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 bran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 > 老字号点亮“中华文化第一街”,曾经享誉上海的“纸张大王”归来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老字号点亮“中华文化第一街”,曾经享誉上海的“纸张大王”归来

发布时间:2021/10/11 品牌 浏览:268

 

历经80余载的发展和传承后,福州路上又一“老字号”正式回归。2021年10月10日,上海汇丰纸行在福州路368号重新开业。

福州路有着“中华文化第一街”之称。除了杏花楼、老正兴、王宝和等穿越百年的老字号,重启的汇丰纸行带着一股浓浓的艺术气息而来,不仅带给许多老上海人一种熟悉的“味道”,也为福州路的文化建设增光添彩。

 

“老字号”回归,欲打造“城市书房”

上海汇丰纸行原名“汇丰新记纸号”,创立于1934年,最初设在山东中路上,因靠近外滩,送货迅速,在当时受到许多顾客欢迎。1956年改制合并后,上海汇丰纸行迁移至福州路现址,成为全市最大的一家纸张商店,经营特色有裱、拖、切,并经营部分工业用纸。

当年,切纸老技工戚德澄刀工精湛,对各种纸张的性能了如指掌。糖果厂的包糖玻璃纸性韧而脆,别人开切往往会出现破损,到他手里就很顺利地切成,并曾多次被评为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和市劳动模范。为了给顾客节约用纸,店里包括戚德澄在内的技工们都能做到大小规格合理套排,深受顾客肯定。

1992年,该店更名为“汇丰纸行”后,扩大营业场所。2021年3月18日,由上海美丽华(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投资的上海汇丰纸行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经过重新整合和调整后,全新的汇丰纸行也于2021年10月10日重新开业。

走进全新的汇丰纸行,除了中国宣纸外,汇丰纸行内还陈列着品种繁多的明式家具。再往里走,是画家袁野的个人书画展,这也是汇丰纸行的首展。

“在这里,每月将结合中国传统工艺文化,为不同的优秀艺术家举办作品展,传播和展示美好的生活方式。”上海美丽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勇介绍, “为了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汇丰纸行将专注高端中国宣纸。但我们推广的,不仅仅是一张纸,而是一种文化、一种观念。未来,汇丰纸行将以城市书房的形式呈现在大众视野。”

 

用文化点亮福州路,升级福州路的文化业态

这家全新的老字号,有着鲜明的长三角一体化元素。

重新开业的上海汇丰纸行携红星宣纸、苏州行家木业、上海乐在艺廊一起前行。其中,来自安徽的红星宣纸是知名中华老字号;汇丰纸行一度以“纸张大王”的称号享誉申城;苏州行家木业主攻明式家具;上海乐在艺廊着力探寻优秀艺术家,为其策展;首展艺术家袁野来自浙江的中国美院,而陈勇也来自浙江,曾是义乌中国小商品城首任总裁。

让汇丰纸行重回福州路,也是陈勇兑现自己16年前的一个承诺。

1992年,由黄浦区政府牵头,百新书局连同上海美术用品商店、汇丰纸行、连长记体育用品商店等黄浦区多个老字号文化用品企业合并管理,组建了上海美丽华(集团)公司。2005年,由浙商组成的富越控股集团收购了上海美丽华(集团)有限公司。陈勇说,让福州路文化焕发一片生机勃勃的新气象,是他当年在完成竞标美丽华标书当晚,就写下的心愿。

2020年,也是在福州路上,百新书局重启。2021年,汇丰纸行重启。陈勇用“两个孩子”来形容这两个项目。“陈勇告诉记者,“未来,在福州路上,还会有第三个、第四个老字号重新归来……用文化点亮福州路,升级福州路的文化业态,吸引年轻人在这里聚集,我们会一直做下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