!”竞速、“穿越海峡来看你”指压板闯关、“台湾印象”拼图……通过参与这些融合趣味性和挑战性的活动,学生们在感知台湾之美的同时,也表达着对台湾同胞的美好祝愿。

在崇明区西门小学,“两岸一家亲,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综合实践活动也于同日启动。

寻访一个台湾品牌、学跳一段台湾少数民族舞蹈,与同学一起品尝凤梨酥等台湾特色美食,和长辈手牵手唱一曲《外婆的澎湖湾》……孩子们通过自己的方式认识台湾,感受宝岛的独特魅力。

崇明区台办主任林艳华表示,各种主题活动不仅让学子们了解台湾的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理解“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也增强了他们与台湾同胞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信念。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