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 bran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 > 小剧场戏曲节升级为"国字号" 9部作品29日起亮相长江剧场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小剧场戏曲节升级为"国字号" 9部作品29日起亮相长江剧场

发布时间:2019/11/28 品牌 浏览:481

1060
11月27日报道:已经连续举办至第五年的“戏曲·呼吸”上海小剧场戏曲节今年有了新“头衔”——首届中国(上海)小剧场戏曲展演。11月29日-12月5日,将有九部作品在长江剧场上演,分别是京剧《赤与敖》、昆剧《桃花人面》、越剧《宴祭》、实验京剧《回身》、多剧种《故人心》《四美离歌》、高甲戏《阿搭嫂》、黄梅戏《薛郎归》、绍剧《灿烂八戒》。
青年戏曲创作人才的培养基地
自2015年创办以来,上海小剧场戏曲节不断创新探索,已逐步打造成为青年戏曲创作人才的孵化基地之一,而且有不少剧目在这里首演后,走向全国,甚至频频获奖。
正因如此,本届戏曲节在全国影响力也进一步扩大,前期共收到37部申报作品,涉及19个剧种。经专家评审,最终将有京、昆、越、滇、绍、豫、花灯、高甲、黄梅戏等九部戏曲作品在本次展演亮相,其中四部作品是全国首演剧目。
“小剧场戏曲节是我梦想的起航点,目前我已经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小剧场戏剧的创作中。”著名编剧余青峰和上海小剧场戏曲节渊源颇深,他和屈曌洁共同执笔的昆剧《夫的人》在首届小剧场戏曲节上收获好评如潮,第四届,其执笔的黄梅戏《玉天仙》依然让人惊艳。并且,主演夏圆圆还凭此获得了上海第29届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此次,他与屈曌洁再度携黄梅戏《薛郎归》前来参节。对此,他表示,“小剧场戏剧大有可为,不仅因为其制作成本小,更因为它在距离以及时代精神和思想内核上,和观众更贴近。”
首届参演作品《夫的人》由俞鳗文导演,在本届小剧场戏曲节上,她所导演的越剧《宴祭》、昆剧《桃花人面》将分别作为开闭幕演出。俞鳗文表示,对自己来说,上海小剧场戏曲节不是一个演出区域的空间,而是一个创作维度的空间。“它是一种探索空间,一种探索自己、了解观众以及传统文化可能性的空间。”
 背靠传统,培养出一批新戏迷
上海小剧场戏曲节从第四届开始,正式“落户”重新开门迎客的长江剧场,并成为最早一批驻扎在此的演艺品牌之一。长江剧场位于“演艺大世界”的核心区域,它从解放初期就一直是戏曲艺术展示的“重阵”。依托区域的演艺活力,戏剧场戏曲在观众中的知名度也进一步提升,“看创新实验戏曲剧目就到长江剧场”,已经逐渐成为戏迷的一种共识。而这种实验性、创新性也在为戏曲培养着一批新戏迷。
“我们的小剧场戏曲节定名为‘戏曲·呼吸’,就是在‘吸’收传统文化精华的基础上,‘呼’出新想法、新形式、新理念。”谷好好认为,背靠传统做创新,是一种很好的创作方式。“我们的传统戏曲是一个宝库,值得好好挖掘。而小剧场的形式更加包容,其本身具有的先锋性、实验性允许他们失败,这会让创作者更富想象力,从而也能吸引到更多年轻观众。”
导演俞鳗文认为,作为一个小剧场戏曲的导演,自己一直在探索,而经验告诉自己,创作者所应该考虑的不是怎样刻意去讨好观众,而是以作品与观众坦诚相见,“以自己的方式把故事讲好,喜欢的观众自然会喜欢。”
平台的开放与包容以及观众群的培养,让上海小剧场戏曲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院团。五年来,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先后收到共18个剧种200个剧目申报,经过专家的论证和遴选,已经上演了35台有思想、有温度的小剧场戏曲作品。“每年来上海参加小剧场戏曲节已经成为许多院团每年的工作重点。”谷好好告诉记者。

要助推小剧场戏曲走向国际舞台
在第四届上海小剧场戏曲节上,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曾说,“小剧场呈现大活力”,上海小剧场戏曲节可以代表中国小剧场戏曲发展的高度和面貌。从这一点上说,也可以被看作是中国的小剧场戏曲节。而如今,在中国剧协的参与指导下,小剧场戏曲节上升为“国字号”,崔伟再次表态,将借助小剧场戏曲展演这个平台,发挥中国剧协的优势,在全国范围内动员并发现更多的好剧,并且,利用各种国际戏剧节,推荐更多的小剧场戏曲作品从上海走向世界。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谷好好对此则表示,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将进一步打造好这一文化品牌,立足上海、联动长三角、面向全国,力推优秀作品从上海走向全国,乃至国际舞台。”
据了解,12月6日,小剧场戏曲节还将举办专题研讨会,届时,专家学者将与院团主创一起共同探讨未来小剧场戏曲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