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 bran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 > 苹果高通大战愈演愈烈 苹果发布更新禁售型号仍可买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苹果高通大战愈演愈烈 苹果发布更新禁售型号仍可买

发布时间:2018/12/21 品牌 浏览:689

苹果与高通的专利大战烧到了中国。北京时间18日凌晨,苹果紧急对外发布了全新移动操作系统iOS12.1.2版本,而根据更新内容看,其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避开与高通专利案中所涉及的两项专利纠纷。与此同时,高通也正在请求中国法院禁止最新款iPhoneXS和XR的销售。两家美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上演“斗法”大戏。
禁售型号手机仍可买到
12月10日,芯片巨头高通对外宣布,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批准高通要求对苹果的四家中国子公司提出两项初步禁令,要求苹果立即停止侵犯两项高通专利的手机在中国境内的进口及销售行为,涉及产品包括苹果在2014年至2017年间推出的所有手机。
被禁售的产品包括iPhone6S、iPhone6SPlus、iPhone7、iPhone7Plus、iPhone8、iPhone8Plus和iPhoneX。13日,高通再向中国法院提交诉讼,希望禁售苹果今年发布的三款新iPhone手机:iPhoneXS/XSMax和iPhoneXR。
这一消息让很多“果粉”感到震惊,担心无法在中国市场再买到上述几款手机。
然而劳动报记者了解到,明明宣布了禁售令,禁售范围内的手机依然可以买到。除苹果专卖店以外,国内的各大电商平台,淘宝、天猫、京东等,也都还在正常出售。同时,苹果公司方面给出回应称:“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产品。”
这是为何呢?国内电子行业分析师王康解释道,这次专利之争的重点其实不在手机,而是3项应用于ios11系统的高通专利。此次高通公司起诉苹果的时间是2017年的11月份,主要针对的是老版本的iOS11系统。而现在苹果已有自己的iOS12系统,其已在iOS12中规避了该专利,而目前出厂的iPhone都已搭载了iOS12系统。因此苹果才会做出回应称“中国消费者仍可购买所有型号的iPhone产品。”
北京时间18日凌晨,苹果紧急对外发布了全新移动操作系统iOS12.1.2版本,这是苹果公布iOS12正式版之后的第四次系统更新,从更新内容看,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避免“禁售令”而发布的。
越来越重要的“中国战区”
苹果与高通这次在中国的较量,其实只是两家公司在全球战场的一个战区。苹果与高通已经在美国、中国、英国、德国等全球多地展开了一系列诉讼战。
两家公司关系恶化的导火索,可以追溯到2016年12月底和2017年1月中旬,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和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先后对高通提起了反垄断调查,给高通带来了沉重打击。而高通认为,苹果是这两起诉讼的幕后推手,一直在积极推动监管部门对其专利授权操作进行调查和处罚。因此,高通决定不再向苹果返回原本承诺退还的价值10亿美元的专利使用权费用,双方合作关系也就此破裂。
苹果公司首先挑起了诉讼战。2017年1月20日,苹果在美国加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向高通发起诉讼,称高通非法利用手机芯片领域的垄断地位,要求高通退还其曾经承诺退还的10亿美元专利许可费。
之后,高通在4月份提出反诉,表示苹果违反了和高通的协议,并在iPhone7产品中有意不充分发挥其调制调解芯片的性能。
数据显示,iPhone贡献了苹果将近三分之二的营业收入。而中国是iPhone最大的海外市场,也是大部分iPhone的生产国。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主任崔国斌表示,近几年,国外通讯行业在中国打官司的突然多了很多,“中国法院现在越来越专业,诉讼成本又比较低,无论是法院的收费还是律师费,同时中国市场也越来越重要,很多国外企业都愿意来中国告。”
本质是专利收费模式争议
高通因其在通信领域的专利垄断地位获益良多, 手机生产商基本都避不开高通的专利大棒。此前多年,苹果一直与高通合作,为何双方突然反目?有分析认为,这与苹果iPhone今年大幅涨价以及高通的专利费收取模式有关。
苹果认为,智能手机厂商只是在通信模块上应用了高通的专利,却要按照整机价格向高通付出专利费,这种模式被叫作收“高通税”。
苹果近年推出的手机产品均大幅涨价,然后根据高通专利费模式,涨价带来的收益却被高通割掉了一大块。从2011年发布iPhone4起,苹果开始使用高通提供的基带(基本频带),不过从iPhone7开始,苹果通过引入英特尔的基带与高通进行对抗。
苹果之所以坚持拒缴专利费,是因为在苹果等看来,“高通税”存在不合理之处———智能手机厂商只是在通信模块上应用了高通的专利,却要按照整机价格向高通付出专利费,这一点备受厂商诟病。
高通税的不合理引起了多国政府的重视,2015年我国发改委处以高通2013年度在中国市场销售额8%的罚款,合计60.88亿元。此后,高通修改为“在中国境内使用而销售的手机,按整机批发净售价的65%收取专利许可费。”
由于苹果等厂商陆续停止上缴专利费,高通的经营表现明显下滑。根据高通第四财季及全财年财报显示,高通第四季度营收为5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9亿美元相比下降2%;净亏损为5亿美元。
苹果强化自研替代外购
事实上,“禁售令”无疑让苹果在华的处境“雪上加霜”。
随着国产手机的崛起和创新,外资品牌份额不断下滑,中国信通院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11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3055.3万台,同比下降17.9%,占同期国内手机出货量的86.4%。如今三星早已跌出前六,苹果的份额也正遭受冲击。数据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苹果在国内市场的市场份额为15%,到了2018年第三季度就下滑到了9%;而华为、OPPO和vivo的市占率都超过了20%。
业内人士分析,对苹果而言,自从收购芯片设计公司PASemi之后,核心部件寻求自研替代外购是一贯的做法,这在CPU处理器上尤为突出,并且一直按照自定的路线不断升级性能。2014年,苹果开始大幅招聘相关工程师;2016年,苹果开始在新款iPhone上使用英特尔的相关芯片。
这一自研诉求在过去两三年内加速发展。与iPhone7同时发布的无线耳机AirPods就采用了苹果自己的蓝牙芯片。不仅如此,苹果很快建立了自己的图形处理器部门。
2017年,苹果更是挖来了高通副总裁EsinTerzioglu,后者曾在高通工作8年多,并负责技术路线图。高通的做法是将调制解调器芯片直接集成进其骁龙的系统级芯片上,这样做的好处是更高效地运行,而集成是高通领先业界的关键技术。苹果使用的时候,由于是使用自己的处理器,所以必须配备独立的蜂窝芯片。引入EsinTerzioglu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集成,从而降耗。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