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松江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深入 审批审查“一站式中心”率先实现“验登合一”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松江营商环境改革持续深入 审批审查“一站式中心”率先实现“验登合一”

发布时间:2020/03/10 新闻 浏览:307

3月10日报道:东洋炭素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季永乐前几天欣喜地拿到了三期扩产(高纯化炉)项目《一站式综合验收及不动产登记通知书》。这是松江区进行“验登合一”改革后,发出的第一张不动产登记证,也是全市第一个由区审批审查中心发证的项目。

据了解,上海东洋炭素有限公司是松江经济开发区内企业,主要生产和加工各种特种石墨制品。产品广泛应用于诸多领域,并在大部分的细分市场,取得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东洋炭素公司推出了三期扩产项目。该项目位于松江工业区486号,建筑面积2430.05平方米,建筑高度14.60米,符合低风险产业类项目标准,也是松江区第一个3.0改革中全面实施一站式综合验收及不动产登记的试点项目。
一张不动产证,何以让企业如此“欢天喜地”?事实上,这张证明就相当于企业该栋建筑的“房产证”,而有了这张房产证,企业以此为基准,进行市场融资、估值等将有了明确的依据,这对于深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而言,不啻于一针现金流的“强心剂”。

在营商环境3.0改革前,拿到综合验收合格证后,至少需要1个月才能拿到不动产证。改革后环节并联办理,低风险产业项目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同步受理,政府部门同步开展工作,3.5个工作日完成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后1.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
看似简单的缩短审批流程和时间,但其背后所蕴含的却不仅如此,为了完成这个目标,在建管委的牵头下,房管局房屋测绘提前服务,在疫情时间主动联系企业,确定企业一旦复工立即进场测绘,并在2天内发出房屋土地权属调查报告书。区规划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区税务部门针对低风险项目,税务契税承诺后置,加快不动产登记出证速度。最后,由区审批审查中心线上一次性发出“一站式综合验收及不动产登记通知书”(包括规划资源验收合格证、综合验收合格证、不动产登记证、质量监督报告)。
一张不动产证的背后,是松江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原动力,是继“串联改并联”审批加速后,在物理空间上实行多部门合署办公,共同进场,协同办理。此举不但从工作层面打破部门界限,形成建管委牵头、多部门共同协作的模式,更在发出的一站式通知书上实现了企业相关证书的“打包处理、打包发送”。

“营商环境3.0改革方案中,最关键、最核心的一个改革要件就是做实‘一站式中心’,即审批审查中心。为此,区建管委牵头,先行先试,抓紧审批审查中心的组建、运行和管理,强化区审批审查中心运行机制。”松江区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办理建筑许可,是世界银行衡量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指标。为此,松江区拟定了《松江区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审查中心实体化运作工作方案(试行)》,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都将由审批审查中心组织牵头,统一与企业发生互动,不出这个门实现申请、受理、检查到发证的全流程。此外,松江区建管委还探索审批审查中心最后统一出证的方式,多次与市《3.0改革方案》牵头部门沟通,充分探索具体政策和操作路径,目前区审批审查中心已正式启用印章,全力支撑改革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