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分行可以经营总行客户?上海银行业致力长三角业务“同城化”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分行可以经营总行客户?上海银行业致力长三角业务“同城化”

发布时间:2019/12/12 产经 浏览:403

412
 
上海银行业开始在长三角大展拳脚。记者从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了解到,《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近期下发后,上海银行业迅速行动起来,以金融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产业转型升级和协同发展。
据悉,目前上海不少大中型银行机构已相继成立长三角一体化领导小组或工作小组,通过建立长效机制,统筹协调和推进各项工作。
此外,一些银行机构已正式发布长三角一体化总体工作方案,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和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等方面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服务能级。
“很多机构正通过实地走访、专题调研等多种方式,抓紧做好方案制定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后续仍会有不少市场主体出台相关方案。”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刘琦透露。
实际上,各家银行已经开始把苏浙沪皖视为一个整体。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徐斌介绍,该行开始推行“同城化”概念。上海市分行联动区域内七家分行,打破过去银行条块分割的传统经营管理模式,优化长三角区域集团客户一体化管理。同时,该行试点区域内分行经营总行级集团客户,调整授信发起层级,缩减审批环节,把金融服务的手延伸到过去所说的异地,从而服务于整个区域项目,更高效地服务区域内客户。
这种“同城化”已在细微之处显现。12月1日起,交行免除长三角区域内企业网银本行行内转账汇款手续费,真正实现长三角区域转账同城化。同时针对贷款客户的异地抵押物,该行采取与当地分行协同办理的方式,打破异地分行之间的地区分割壁垒,简化抵押手续,提升企业融资效率。
“将苏浙沪皖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就需要银行相应改变自身运作模式、信息沟通方式、风险承担策略等,这样服务能级才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表示。
作为上海本土银行,上海银行开始有意识地将资源往长三角这一整体“倾斜”。当前,上海银行的长三角区域分支机构占比达85%,信贷资源投放占比70%以上。黄涛透露,下一步上海银行将聚焦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以及科创金融、普惠金融等重点,加大信贷资源倾斜,2020年相应领域贷款增速将高于其他贷款的50%以上。同时加大对中小企业减费让利力度,降低区域内重点支持产业的融资成本。针对长三角相关企业,该行还将通过建立限时审批机制、白名单管理、科技敏捷开发机制等,在信贷审批、系统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建立绿色通道。
另一家上海本土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则是针对长三角一体化的特点,聚焦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互联互通”资金需求。预计在未来五年内,该行将为长三角地区客户(不含上海)提供授信不少于2000亿元。上海农商银行副行长康杰还透露,将完善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的网点布局,在示范区内各村设立金融服务站,贴身服务示范区内企业客户和居民,有效提升服务响应速度。同时在长三角重大项目周边考虑专设服务网点,整体配套,积极服务重大项目整体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农商银行还将面向长三角地区发行专属理财产品,重点投向长三角区域优质企业的各类资产,在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拓宽个人客户的投资范围,与客户共享长三角地区高速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