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 bran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 > 浦东首个NQI服务站在张江机器人谷揭牌运行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浦东首个NQI服务站在张江机器人谷揭牌运行

发布时间:2022/09/09 品牌 浏览:140

8日,张江机器人谷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正式揭牌,这也是全市首批、浦东首个NQI服务站。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NationalQualityInfrastructure,简称“NQI”),是指有机整合各项技术资源和要素,进一步完善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品牌培育、人才培养以及知识产权等8个方面,能够极大促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

机器人谷NQI服务站的揭牌运行,标志着浦东面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企业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一站式”质量综合服务模式正式开启,有利于助力园区更好打造集质量、标准、技术、品牌等于一体的高品质智能产品和服务。

“一站式”服务,促进“一体化”质量提升

机器人研发、制造、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为促进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于2021年选取浦东新区、普陀区、宝山区共同开展上海市机器人产业“NQI”一站式服务探索,联合申报了国家试点。

“张江机器人谷”建设以来,为区域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中小企业研发制造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技术服务,也为园区“筑巢引凤”补齐补强产业链提供了技术优势。目前,张江机器人谷已集聚ABB等一批机器人头部企业、创新企业和创新机构。此次由张江康桥集团参与实施的机器人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为全市第一批试点项目,将为全市“NQI服务试点”提供示范标杆和服务样板。

根据线下“一个窗口”和线上“一个平台”服务模式,“NQI服务站”除采取线下窗口、进驻园区、上门服务等形式开展“一站式”服务外,网上平台也正式上线投入使用。活动期间,《张江机器人谷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填补了机器人质量服务规范领域的空白。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应钧处长表示:此次“一站式”服务站的启动运行,将满足机器人产业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质量服务需求,全面提升产品质量,进一步发挥质量工作在服务协同发展、推动技术创新、激发经济活力等方面的引领性、基础性作用。

首席质量官,成为企业第一“质量人”

伴随着NQI服务站的揭牌,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于9月6日至9日,在张江机器人谷组织50家企业的高级质量管理人员集中开展“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培训。首席质量官是企业对质量安全和质量发展工作全面负责的高层管理人员,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总经理或总裁)授权,并颁发聘任授权证书,直接向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报告工作。

据悉,“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培训根据大纲要求,以专家授课、案例分析、学员互动和经验分享等方式开展,涵盖首席质量官制度解读、企业质量责任、企业质量法律制度等课程,帮助企业培育质量人才,建立质量队伍。参训人员通过严格的考勤考核后,才能获颁“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培训合格证书,并纳入全市“企业首席质量官”人才库。换言之,企业有了首席质量官,也就有了“质量第一人”。截至目前,浦东获证首席质量官近150名,为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质量技术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邓育川表示,建立首席质量官人才库并启动首席质量官制度工作,目的是全力打造过硬的首席质量官人才队伍。后期计划在各级政府质量奖申报评定、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等方面,将“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进与培训”作为质量绩效予以重点考核,推动企业重视质量、提高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