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沙滩堤岛、密林疏草!浦东这片60公顷绿地工程复工,要留住上海“都市野性”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沙滩堤岛、密林疏草!浦东这片60公顷绿地工程复工,要留住上海“都市野性”

发布时间:2020/03/16 新闻 浏览:524

 
546
▲张家浜楔形绿地三期效果图
今日一棵树,他日变森林;
今日一滴水,他日涌碧波。
春季,申城播撒新绿的脚步不曾停歇,建设者们重新回到张家浜楔形绿地现场,投入到紧张施工作业。承建方上海建工园林集团总承包事业部今天透露,该项目核心区域中的三期工程目前已完成96%的土方工程、80%的园路混凝土路基浇筑,5000余株乔木的种植,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届时将为申城楔形绿地系统注入新的活力,让城市深呼吸。
8个“绿色箭头”,头指向中心城,尾蔓延至郊野森林
在张江科学城北侧,巨幅绿地正在形成。自空中俯瞰,它呈不规则的楔形,像个绿色箭头,穿透钢筋水泥直指城中心,故而得名楔形绿地。上海总体规划了8片楔形绿地,张家浜楔形绿地位列其中。
楔形的尖端指向城市腹地,尾部通往城外的郊野森林,这样的楔形绿地成了连接城市中心区与市郊的廊道,能促进城市内外空气的交换和流通,为城市送来徐徐清风,降尘除埃,缓解热岛效应。简单来说,楔形绿地仿佛城市的“呼吸通道”。
10.jpg
▲张家浜楔形绿地平面图
整个张家浜楔形绿地工程分多期开发,其中已复工的三期工程是科创生态区域,也是最核心区域之一,地处整片绿地的西北部,规划用地面积60余万平方米,由上海建工园林集团总承包事业部承建。
该工程以“科创森活之心,水岸绿色之丘”为设计理念,结合原有水面和水道,以龙东湖为主要景观,打造具有“大山水”景观尺度的休闲区域;融合科技创新,结合生态水岸、堤岛密林、疏林草地,打造一处展示现代都市活力的文化休闲科创展示交流空间,同时可以改善公园内部及周边的微气候。
根据工程地块总体设计,三期工程共分为四个区域——
科技文化区,主要设有户外草坪剧场、科技互动花园、多功能活动区、会议中心等场所,强调户外活动的科技性和互动性。
2.png
▲科技文化区会议中心效果图
沙滩主题亲水乐园区,设有沙滩,配以风筝沙丘、沙滩儿童乐园等,为市民提供舒适的近水亲子活动空间。
3.png
▲沙滩主题亲水乐园区效果图
生态森林公园区,设置室外自然讲堂、水上栈道、生态森林、大地艺术广场等相对静谧且布局开阔的景观场所。
4.png
▲生态森林公园区效果图
生态湿地公园区,以展现湿地景观为主,设置入口广场、观鸟屋及多处观景平台,为市民提供近距离接触自然的理想场所。
5.png
▲生态森林公园区效果图
像大自然自己孕育出来的森林,留住城市中的野性
没有鸣虫和鸟叫的城市是不完整的,上海浓墨绘制楔形绿地,实为留住城市中的野性。
6.jpg
▲色叶林
绿楔内部,有河流水面、园地、广场,但主角还是森林,其整体覆盖率原则上不低于50%,相当于搭起了一层层空气“过滤网”。
7.jpg
▲观赏草
绿楔内种的树,以深根性、树冠大、枝叶浓密,且叶面较粗糙的阔叶乔木为主,因为它们降尘效果好,能“吃土”。曾经有过测算,一株阔叶乔木平均一年的滞尘量达3.16公斤。
8.jpg
▲张家浜楔形绿地效果图
不过,绿楔之内的林子与满山满坡清一色的松树或柏树不同,更强调生物的多样性。上海建工园林集团总承包项目人员介绍,各种各样的树都有空间——色叶林、观花林要有,引鸟果树、低维护的观赏草和缀花草地也要有。美其名曰,乔灌草结合的“复层种植”。
9.jpeg
▲张家浜楔形绿地效果图
种法也大有讲究,要像大自然自己孕育出的森林一样,季相分明,绿量大且景观更有层次,在降尘、释氧、保水等方面,发挥不俗效力。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上海建工园林集团总承包事业部拓宽苗木采购和培育渠道,加大建材采购力度,对施工现场的临边维护、临时用电等安全设施进行排查,确保复工安全,加快施工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