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中小企业复工面临疫情大考,上海各部门打出帮扶“组合拳”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中小企业复工面临疫情大考,上海各部门打出帮扶“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03/07 产经 浏览:414

3月6日报道: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它们在复工复产时面临着压力,该怎么办?在今天上海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帮扶中小企业成为备受关注的重点。
减免房租是一大帮扶举措。据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介绍,自本市28条惠企政策出台以来,绝大多数本市国资孵化载体已启动房租减免工作,对于集体、民营企业开办的孵化载体,不少区制定了专门的补贴政策,如浦东新区直接给予租赁非国资房产的创新型孵化器和科技企业加速器内的小微企业,补贴2个月房租。此外,一些民营创业载体主动为入驻企业减免房租,共度难关。如:紫竹创投(紫竹高新区),已为40余家中小科技企业减免了两个月的房租。

各类专项扶持政策也转向中小企业。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介绍,以张江高新区各园区为例,张江科学城提前3个月启动财政扶持政策受理工作:2月20日启动受理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政策,3月2日启动受理张江科学城专项资金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中小企业,率先扶持,将在4月兑现相关政策,尽快惠及企业,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各类专项贷款也持续开放和加大力度。陆敏介绍,上海市科委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对科技信贷(科技履约贷、微贷通、小巨人信用贷)在贷企业,按照实际支付贷款利息的20%予以补贴;对从事疫情防控相关研究的企业和医疗机构投保“生物医药人体临床试验责任保险”的,保费补贴额度由50%提升到80%。

针对企业融资难、成本高的实际问题,彭崧介绍,科创办与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合作,由建行提供100亿元专项额度,设立“科创抗疫贷”集群信贷产品。建设银行将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符合条件的企业,最快可在一个工作日内批复贷款(其中凡符合央行再贷款条件的,目前最低利率2.05%)。在此基础上,符合条件的企业还可申请张江专项发展资金。

上海市知识产权则根据自身特点,加强了知识产权方面的金融支撑。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章永忠介绍,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资金困难。该局通过开展企业需求调研、发布金融服务信息、鼓励银企对接、简化办理手续等,支持复工复产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快速融资和续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