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上海为龙头 苏浙皖各扬所长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上海为龙头 苏浙皖各扬所长

发布时间:2019/12/03 产经 浏览:543

原标题: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上海为龙头,苏浙皖各扬所长


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全文公布。《规划纲要》明确长三角将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
《规划纲要》还明确要求,长三角三省一市要加强跨区域协调互动,提升都市圈一体化水平。推动上海与近沪区域及苏锡常都市圈联动发展,构建上海大都市圈。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当前上海大都市圈发展规划共包含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嘉兴、宁波、舟山、湖州等“1+8”市。
对于上海的角色定位,《规划纲要》提出,要提升上海服务功能。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围绕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着力提升上海大都市综合经济实力、金融资源配置功能、贸易枢纽功能、航运高端服务功能和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有序疏解一般制造等非大都市核心功能。
苏浙皖方面,《规划纲要》则要求各自发挥比较优势。强化分工合作、错位发展,提升区域发展整体水平和效率。
江苏方面,发挥制造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开放程度高等优势,推进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发展,加快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建设,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浙江方面,发挥数字经济领先、生态环境优美、民营经济发达等特色优势,大力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整合提升一批集聚发展平台,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对外开放重要枢纽和绿色发展新标杆。
安徽方面,发挥创新活跃强劲、制造特色鲜明、生态资源良好、内陆腹地广阔等优势,推进皖江城市带联动发展,加快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和绿色发展样板区。
《规划纲要》还提出,要依托交通大通道,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加强合作,持续有序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打造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
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方面,《规划纲要》提出,要推动都市圈同城化。以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一卡通为着力点,加快南京、杭州、合肥、苏锡常、宁波都市圈建设,提升都市圈同城化水平。
《规划纲要》强调长三角地区要推进都市圈协调联动。推动上海与近沪区域及苏锡常都市圈联动发展,构建上海大都市圈。加强南京都市圈与合肥都市圈协同发展,打造东中部区域协调发展的典范。推动杭州都市圈与宁波都市圈的紧密对接和分工合作,实现杭绍甬一体化。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强化南京都市圈与杭州都市圈协调联动。加强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发展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促进都市圈联动发展。加强都市圈间重大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加快大通道、大枢纽建设,提高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的路网密度。加快建立都市圈间重大事项协调推进机制,探索协同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