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上海创新”高频亮相顶级科学期刊年度榜单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创新”高频亮相顶级科学期刊年度榜单

发布时间:2019/12/25 新闻 浏览:428

原标题:“上海创新”高频亮相顶级科学期刊年度榜单
2019年年终岁末,在全球科学年度盘点中,“上海元素”频频亮相:列入美国《科学》杂志十大年度科学进展的“世界首张黑洞照片”,上海是该照片全球首发的六个城市之一;在英国《自然》杂志“新闻与观点”栏目评选出的十大论文佳作中,有两篇出自上海;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九期一”的主要发明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耿美玉,入选《自然》杂志“2020年值得关注的人物”榜单……
一份份重量级年度榜单,记录着过去一年全球科学界最值得铭记的高光时刻,也展望未来一年最值得期待的新突破。“上海创新”如此高频地出现在世界顶级科学期刊的年度榜单,这样的景象前所未有。
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科创中心建设形成基本框架之年。这一连串令人欣喜的“上榜”和“亮相”,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上海创新的全球影响力,彰显了上海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稳步提升。
聚焦世界前沿,培育战略科技力量
申城的冬天,张江科学城里一派热火朝天。2019年,世界最密的大科学装置群在张江加速“生长”:硬X射线装置核心部件实现技术突破并完成国产替代,软X射线装置顺利出光,超强超短激光装置投入试运行,上海光源二期线站即将投入使用……
加快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创新源头供给,上海正依托自身优势,全面对接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过去一年,上海在量子信息、前沿物理、物质合成、能源科学等领域,涌现出一批高水平原创成果;面向未来,上海落子布局了量子信息技术、超限制造、糖类药物、人工智能等新一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
打破全球阿尔茨海默症领域17年没有新药上市的沉寂,“九期一”正是从张江“药谷”的沃土之中生长起来的中国原创新药,也是上海在生物医药领域潜心布局创新链、培育原始创新能力所结出的一枚硕果。与“九期一”相伴,张江药物实验室方兴未艾,糖药物大科学计划正在酝酿。解决全球关键科学问题、聚集全球优势科技资源,上海积极组织、主导、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计划,脑图谱、基因组标签计划等国际大科学计划已在酝酿之中。
突破机制藩篱,给基础研究以稳定支持
登上全球科学年度榜单的高光时刻,仅仅是构成上海创新全球影响力的无数个闪光点之一。据市科委统计,截至11月底,上海科学家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自然》《细胞》上发表论文数量约占全国总数的28%。
基础研究是重大原始创新的不竭源泉,也是创新辐射的能量源头。给予基础研究稳定的支持,让科学家安心在实验室埋头创新,这一年,上海不断探索制度创新。
这一年,上海制定并落实科改“25条”(《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进一步扩大科研事业单位自主权、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发展、完善科研计划项目(课题)专项经费管理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相继出台。为科研人员“减负”,为创新“松绑”,上海首批选取20个基础研究项目在全国率先开展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
为科研人员送上制度“定心丸”,上海积极推进科技创新立法。融汇了上海科创中心探索经验的《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目前已通过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二审,即将提请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同时,上海不断加强科学道德与诚信建设,研究制定科技信用管理制度,建设教育、自律、监督、惩治于一体的科研诚信体系,探索建立多层次的科技创新信用管理平台,推动形成跨部门的科研信用共建联动机制。
 外引高智内扶俊才,人才高地加速形成
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培养评价体系,2019年,上海推出多重举措,高水平创新人才加速集聚。
《全球科学家“理想之城”调查报告》显示,上海已成为全球科学家首选的中国工作城市。截至目前,上海累计核发18万份《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其中外国高端人才(A类)3.2万份,占比18%。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董佳家课题组今年10月发表的点击化学重要突破,入选《自然》“新闻与观点”栏目十佳论文,这与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点击化学创立者巴里·夏普莱斯来沪设立实验室所带来的学术滋养密不可分。
外引高智的同时,上海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支持青年人才成长。为让更多年轻科学家脱颖而出,市科委增设学术/技术带头人计划青年项目,“启明星计划”和“扬帆计划”分别支持和立项200项和600项,资助规模均实现翻番,让年轻人更早获得科研生涯的“第一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