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领创时代,瞰见未来 2023复旦管院新年论坛点亮智慧之光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领创时代,瞰见未来 2023复旦管院新年论坛点亮智慧之光

发布时间:2023/01/09 新闻 浏览:79

1月9日报道:2023年1月8日,一年一度的“瞰见未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新年论坛在云端成功举行。来自不同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以及复旦优秀青年代表共聚复旦管院新年论坛,对科学、文明及管理进行深度解读,以人文之火温暖心灵,用理性之光洞彻时代,带领我们一起穿越迷雾,瞰见未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钱世政担任本次论坛的主持人。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主任张人禾首先发表主题为“大气科学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的作用”的演讲。

张人禾指出,大气与陆地和海洋之间的碳循环及其介面之间的物质和能量交换过程,以及地球自然系统和人类社会经济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研究,是深入认识地球系统科学的关键所在,也是涉及碳中和领域最前沿的科学挑战。

张人禾表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一个关键是能源转型,即实现使用清洁能源为主。清洁能源目前最主要的是风能和太阳能。而要建设太阳能和风电场,进行电力调度控制、电网平衡,以及成本估算,都需要建立精细化大气数值模式,开展太阳辐射和风场的预报。此外,近年来国内外频发的各种极端天气现象也警示我们,大气状况还涉及到能源安全问题,要加强天气和气候变化研究,提升预报能力,这是保证能源安全和有效供给所必须进行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在主题为“新时代医学的新内涵、新目标”的演讲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表示,医学是最具有人文性和社会性的一门自然科学,在新时代,医学已经拓展为一门关心怎么保障人民健康、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具有新内涵的学科。而医者的任务和使命,在新时代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关爱生命、关爱患者,扩大为关爱人民生命共同体,所以就扩大到预防、扩大到环境;从医患共同体,扩大到医学要成为防治疾病、普及卫生健康的实施者,不仅要变成实施者,还要变成宣传者。所以,作为医者,还必须以科学为基础做好科普,为人民解惑,传递正能量,让人民放心。”

闻玉梅建议,应考虑设立突发传染病的预警和防治的专门部门,特别要考虑动物和人源传染病互相合作的监测,重视传染病发热门诊的前哨作用,加强和国际组织的联系,特别要更重视老年医学,加强我们国内相关的预防和治疗规划,特别是加强创新性科研,设立专科培养人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以“穿越迷雾瞰未来”做主旨演讲。陆雄文首先回应了他所提出的一个观点“为什么有科创不一定有未来”,着重从理念、体制、教育三个方面展开阐述。“我们要走向光明的未来,还要具备一系列的前提条件、必要条件。这些条件的不具备、不突破,抑制了这个社会的创新发展。”

陆雄文进而指出,没有对科学规律的尊重和对科学精神的弘扬就没有科创的成功。“我们要成就科创,建成创新国家,任重道远。惟有卧薪尝胆、花大力气改革教育体制、科研体制,以二十年、三十年为维度,以造就一个世界级创新人才辈出的局面为目标,着力发掘孩子天赋,因势利导、因材施教激发人才潜能,满足科技人员较为优裕物质生活的要求,鼓励他们潜心研究、成就事业,鼓励他们积极拓展与国际先进同行交流合作。如此,经过两三代教育工作者、科学技术专家的艰苦奋斗,我们就有可能在多数领域突破‘卡脖子’围困,在少数领域有FirstinClass的发现和创造,我们就可以通过技术合作和交换,来更大程度地解除西方的敌对性压制。”

随后,陆雄文强调了管理的重要性,并对科创时代管理的赋能、引领作用和管理科学的发展,以及企业家精神发表了看法。“尽管科创是今天时代的主旋律,但它并不是那么强劲、清晰。所以我们必须倡导真正的大学精神、科学精神、企业家精神,这是国家和社会走进新时代、进行现代性转型的动力。”

2023复旦管院新年论坛特别设置第二现场“瞰见新青年”,以“听见生长的力量”为主题,邀请到四位复旦优秀青年代表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理想与人生、事业与生活。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青年副研究员周明龙,复旦大学遗传学博士、复旦大学MBA校友、复旦科创企业家营校友、浙江恒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朱向莹,复旦大学校友、乡村笔记联合创始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汪星宇,复旦-港大IMBA学生、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主持人、上海市青联委员江予菲共同交流发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