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疫情防控是真正考验社区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的一场“大考”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疫情防控是真正考验社区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的一场“大考”

发布时间:2020/02/17 新闻 浏览:379

 
23
五彩斑斓的小区挂图作战表与密密麻麻的各色图钉,清晰标记社区各家居住信息。
上海刚宣布入春,冷空气就来了个下马威,气温断崖式下跌、风雨裹挟着细小冰珠,一场“倒春寒”不期而至。镜头转到松江区九亭镇九亭家园第二居民区居委会,这里的一线社区干部们这两天正迎来一场“大考”。
支部成立才“满月”,基础工作困难多
“我们这个党支部其实才刚刚‘满月’,我作为居民区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生涯,也刚刚起步。”前晚8点,周玉萍坐在居委会里一张折叠椅上,身后是五彩斑斓的小区挂图作战表与密密麻麻的各色图钉,上面标记着居家隔离对象与疫情重点地区来沪人员的居住信息。戴着口罩的周玉萍,掩不住连日工作的疲惫,但一说起话来,依然显得从容不迫、条理清晰。尽管自谦说“自己的社区工作经验还不足”,但周玉萍对于各项数据已信手拈来。
时间拨回到整整一个月前的1月17日,九亭家园第二社区党支部正式成立。从筹备之初就一直驻扎在居民区的周玉萍担任党支部书记。
两个动迁安置小区、54栋居民楼、规划户数2054户,入住率65%左右,出租房占比近三分之二……周玉萍面对的是这样一个人口信息不明、底数不清的居民区。按照一般规律,社区工作完全进入正轨,至少需半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所有考验都提前了,其中一个难点就是人口信息排摸。
“打电话!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一直到今天,都是在打电话。”在周玉萍向记者介绍的时候,她的同事们依然在不断通过电话向小区租户核实基本人口信息。由于租户比例高,加之新年期间是新一轮租客签约入住高峰,周玉萍和同事们已无法按照手中的旧有信息“按图索骥”,只能用最原始的方式,从最早的业主开始一次次地进行电话沟通。
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截至目前,九亭家园第二社区的人口排摸工作已基本完成,返沪务工人员的信息与基本行踪也大体掌握,联防联控的“阻击阵地”初步建成。
两日返沪近1000人,优化出入管控措施
考虑到九亭家园第二社区党支部仅成立一个月就要面临这样的严峻考验,九亭镇党委特地从机关抽调两名工作人员下沉支援。纵然如此,高强度工作还是让大家承受着巨大压力。能够在短时间内将复杂的社区底数摸得如此清晰,周玉萍说,这是团队配合的成果。
“我们的副书记有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尤其针对外来人口导入型社区,很有一套办法;两位女同志心细、认真,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照料交给她们,我很放心;年轻的小张很会用电脑,这次设计的小程序帮上了大忙……”在周玉萍眼里,每个团队成员既是“专管员”,又是“多面手”,都是不可或缺的“大将”。她向记者力荐的扫码小程序,仅仅推出一周,就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从第一天的100多人信息录入,两天之内,迅速增长到1000多人,为人口信息排摸和上门核实工作提供了一手材料。
针对大量租户集中返沪,周玉萍和她的同事也对小区人员进出管控进行优化调整,将两个小区出入口改为“门对门”,使社区内两个小区出入口集中化,在强化其他物理封闭措施的基础上,将有限的物业力量集中使用,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出入口的人员管控、体温检测等各项工作也更为规范。
“其实我觉得‘大考’迟早要来的,只是真的没有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到来。”在周玉萍的设想中,原本应该以2020年的人口信息普查作为社区工作的一次“大考”,同步理顺社区内的各类信息。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些计划。“所以我现在就跟同事们说,和疫情相比,规定时间内规定动作只能算是‘模拟考’,疫情才是真正考验我们工作能力、工作水平的‘大考’。很欣慰的是,我们所展现出来的战斗精神、战斗意志,是经得起考验的。”周玉萍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