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上海无名道路107公里、391条将“能命名的则命名,不能命名的指定责任主体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无名道路107公里、391条将“能命名的则命名,不能命名的指定责任主体

发布时间:2018/05/15 产经 浏览:803

针对上海无名道路存在管理盲区的问题,市综治办近日在答复委员提案时表示,相关部门对中心城区管养范围内的设施进行了统计,排查出对社会开放有公共通行能力的无名通道合计约107公里、391条,将针对问题,寻求对策积极破解,落实措施、健全制度、合力攻坚。
23
 
“普陀区长寿路通往家乐福超市有一段无名路”,位于两个小区之间,“十多年来一直无人管理,车辆乱停放,无证餐饮甚至将厨余污水直排下水道,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生活。”李安、曾凡一、宓一鸣等8名委员联名提案称,上海各区均存在“无名路”,静安新城、真南路、虹桥镇虹松路等多处都有类似投诉,“无名路”车辆拥堵、环境污染、夜间通宵营业,困扰着周围居民生活,但因无法定性执法主体,投诉总是不了了之。他们建议,对无名道路进行整体排摸整治,进行功能定性,“能命名的则命名,不能命名的指定责任主体”。
市综治办会同市交通委、市规划国土资源局以及部分区综治部门对此研究分析后,作出“解决或采纳”的答复。市综治办坦承,本市中心城区存在部分具有社会通行功能、且在城市规划范围之外有路无名的道路。由于没有路名,不属于《上海市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和《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道路”范畴,公安交警没有执法权,无名道路普遍存在乱停车现象,针对违规停车、违法搭建等存在执法难问题。
这些“无名路”是怎么形成的?
据称,上世纪80年代,市里将无主的公共里弄统称为“小市政”,由政府托底管理。上世纪90年代末市政事权下放到各区管理,由各区小市政管理单位负责道路的日常养护、下水道、路灯、保洁等管理。另有一部分无名通道是小区与小区之间连接通道、厂区之间道路、商业区、开发区等非规划范围内的公共通道,其产权归属各不同。比如,普陀区长寿路这段“无名路”原为国棉六厂的厂区道路,全长300多米、宽7米,受限于权属性质而难以命名。
目前,市交通委、市路政局对无名路进行普查,对排查出的对社会开放有公共通行能力的约107公里、391条无名通道进行了分类,按成因划分为弄堂路、厂区路、退界路及其他无名通道,分别归口为市政管理、街镇管理、物业管理。
同时,相关部门针对难点和薄弱环节制定了措施,消除管理盲区。各区由区道路规划部门和区建交委(交通委)牵头,落实到街道或镇,组织力量对无名道路进行普查,摸清辖区内允许公共通行但没有命名的道路数量。“对于排查的无名道路,按照《上海市地名管理条例》,由市地名办统筹规划,区地名办依据道路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命名管理工作,先期开展临时命名工作。”市综治办答复。
市综治办称,所有弄堂无名通道、厂区间无名通道、小区间退界无名通道、其他商业区、开发区无名公共通道等拟由所在区的属地街道或镇接管,负责道路设施的日常养护维修。这些“无名路”的治安将由属地派出所管辖,交通执法由属地交警执行,城市综合执法由属地城管执行。属地街道或镇同公安、民政等部门进行统筹协调,明确管辖范围,落实治安及道路管理权属并及时对外公布,避免由于职责不明引发管理漏洞。
此外,还将由市公安牵头,对临时命名的道路设置门牌,变更相应的户籍信息。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