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educatio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阔别校园近半年,开学懒散怎么办?特级教师教你告别“假期倦怠”|五问五答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阔别校园近半年,开学懒散怎么办?特级教师教你告别“假期倦怠”|五问五答

发布时间:2022/08/31 教育 浏览:92

上海中小学、托幼机构9月1日正式开学(园)。经过近一个学期的线上学习和2个月的暑假,阔别校园近半年,开学初有的孩子可能会出现懒散、赖床、嗜睡、头晕等问题,如何摆脱“假期倦怠”?甘泉外国语中学心理咨询师、德育特级教师付丽旻说,假期结束前,及时调整生活节奏,做好心理准备,家长高质量地陪伴、有方法地倾听、有目的地引导以及有智慧地指导,陪孩子一起体验和感受,面对困难共同成长。

一问:每到开学初,孩子总会出现懒散、赖床、不能及时完成学业任务或难以入睡、消化不良、头晕头疼等生理性反应,该怎么办?

答:开学前,家长千万别对孩子说“开学后要‘收骨头’”这类话,家长需注意引导倾诉,可以陪伴孩子一起准备学习用品,也可以鼓励孩子以各种形式与同学、老师展开沟通,比如:通过创设情境引导孩子倾诉,孩子需要倾听者,聊聊学校生活中有趣的人和事,减少焦虑。家长做有方法的倾听者,切忌说教,因为唠叨只会加剧孩子开学初的无力感和逆反情绪。

二问:假期里,孩子生活节奏紊乱、三餐不定时、晚上常晚睡,假期后期容易出现倦怠感。如果开学准备仓促,很有可能不适应开学后的学习生活。如何从生活习惯和作息上及时调整?

答:孩子的生活作息需要及时调整,比如:调整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调整饮食结构,确保清淡营养;学会适当休息,鼓励午间休息;自主准备学习用品和日常服装等,调整放松情绪。

三问:面对新学期的学习任务,孩子容易出现恐惧、排斥等心理压力,表现为不愿意谈论校园生活、对父母相关说教敏感、抗拒、学习效率低下,甚至出现短暂厌学等倾向。如果出现了一系列的情绪问题,如何帮助缓解?

答:做好孩子和家长的情绪管理非常重要。孩子要学会宣泄情绪,给自己减压。比如:男孩可以通过运动、唱歌等舒缓压力,女孩喜欢向信任的人倾诉,写日记、烹饪美食等方式,也是很好的减压手段。

要允许孩子有负面情绪,家长做好倾听与陪伴的角色。一方面,家长需要有同理心,对孩子的心理压力表示理解,最大限度降低孩子的焦虑感,和孩子一起面对调整期,只有先解决情绪问题,才能再聚焦孩子面对的真问题;另一方面,家长还可以鼓励孩子与老师、同学沟通,比如:“你周围的小伙伴开学初的感受和表现怎么样”“有没有对你有帮助的建议”,孩子需要伙伴,要善用同伴的影响力。

家长也要正确看待孩子发脾气、逆反的表现,切忌盲目指责孩子“不懂事”。家长更要学会自我情绪管理,发脾气只是宣泄自己的情绪,对孩子没有帮助。

四问:开学后,有的孩子上课听讲容易走神、做作业拖拉,如何帮助孩子进行有效的时间管理?

答:时间越多的人,越不一定珍惜时间。有些家长喜欢对孩子说:“你好好读书,写作业就好,其他的事情我们都帮你做好。”其实,这样的做法是家长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把每天的时间按照需要做的事情的轻重缓急进行合理划分,及时鼓励,夸奖孩子要有技巧,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增强自信心,切忌说教,遵循孩子的认知规律,让孩子通过直观感受体验,从而达到内心认同。

五问:经过近一个学期的线上学习,重返线下校园学习生活,怎样帮助孩子培养好习惯?

答:好习惯是一种全面的能力,好习惯可以成就好未来,让孩子受益一生。在家庭中,家长可以通过亲子阅读、亲子运动、家庭养花、家庭公益活动以及周末徒步等,拉近亲子关系,打造潜移默化培养好习惯的家庭氛围。在家庭中,家长和孩子共同制定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使用的家庭规则,父母也要注重言传身教,以高质量地陪伴,为孩子的一生幸福奠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