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 bran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 > 特斯拉“减配”事件发酵:进口Model 3也“中招”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特斯拉“减配”事件发酵:进口Model 3也“中招”

发布时间:2020/03/28 品牌 浏览:439

“特斯拉:不好意思,标签贴错了,重贴。”“特斯拉客服:这是销售人员对业务不熟练,没有说清楚,跟公司没关系。”日前,国产特斯拉Model 3“减配”事件发生后,很多网友这样调侃道。

最近,有数十位特斯拉车主发现自己买的国产Model 3整车控制器代码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标注上存在不一致的情况。他们向3·15平台提起维权诉讼,以“欺诈消费者”为由向特斯拉上海公司索赔。车主投诉称,自己的国产Model 3搭载的是HW2.5(自动驾驶硬件2.5),而非随车环保清单上标注的HW3.0(自动驾驶硬件3.0)。

“已交付的国产Model 3并非全都是安装了HW2.5硬件,批次不一样,也有的安装了HW3.0硬件。”3月3日,特斯拉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车主可以联系购车时对接的销售人员确认自己的车辆是否搭载了HW2.5硬件。如果确认安装的是HW2.5硬件,公司将为其提供免费更换HW3.0硬件。”

随着“减配”事件的发酵,有消息称:“特斯拉已停止3月国产Model 3交付。”对此,上海某特斯拉体验店销售人员表示,他们目前没有接到停止交付的指令。

不只是国产Model 3,多位购买进口Model 3车主也向记者爆料,他们购买的车型也存在“减配”情况。不过,上海某特斯拉体验店销售人员表示:“我们现在仅收到给国产Model 3车主进行免费更换HW3.0硬件的通知,并不涉及进口版Model 3。”

特斯拉合同违约?

面对车主的投诉,3月3日,特斯拉官方微博发布“关于中国制造Model 3环评清单问题的说明”,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于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期间基于供应链状况,一部分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安装的硬件为HW2.5。

特斯拉方面称,随着产能以及供应链恢复,将按计划陆续为控制器硬件为HW2.5的中国制造标准续航升级版Model 3的车主提供免费更换HW3.0的服务。“我们的工作人员会主动联系已安装HW2.5硬件的车主,为其安排免费更换事宜。”上述特斯拉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相关配件还不能及时供应,就算现在承诺给国产Model 3车主更换,也还需等一段时间。

针对特斯拉所说的为国产Model 3车主免费更换HW3.0硬件之事,车主们态度不一。有车主表示:“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但更多的车主则表示,“特斯拉这一行为,就是承认欺骗消费者了。”

作为Model 3搭载的主要芯片,HW3.0硬件负责提供FSD(Full SelfDriving computer)功能。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选装FSD功能价格需要支付5.6万元。“大家就是冲着这一功能才买的,如果知道国产安装HW3.0芯片,而进口车只搭载HW2.5硬件,相信买的时候没多少人会选进口Model 3了。”一名特斯拉车主对记者说。

不过,按照特斯拉的解释,现阶段如果没有选装FSD功能,搭载HW2.5的Model 3车型与搭载HW3.0的Model 3车型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基本不存在区别。“HW2.5和HW3.0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后续相关功能升级上,如识别红绿灯、识别‘雪糕筒’(即交通隔离桩桶)等功能,仅有搭载HW3.0硬件的车才可实现。”上述特斯拉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就目前特斯拉开放的自动驾驶辅助等功能来看,搭载两个版本的车型暂没有任何区别。

记者了解到,HW2.5使用的计算平台是由英伟达定制的Drive PX2计算平台,而HW3.0用的是以自研FSD芯片为核心的新计算平台。HW3.0实现了2300帧每秒的图像处理能力,是HW2.5的21倍。

对于特斯拉这一操作,相关法律人士认为,特斯拉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车辆的“环保信息随车清单”中注明该车整车控制器为1462554(HW3.0),而交付给消费者的则为1465773(HW2.5)。特斯拉在生产中更换HW3.0硬件,并把装有HW2.5硬件的车辆交付给消费者,在没有告知消费者的前提下,更改了交付内容。这在合同关系中,属于合同违约行为。

进口Model 3也“减配”

“去年年底提的进口版Model 3,当时特斯拉销售员告诉我,这辆车搭载的是HW3.0硬件,但我在体验时候发现,我的车并不具备‘雪糕筒’辨识能力。”一位进口Model 3车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这位进口Model 3车主就发现自己的车辆存在“减配”,并向特斯拉提出申请,要求给说法,但时间已过去3个月了,特斯拉方面仍未给出解决办法。

记者了解到,在一个近400人的“Model 3进口车”微信群里,多数车主均与上述进口Model 3车主情况相同。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了解到该群已有数十人向各投诉平台投诉、举报。

上述进口Model 3车主认为,这次国产车Model 3整车控制器代码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标注上不一致,是车主有确凿的证据,特斯拉方面没否认才采取的措施,他们这批购买进口Model 3的车主,或许会因为没有实际证据,就这样不了了之。

此次特斯拉“减配”并不仅限于整车控制器代码与环保信息随车清单标注不一致。有车主爆料,“国产Model 3前排扶手下面也减配了,从搪塑变成了硬塑料。”甚至有车主在特斯拉官微下面留言问:“还有门板改硬塑料的事情不用解释和给个说法吗?”

上述特斯拉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算出现这种情况,也并不是如外界所说的“减配”,仅是采用了不同配料而已。“进口高配的车型价格超50万元,国产车才30多万元,两款车价格相差了近一倍,在某种配置上有一定差距是应该的。不同款车型,采用的配料也肯定不一样。”

不仅门板改用了硬塑料,变“糙”了,特斯拉进口Mode 3和国产Model 3的做工也让不少车主不能容忍。“提车到现在,4个月进了特斯拉售后服务店6次。”上述进口Model 3车主告诉记者,自己车上的刹车、屏幕等会不时出现异响,售后维修人员说只能换相关部件,没有其他办法。

此前,记者在走访上海某特斯拉体验店时,店内工作人员面对记者提出的“车窗密封条太粗糙”“内饰粗糙”等疑问时,很坦然地说:“我们就是这么粗糙的。”

有观点认为,此次减配事件将降低特斯拉潜在客户对其产品的期望值。“本来还在考虑购买国产Model 3,现在好了,不用纠结了。”有网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