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 bran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 > 特斯拉三季度交付创新高 管理结构震荡余波未平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特斯拉三季度交付创新高 管理结构震荡余波未平

发布时间:2018/10/10 品牌 浏览:635

原标题:特斯拉三季度交付创新高 管理结构震荡余波未平
不久前马斯克与美国证监会(SEC)的和解没有改变他“出言无忌”的脾性,也未挽救其股票的颓势。特斯拉股价最近连续五天暴跌,一周内市值蒸发超过100亿美元。北京时间10月9日,特斯拉收盘报250.56美元,下跌4.35%,股价创下近18个月新低。
尽管股价不断下跌,但特斯拉业务表现却并不糟糕。定价平民的特斯拉Model 3已成北美市场最受欢迎的轿车之一。而在刚刚公布的三季度报告中,Model 3的产量也大超出华尔街的预期。10月9日,特斯拉发布报告,称之前接受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测试的车型中,Model 3最安全。
靓丽的业绩之外,在“私有化推特门”的影响下,特斯拉或将迎来其最大规模的组织挑战:马斯克将亲弟弟等亲信遍布于董事会,特斯拉如何找到可以形成制衡的管理人才,9月系列变动中面对出走危机的管理层如何再次鼓舞士气,都成为股价外的焦点。
而在蒸发100亿美元的同时,特斯拉终于迎来了部分看多。当地时间10月8日,麦格理发布报告,称特斯拉的目标价格为430美元,较周一250.56美元的收盘价高出72%,也高过虚晃一枪的私有化价格420美元。
“汽车业正立于由破坏性创新及技术推动的转型的悬崖边,而特斯拉是处于‘独特地位’的领导者。”分析师梅纳德·乌姆(Maynard Um)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和解后“故伎重施”引骚动
9月29日,马斯克与SEC达成和解协议。 消息一出,10月1日开盘时特斯拉股价高涨17%,给投资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长期以来,马斯克对美国证监会一直抱有非常负面的看法。但根据《华尔街日报》刚刚公布的消息,和解是马斯克不得已的权宜之计,更是亿万富翁Mark Cuban极力劝阻下的产物,后者曾经与美国证监会缠斗5年之久。
和解协议对马斯克和特斯拉提出四点处罚:马斯克辞去特斯拉董事长职务,由独立董事取代,马斯克三年内无资格当选董事长;特斯拉将任命两位新的独立董事;组建一个新的独立董事委员会,并实施额外的控制和程序,监督马斯克的言行;马斯克和特斯拉将分别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根据法院批准的程序向受害的投资者分发4000万美元的罚款。
业界普遍认为,此次SEC对马斯克的起诉只是对马斯克近期“出言不逊”的一种提醒,但马斯克却似乎未从“私有化”事件中学会控制情绪。
在和解协议中,SEC明确要求特斯拉监督马斯克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然而就在协议达成后的第5天——10月4日,马斯克在其个人推特账号上公开嘲讽SEC,利用相同缩写,称SEC为Shortseller Enrichment Commission,即“空头致富委员会”。
嘲讽引发新一轮的股价大跌,投资人再次“用手投票”,对马斯克的推文表现出悲观情绪。
同一天,美国地区法官Alison Nathan要求马斯克和SEC在一周之内发布联合声明,证明之前的和解“公平合理,且公众利益没有受到侵犯。”
“这恰恰证明为何SEC在和解协议里要求董事会要控制马斯克发推特。”SEC前主席哈维·皮特认为,马斯克使用推特的方式很危险,需要由公司董事会控制。
 
公司管理成主要矛盾
如果11日的声明得到通过, 马斯克在未来三年之内将不再担任特斯拉董事长的职位。
马斯克持有特斯拉22%的股份,但是通过多数决议架构拥有对特斯拉的绝对控制权。多数决议规定,在特斯拉的重大决定中,必须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股东同意,才能通过。
此前曾有特斯拉股东提出股东提案,要求废除多数决议架构,但被公司驳回。特斯拉当时发布声明称,多数决议架构旨在保证公司的长期目标不受短期利益左右。
特斯拉的公司管理日渐成为公司的主要矛盾。2017年,特斯拉的股东要求公司每年选举董事会。根据SEC的文件,除了马斯克外的投资人,有47%的人赞成推翻公司现有的董事会架构。
按照现有的董事会架构,在选择新一任董事长时,特斯拉极有可能再推出一位马斯克的亲信,超过三分之二的特斯拉董事会成员是自2010年特斯拉上市时就占据席位的“公司元老”。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部分董事会成员提议21世纪福克斯公司首席执行官、默多克之子James Murdoch接替马斯克出任董事长,他是特斯拉的资深董事会成员。
董事会之外,9月以来已有五位特斯拉高管被曝出离职,除特斯拉负责全球供应链管理的副总裁利亚姆·奥康纳(Liam O ‘Connor)外,另外4人分别是特斯拉人力资源主管加布里勒·托勒达诺(Gabrielle Toledano)、特斯拉全球财务与运营副总裁Justin McAnear、特斯拉首席会计官戴夫·莫顿(Dave Morton),以及特斯拉全球财务与运营副总裁贾斯廷·姆卡尼(Justin McAnear)。
知名投资者、全球最大的空头基金公司Kynikos Associates的创始人吉姆·查诺斯(Jim Chanos)看到特斯拉的一系列高层离职名单后,直呼“震惊”。他表示,特斯拉持续进行的高管“离职潮”说明该公司正在经历着动荡期,而这也是有些投资者不看好其股价的原因。
  
三季度出货量创纪录
马斯克的硬气部分来自于三季度产量的大幅度上升。在与SEC和解后,马斯克向员工发送邮件称,特斯拉已经非常接近实现盈利,将迎来史诗级的胜利,并超过所有人的预期。
10月2日,特斯拉公布,今年三季度生产电动汽车80142辆,较此前创下最高纪录的二季度产量高出50%以上,其中三季度生产Model 3 53239辆,几乎是二季度产量的两倍。Model S和X产26903辆,略高于二季度产量,符合公司全年预期产量指引。
这意味着,特斯拉的Model 3产量超出了华尔街共识预期水平50416辆,略低于彭博Model 3追踪指标预计的53457辆,也意味着,三季度最后一周Model 3产量达到了5000辆的目标,当季每周均产约4000辆。
特斯拉还公布说,三季度出货83500辆,其中Model 3、S和X分别为55840、14470和13190辆,当季出货量占去年全年总出货量的80%以上,Model 3的出货量为此前所有季度出货总量的两倍。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