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3天,58吨口罩原料从上海工厂直送抗疫一线……疫情发生后,上海这个园区做了件大事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3天,58吨口罩原料从上海工厂直送抗疫一线……疫情发生后,上海这个园区做了件大事

发布时间:2020/02/12 新闻 浏览:542

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乳胶手套、消毒水……这些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物资。但对生产企业来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增加防控物资的生产,必须获得原材料。上海化工区,正是众多防护物资原材料的供应基地。
在这里,集中了10多家防疫物资原材料生产企业:赛科公司的聚丙烯是口罩、防护服、一次性注射器等物资的原料;3M公司的医用胶水、汉高公司的医用无纺布胶粘剂等,也是口罩生产原料;科思创公司、三菱瓦斯公司的聚碳酸酯和赢创罗姆公司、璐彩特公司的甲基丙烯酸甲酯,是护目镜、防护手套的原料;上海氯碱公司的次氯酸钠、赢创公司的异佛尔酮,是消毒液的原料……
原本,这些企业有各自的产销渠道。但疫情发生后,他们不仅增加产能,而且抱团合作,在上海化工区的支持下,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原材料生产供应。
口罩原料产量单月翻番
赛科公司的产品中,有不少是疫情防护物资的必备原料。比如,牌号为S2040的聚丙烯产品,是口罩面料的原材料,1吨S2040大约可生产10万至15万只口罩,而K4912M、B4902T等产品,是医用注射器、药品等特殊包装容器的原材料;牌号为HD5502FA、HD5401AA的聚乙烯产品,是消毒水、医药产品的包装材料。
疫情发生后,赛科公司聚丙烯和聚乙烯产品的商务负责人谢令的手机就没有停过,采购需求从全国四面八方传来。
“按照本来的工作计划,我们春节不停工,但销售等商务部门是休息的。不过1月21日注意到疫情后,公司立刻决定取消休息,,春节期间保持业务开展,全面对接客户,只要有需求,全力供应。”谢令说,根据原计划,公司2月的S2040产量为8000吨,但疫情发生后,连续两次上调,目前已经达到1.6万吨,“说实话,在所有的产品中,S2040的利润并不高。但疫情当前,企业必须承担社会责任,无条件做好保障供应,这是我们的担当和使命。”
防护用品的原材料,从化工区源源不断地送到全国各地:湖北的分销商来电告急,当地口罩面料企业原料全部告罄,3天后,首批刚下生产线的58吨S2040送到武汉,之后又送去230多吨;江西的口罩面料企业辗转找到赛科,虽然从未打过交道,但疫情当前,时间就是生命,接洽一律从速,1天后首批100余吨原料由江西分销商取消原订单后直送工厂,8天后180吨S2040从上海化工区送抵江西……

春节假期中,赛科公司生产的防护用品原材料驰援“抗疫”一线
“园区里不仅我们在行动,其余企业和园区管委会都在行动。”谢令感触颇深的,是疫情发生后的供销效率,“最快的一个发往武汉疫区的铁路订单,从申请到最后送达,只用了3天时间,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完成的速度。”
他说,企业能抢时间,与化工区管委会的支持离不开,“疫情发生后,不少地区对物流进出有严格的限制,但管委会为我们出具了证明函,告知各地政府我们属于重点医护医用物资原料供应企业,方便我们申请各地的通行证;还有园区内的铁路为我们配送开设了‘绿色通道’,不论是车次安排还是装车流程,都急企业所急,让上海生产的防疫物资原料迅速送到全国各地的‘抗疫’一线。”
上下游联动,增能扩产
在介绍防疫物资原材料生产时,赛科公司还提到了一个好伙伴:同在上海化工区的罗姆公司。
原来,赛科公司加大聚丙烯等产能后,生产带来的副产品异丁烯产能也联动放大。由于疫情管控等因素,原先的客户难以消化突然增加的异丁烯产能;但若压缩异丁烯产能,又会影响到聚丙烯主体装置的有效运行。这个时候,罗姆公司挺身而出。
罗姆公司本身就是重要的防护物资原料供应商,其生产的甲基丙烯酸产品是医用丁腈手套的重要材料。疫情发生后,罗姆公司坚持生产,除了把原材料供应给全国的手套生产企业外,还将基于自产甲基丙烯酸的200箱共计20万只医用丁腈手套通过上海市红十字会,捐赠给了上海“抗疫”一线机构。同时,罗姆公司的生产线也能吸纳一定的异丁烯。

罗姆公司向上海“抗疫”一线机构捐赠防护手套
得知赛科公司异丁烯产能增长、需要及时接收的需求后,罗姆公司经过内部讨论,迅速决定:愿意克服疫情影响导致的下游需求收缩等困难,从资金流转、存储、物流、下游生产等各方面,积极调动公司所有资源,配合吸纳增加的异丁烯。
最终,在罗姆公司的配合下,赛科公司的副产品异丁烯得到了妥善消化。
这样的例子,在上海化工区还有好几个。据上海化工区介绍,通过区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联动发展,确保了重点物资原料的生产以及产业链的稳定运营。
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化工区进出口有限公司、赢创异佛尔酮和异佛尔酮二胺工厂是另一条合作产业链。
赢创异佛尔酮和异佛尔酮二胺工厂生产的次氯酸钠是消毒液的主要成分,也是国家对抗本次疫情的战略物资之一。但公司的生产原料由上海化工区进出口公司提供。上海化工区进出口公司获悉赢创公司的需求后,立刻协调上游企业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给予协助,提前在该公司ERP系统内输入上海化工区进出口公司的2月提货计划,并要求业务部门确保2月上旬次氯酸钠物流的稳定。

消毒液是重要的防疫用品
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本来的生产任务就不轻,除了正常生产外,还配置了2.5吨次氯酸钠消毒剂无偿提供给社会用于消毒防控。不过,在获悉赢创公司的生产需求后,第一时间配合上海化工区进出口公司,给予了支持:从1月20日至2月10日,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化工区进出口公司共为赢创马可波罗工厂供应了总计约200吨次氯酸钠。
园区做好后勤部长
10余家防护物资原料生产企业,每天少则几十吨、多则上百吨的物资运输需求,百余条生产线上生产工人的安全防护……这些,都是摆在上海化工区管理部门面前的问题。
但是,防控物资原料生产供应一刻不能耽误。园区一边收集企业需求,一边完善服务,保生产保供应。
为帮助企业落实防控措施,园区相关管理部门和医疗中心深入企业开展疫情检查及指导,对于企业采取的防疫物资储备、进厂人员体温测量、口罩佩戴、场地消毒和复工人员健康信息等方面进行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就在复工前,园区收集到部分企业的求助信息,表示企业自身的口罩库存即将告罄。对此,园区相关部门立刻与市相关部门协调,想方设法为园区内的企业调剂到一批口罩垫,开放给相关企业登记购买,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上海化工区做好出入车辆和人员检查工作
在物流服务上,上海化工区物流有限公司(铁路项目)为确保园区内企业的产品能以最快的速度送往全国各地,为这些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采取“优化组织协调、选择优质车体、优化装车流程、优先装车挂车”等措施。同时,海事局驻化工区办事处也启动了“一体化”水上运输绿色通道。在船舶交通指挥、口岸查验、船舶报告、货物验放等环节,提前掌握信息、提前引导、提前审批、提前验放,整体优化船舶进港流程,压缩受理、审批、审核时间,确保所有满足水深条件的船舶直接进港、直接靠泊、直接卸货,最大限度保障原材料运输供应。

上海化工区内的铁路将防护物资原材料源源不断送往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