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上海绿色账户12.12感恩嘉年华在静安大宁公园举办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绿色账户12.12感恩嘉年华在静安大宁公园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1 产经 浏览:428

据静安区消息:12月8日,由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指导,上海市惠众绿色公益发展促进中心主办的“微光行动 高光上海”——上海绿色账户12.12感恩嘉年华,在大宁公园举办,向2019年度绿色账户十佳诚信用户颁奖。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将近半年,垃圾分类取得的成果和民众的参与度 “超出预期”,每个市民的自觉参与,为垃圾分类贡献了一束微光,汇聚成海,点亮了的上海这座城市。
此次活动,标志着“绿色账户”在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进入全面推行、依法治理新阶段之际,向培育“新时尚”、“新动能”、“新习惯”转型。
  垃圾分类实效超出预期,良好氛围已经形成

绿色账户,作为鼓励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正向激励机制,自2014年成为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全面推广,发展6年来,注册用户已经遍及全市各区,日均活跃用户达到将近100万。
在活动仪式上,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处长金浩表示,上海绿色账户作为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实践模式之一,一直致力于宣传绿色环保理念,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领市民养成垃圾分类良好习惯,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发布及实施打下了广泛的社会基础。
近期,上海市推进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情况报告显示: “上海发布”的垃圾分类功能查询量已达2000多万人次,全市1.2万余个居住区达标率已由去年年底的15%提升到目前的90%,湿垃圾分出量增长1倍,干垃圾处置量减少33%,种种成果增加了大家对垃圾分类工作的信心和动力。
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课题组联合发布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约八成市民主动分类投放垃圾,市民对垃圾分类实施效果满意度较高;有71.6%的上海市民能够准确区分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所分别对应投放的垃圾种类;有79.8%的上海市民在没有监督员的情况下,每次扔垃圾时都会主动遵循垃圾分类,体现了较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1

  培养行动自觉,绿色账户表彰年度十佳诚信用户

  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要立足“方便大家分、引导大家分”,做实做细垃圾分类各个环节,多推一些人性化的举措、精细化的管理,进一步激发大家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的热情,真正使垃圾分类成为每个人的日常行为准则和行动自觉。
活动当天,惠众公益中心对2019年度绿色账户十佳诚信用户进行了颁奖,颁奖嘉宾则是绿账十佳用户所在居委会代表。
十佳诚信用户都是绿色账户老用户,他们将垃圾分类落实到日常生活中,成为上海绿色账户的忠实粉丝。
长宁仙霞街道虹仙小区居民王文奕,在作为绿账十佳用户代表发言时表示:“2017年11月,我成为绿色账户用户,从一开始的埋怨、抵触,到逐渐理解、慢慢习惯,从讥讽别人分类到自觉分类和动员、督促他人加入垃圾分类大家庭,我们在改变、我们在习惯、我们在进步。原来办理的非实名制绿色账户卡单独卡,兑换活动只能通过居委组织现场兑换,实体卡也容易磨损遗失,2018年11月,我完成了实名制注册,这样也可以在网上积分兑换了,让我们用户更方便了。这充分体现了绿色账户实名制的积极作用。”
据悉,本次十佳用户,都是根据绿色账户平台系统的实名制积分数据库推选出来的。惠众公益中心一直在以绿色账户卡“实名制”为抓手,探索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经过几年持之以恒的努力,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依托大数据,对居民垃圾分类的习惯、小区垃圾分类的成效,有了更精准的分析和把握,这也为垃圾分类先进表彰提供了扎实的基础。用大数据为垃圾分类赋能,提高垃圾分类实效,培育市民垃圾分类习惯。
惠众公益中心表示,将不忘初心,进一步宣传推广绿色账户实名制,以此记录市民用户的诚信环保生活习惯和文明素养,体现上海这个超大城市社会精细化管理的实效和成就。
1

  “蝶变上海”微视频挑战赛,发扬标杆营造氛围

  垃圾分类需要大家共同参与,进一步营造“以参与垃圾分类为荣、以准确分类为荣”的浓厚社会氛围,让生活垃圾分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日常。
为此,上海市绿化和市容局、团市委、解放日报、惠众公益中心于9月共同启动了绿色账户#垃圾分类蝶变上海#微视频挑战赛,截至11月底,共收到近200部短视频。经过专家评审,大赛获奖作品出炉,当天活动向获奖者颁奖。
这些获奖作品,生动地反映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月1日实施以来,在社区发生的垃圾分类故事和可喜变化。其中,不少获奖作品,出自垃圾分类环保组织以及社区居民之手,这表明,社区以及环保公益组织在垃圾分类社会氛围营造方面,越来越注重新媒体等传播手段,提升宣传的效果。
惠众公益中心表示,垃圾分类是一种生活习惯,既要法规条例的规范,又要教育引导。短视频大赛的获奖作品,给垃圾分类宣传带来了新气象,对于全面发动社会,营造参与氛围,发扬标杆精神,推动垃圾分类,引领美好时尚,具有很好的导向和实践意义。
1

  中国银行绿色账户“双12”,积分兑换爆款来袭

  此次活动现场,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也开展了12积分换“生活优品”爆款活动、垃圾分类小游戏等,吸引了一大批现场市民参与和兑换,氛围非常热烈。
同时,为进一步宣扬绿色环保理念、让更多市民享受到“绿色实惠”, 2019年12月12日至2020年1月2日期间,中国银行将开展12积分换“双喜临门”、12积分换“生活优品”、农工商积分兑换“限时对折”等一系列爆款活动,持有中国银行绿色账户套卡的市民可在上海绿色账户官网官微、中国银行绿色账户百家网点等渠道报名参加,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趣味挑战赛点亮全城,为健康生活添动力
当天的活动,惠众公益发中心还对上海东方购物有限公司进行授旗奖励;与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协议;支付宝绿色账户“你购物、我回收” 双十一主题活动也发表喜人的战报。
揭幕仪式后,现场设置多种互动游戏供参与者体验,并提供丰厚礼品奖励。“大胆发出你的声音”、“准确无误的投出去”、“这东东是什么垃圾”、“向绿色未来出发”、“让我们见圾行事”、“让我们集圾获赞”等游戏互动环节,充分调动了参与者们的热情,在如火如荼的挑战赛中,普及分类相关知识,纠正垃圾分类的错误观念,传递改善城市生活环境的决心。
1
此次活动,由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支持,解放报业(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静安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大宁公园、上海东方电视购物有限公司、上海睿斯科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有限公司共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