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口罩会戴你会脱吗?你比医生还重要!吴凡、张文宏开讲复旦第一课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口罩会戴你会脱吗?你比医生还重要!吴凡、张文宏开讲复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2/24 新闻 浏览:489

2月24日报道:“语言少了,思想就出来了。”“口罩会戴你会脱吗?”2月24日上午10时,复旦大学开设的“新冠肺炎防控第一课”正式上线,向全校师生和全国公众播出。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凡,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联袂主讲。

“闷两个礼拜,你不是医生,但你做的比医生还重要。”“无论如何,一定要学会打喷嚏。”“电梯能不坐就不坐。”两位专家在课堂上“金句不断”,用深入浅出的讲解,普及从临床医学、流行病学、社会治理等多角度出发,普及新冠肺炎知识,为科学防控新冠肺炎“支招”,讲述抗疫期间如何进行身心防护,传递医学“治未病”、重预防的理念,为市民普及基本卫生常识,提高公众的科学防护能力。

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

新冠肺炎如何防控?新冠肺炎是怎么回事?张文宏首先从人类传染病的历史说起,介绍了自己曾经参与“非典”、H7N9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疫情的防控救治工作。张文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和特性,新冠肺炎的传播特点和传播途径,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表现以及临床诊治效果等。

吴凡随后介绍了新冠肺炎的起源、发现和新冠肺炎传播的特点,她从流行病的角度介绍了新冠肺炎在全国和上海的流行情况和趋势,抽丝剥茧地解读流行病调查典型案例,探查新冠肺炎病例行动轨迹。她还介绍了目前的防控策略,特别介绍了校园内的防控措施。

 
如何正确戴口罩?学会戴以后又要如何正确地脱口罩呢?吴凡告诉大家,“提溜着口罩绳把口罩取下来扔进干垃圾桶,然后再去洗手。”吴凡还强调,“无论如何一定要学会打喷嚏!”大家一定要用正确的姿势打喷嚏,也就是用手肘遮挡,之后将衣服及时清洗或晒太阳进行消毒。此外,在宿舍、图书馆、教室、食堂等学习生活场景中又该如何科学防护?吴凡也都一一支招。她建议同学们,能不坐电梯就尽量不坐,权当锻炼身体。坐电梯的时候,也要避免打电话、吃东西等容易导致感染的行为。
据复旦大学教务处介绍,根据传染病防治规定和上海市教委的相关要求,学校开设防疫第一课,对师生进行传染病预防控制知识、技能的健康教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更是一堂特殊的课程思政实践课,既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关怀、科学精神和公民健康素养也贯穿其中。开设防疫第一课,培养全体学生的公民健康素养,是复旦大学推进“三全育人”和课程思政建设的举措之一。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复旦大学的专家教授不仅争分夺秒开展科研攻关,还发挥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科优势,参加流行病调查分析和研究,为建设科学防疫体系献言献策,同时注重健康观念的传播,通过大众媒体、开设公众号等,为市民普及基本卫生常识和防疫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