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 bran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 > 月饼季沪上老字号“挑战经典”翻花样 “猪油豆沙”带着桂花香重出江湖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月饼季沪上老字号“挑战经典”翻花样 “猪油豆沙”带着桂花香重出江湖

发布时间:2021/08/23 品牌 浏览:291

新雅曾经有一款豆沙月饼中的“当家花旦”——猪油豆沙月饼广受好评,今年它又带着桂花香“重出江湖”;为了应对月饼季生产需求,杏花楼的月饼生产车间已经实现了98%的机械化运作,连烘烤前的最后一步“刷蛋液”也由机械臂完成……随着月饼季的来临,今年选哪些月饼,又有哪些新口味值得一试,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话题之一。事实上,为了更好地满足不同消费者对月饼品种、口味乃至新意的需求,沪上多家老字号企业已提前准备,在坚守经典传承的同时,也在研发制作的创新之路上持续发力。

新雅

老配方翻出新花样

月饼季来临,南京路步行街上排队买现烤新雅月饼的队伍又明显变长了。除了传统的鲜肉月饼,“老网红”腌笃鲜月饼,还有芝士蔓越莓月饼等全新口味登场,扑鼻的鲜香中混入了一丝奶香,令人食指大动。

事实上,除了苏式月饼,新雅今年在广式月饼的口味上也有了新的突破。与众不同的是,“新馅料”的灵感源头还是出自断供十几年的“老配方”。

“之前我们有一款‘猪油豆沙’月饼,用的是大排膘熬出来的猪油与豆沙混合,相比使用植物油的豆沙月饼香味更纯正,也不会过于油腻,很多老食客都很想念,所以今年我们又开始重新生产这款月饼”,新雅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顾问徐虎兴告诉记者,虽然是复原老配方,但在准备过程中,大家还是希望在原有的馅料基础上增添更多新意。

“考虑到月饼季启动的八月有“桂花香”的美誉,便决定将桂花加入其中。最后调出来的口味有些类似我们上海人很喜欢的‘桂花赤豆羹’,再加上结合了时令特色,希望让大家在吃月饼的时候也能多一些文化氛围。”徐虎兴表示。

除了桂花猪油细沙月饼,另一款“陈皮豆沙”月饼也加入了今年新雅豆沙月饼的大军。记者获悉,月饼师傅在制作时需要先将陈皮和红豆一同煮熟、打磨,随后再加入腌制过的陈皮进行炒制,最终的馅料里陈皮和红豆的配比可达1:10,才能让陈皮的柑橘陈香充分显露出来,同时也能起到一定的消食解腻的效果。

杏花楼

工厂实现98%机械化

杏花楼今年也推出了与稻香村的联名月饼礼盒,以及与雀巢共同开发的咖啡月饼等新品。与此同时,去年研发的包括酒心、乳酪、奶茶、“超仁”等新口味产品也依然热度不减。

为应对月饼季前大规模生产需求,杏花楼生产车间也进行了“升级换代”。杏花楼广式月饼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沈全华告诉记者,目前总共16道的月饼制作工序里已经有98%实现了机械化,产能增加的同时也将月饼季的大生产周期进一步缩短,“去年来我们工厂的话,还可以看到烤炉和烤炉之间有工作人员在辅助刷蛋液,今年已经完全可靠机械臂完成这一步骤了”。

那么,还有2%的人工是用哪里呢?沈全华说,由于五仁月饼的特殊性,需要人工“搓馅料”才能保持核桃、果仁等原料的颗粒感,所以唯独在这一品类中,依然保留了手工制作的工序。

除了技术上的革新,传统的老字号企业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通过打好线上销售这张牌,努力拉近与年轻消费者的距离。

杏花楼新营销中心副经理陆军表示,今年杏花楼首次在月饼季的准备中引入了大数据分析,对于消费者的地域、年龄、消费习惯等等参数进行比对研究,并积极加入直播带货、线上秒杀等年轻人青睐的活动中,“比如我们2019年推出的一款‘金祺月’月饼礼盒就将于8月底在知名主播的直播间里进行销售。同时通过大数据,我们也发现年轻人越来越倾向于购买带有奶酪、流心、低糖等特点的月饼产品,基于此明年我们也会继续开发新的月饼产品”。

[老字号的品质]

老字号年年“翻花头”传承创新主线始终如一

无论从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或是市场营销来看,貌似“年年一个样”的一枚月饼,其实在老字号企业的能工巧匠、专业人员手中,也在一年一年地翻着“花头”。而这其中的“主线”从未改变,那就是老品牌始终坚持,并不断开拓的“传承+创新”之路。

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多位受访者在谈及创新的话题时,都会提到这一过程中的严谨和细致。可以说,创新的前提,依然是对老字号企业引以为傲的品质、工艺的进一步延续。例如桂花猪油豆沙月饼的复原,对于徐虎兴而言比推出一款新月饼的压力更大,因为“挑战经典”,需要在研发、工艺等方面上都“更上一层楼”。还有杏花楼今年新推出的咖啡月饼,从馅料到饼皮都是咖啡味,深色的饼皮在烘烤上难度更大,需要工作人员在火候的把握上精益求精;而考虑到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其实一款五仁月饼的用糖比例,已经从多年前的1/4,逐步降到了1/8甚至1/10;甚至年年不变的鲜肉月饼,每一年其馅料和饼皮的用水比例都在师傅们的手中悄悄变化着,而这其中的诀窍并非来自一次随性的“拍脑袋”,而是源于对顾客反馈的总结和研究。

“不是每一个新产品都能受到欢迎,创新其实是一件很累、很有难度的事。”新雅粤菜馆行政总厨资深级国际烹饪大师黄任康说,研发出几十个新品,能有一个成为“网红”,对于制作者来说,已经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而最关键的,还是要在每天工作中全力以赴的同时,更多地思考,如何更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