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 bran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 > 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助上海品牌“出圈”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助上海品牌“出圈”

发布时间:2022/02/21 品牌 浏览:239

160多年前一把维也纳咖啡馆椅,应是苹果手机诞生前全球卖得最多的工业产品。它于1859年面世,截至1930年,已卖出超过5000万把。此热销款背后,关键靠设计——设计师开创性地实现了实木弯曲技术,并将椅子拆分为6个构件,用螺丝钉连接。如此一来,既可快速生产组装,成品又可层层相叠,一平方米面积之上能叠起36把,使产品高效运输和贩卖成为可能。上海本土在线设计领域独角兽企业特赞CEO范凌分享这一案例,旨在阐释产业发展中的设计驱动力。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推进大会系列活动——“设计驱动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沪上优秀设计企业和专家学者,展示了我国在工业、数字、服务设计等领域的产品技术含量与最新成果。

外高桥造船信息设计总监袁轶,就揭秘了323.6米长的国产首艘大型Vista级邮轮的设计管理故事。他透露,高铁和大飞机的零部件分别为200万个和500万个,而大型邮轮的零部件多达2500万个。“我们为此专门成立了集中设计中心,联合国内外多家相关方,基于统一平台进行全球化协同设计,其中很重要一环来自数字孪生。在宛若迷宫的邮轮内部,邮轮的三维模型与实物可一一对应,设计者通过专门的App查看。”

在快消行业,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引擎的营销管理,也正逐渐成为标配。据介绍,快消行业的营销正经历人、货、场全面数字化演变,对海量营销内容的数据资产管理、合规检测及智能解析,成为企业痛点。上海在线设计企业特赞为联合利华接入了企业级智能内容中台,让企业像使用云计算一样,多快好省地调用可靠创意,实现联合利华线上营销的持续增长。目前接入特赞服务的大中型企业已超过200家。

这也验证了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所长周元祝的观点——万物皆可“设计”。周元祝分析了2021年全球品牌百强榜前十之后发现,设计是一流品牌企业的必备本领。近年来,钟薛高、拉面说、永璞咖啡等上海一些新兴消费品牌横空出世,如钟薛高已在局部节点超越哈根达斯。不过,品牌创始人却并非来自牛奶、雪糕等行业,而是做咨询出身。“可见,产品、技术、质量都是设计出来的,制造、营销、获客的全流程都蕴含着设计,设计影响着品牌的溢价能力。因此,值得注意的是,上海产业部门正在着力培育的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等‘专精特新’企业,很可能成为品牌‘出圈’的风口。”

论坛上,上海市经信委和各区经委、商务委,为新一批45家市级设计创新中心、35家设计引领示范企业授牌。此次获评的80家单位中,包含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时尚设计、数字设计、服务设计五大领域,既有威马汽车、翱捷科技等细分行业领军企业,也有岸峰设计、正泰智能等优秀独立设计企业,还有纯米科技、米哈游等新模式和新业态企业,以及傅利叶智能、非夕机器人等硬核科技企业。这些“出圈”企业,正在成为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中坚力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