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在7左右区间波动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在7左右区间波动

发布时间:2020/01/16 产经 浏览:380

美国财政部1月13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消息一出,人民币汇率应声大涨,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9大关,飙升300基点,1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一度升破6.87。今年以来只有10多天,美元对人民币已经下跌1.16%,回到2018年底的位置。
那么,人民币的强势表现会贯穿全年吗?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处于什么位置?对此,瑞银投资研究部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汪涛博士判断,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维持窄幅区间波动,到年底在7左右,和去年底位置差不多。
人民币对美元在6.8—7.1区间波动
1月14日第二十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汪涛发布中国2020年宏观经济展望。谈到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强势,她说现在不过是1月中旬,还早呢,今年有美国大选,美元、欧元今年怎么走,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另外经济还有一定下行压力,不能以现在价格判断年底价格。美国财政部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市场预期自然是比较好的,升破6.9也是正常的。
但是从全年看,人民币汇率肯定是波动的,不见得就不会过7了,但过了7可能还是会回来,可能在6.8—7.1之间波动,是一个窄幅的波动,到年底维持在7左右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说到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是否会带来人民币升值压力,汪涛认为中国的国债收益率较高,现在还在3%以上,与很多国家差距较大,确实比较有吸引力,很有可能吸引外资进入。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其他因素,比如产业链的转移,还有资本账户目前主要开放进来,如果把QDII放开一点,允许更多资金外流,这个资本账户会更加平衡,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不会那么大。加上我们经常项目的顺差,包括贸易顺差,都是往下走的,所以,汪涛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升值不会太多。
经济下行周期已经见底
对于今年中国经济,汪涛还是比较乐观的,认为经济增长会稳定在6%左右,消费依旧会比较强劲。
从政策看,2020年仍然是一个稳增长的态势,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趋向稍微宽松一点。货币政策方面,中央说不搞大水漫灌,就是说不会有特别大的强刺激,但政策方向是稍微宽松一些,我们预测1月1日宣布降准之后,今年还会有50个点降准。另外还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包括增加MLF或者增加其他的流动性释放工具,使得市场利率往下走,包括十年期国债会往下走。另外预测MLF这个利率会有10—15个点的下行,当然LPR可能会下行得稍微多一些。
财政方面,今年不会有太多的减税,更多的是落实。如果有增加的支出,会更多地花在支出上面,而且是在基建投资上。另外我们认为市场的开放和一些改革,包括户籍制度、支持民营企业、一些就业政策,都会继续推进。
汪涛认为现在的下行周期已经见底了,去年10月份经济在一个非常低的水平,11月份、12月份已经有好转的迹象,今年一季度应该在去年12月的基础上企稳,略微回升。二季度增长明显,环比明显回升,三季度也会不错,四季度可能略微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