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他开了间"青梅竹马照相馆" 为150对恋人拍下童年合影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他开了间"青梅竹马照相馆" 为150对恋人拍下童年合影

发布时间:2019/06/24 产经 浏览:440

61
 
见到艺术家马良时,他正在“青梅竹马照相馆”中向参观者演示“观展”的正确方式。照相馆墙壁上,颇有时代感的相框里装着不少老照片,泛黄的相纸上是恋人们的童年合影。打开AR软件扫一扫,老照片就变成了一个个充满绮丽幻想的童趣世界。
注视着老照片上的合影,仿佛能透过时光看到一段青梅竹马的佳话。而实际上,这是马良为素不相识的陌生人所创造的“时光机”。由他发起的“青梅竹马照相馆”公共艺术展即日起在徐汇美罗城“艺space”空间展出,展出的50多张合影都是他用电脑技术合成的,让来自天南地北,小时候未曾谋面的恋人有了一张天衣无缝的合影。

展览海报

  “青梅竹马照相馆”项目源自一张照片。去年,马良刚升级为父亲,有一天想给网友看看孩子像他还是像太太,就分别找出了两人的童年照,用PS合成一张两小无猜的照片,发到了网上。结果两天后,他的姐姐也发来照片,希望他帮忙合成。然后,又源源不断地收到远亲近邻的照片。

艺术家马良与太太的童年合影

  “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温暖的事情,用照片把小时候的两个人连在一起,特别浪漫。”孩子出生后,为了照顾家庭,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相对拥有了比较长的空闲时间。去年4月17日,马良干脆在微博上正式发起了“青梅竹马照相馆”项目,网友提交夫妻或恋人的童年照片,他埋头把照片合成在一起。一方书桌,一台电脑,就是“照相馆”的所有设备了。
马良希望这件事能“更好玩儿”,于是不满足于简单合成,又加上了gif动画,在每张合影中倾注了他的创作想象。找素材、抠细节,合成一张照片要花五六个小时,这一年来,马良不知不觉已经完成了150多张照片,为150对情侣“拍下”童年合影。“对网友来说,青梅竹马照相馆是一场爱情的幻觉,每完成一张,他们都特别开心,我也就有动力做下一个了。”有职业摄影师认为合成照片并不复杂,摄影师都会做,作为艺术家的作品,看似太简单了。马良却认为,艺术本就可以很简单,很美好,“只要和生活有关,和现实有关”。

马良为网友“拍”的青梅竹马照

  网友提交给马良的照片五花八门,背景不同自不必说,照片的大小、色彩,两位主角的神态、动作更是花样繁多。有时候他需要把半身照和全身照拼在一起,有时候需要把黑白照片和彩色照片拼在一起,为了让照片显得天衣无缝又充满趣味,他下了不少功夫。

马良为网友“拍”的青梅竹马照

  “80后”顾燕燕和“70后”丈夫姜珙来到了展厅现场,他们的合影被用作展览主海报。“看到照片,觉得我们就是青梅竹马,这张照片一定要珍藏着。”两人年龄差了几岁,小时候互不相识。顾燕燕挑选了一张四五岁时的全身照,白上衣、黑裤子,头发微卷,稍稍倚在躺椅边。姜珙不爱拍照,翻箱倒柜才终于找到一张上海红花照相馆拍的证件照。马良把这两张跨越了时间长河的照片合成在一起,图片背景选用了尼德兰画派大师扬·凡·艾克代表作《阿尔诺芬尼夫妇像》,“这是西方绘画史上最早的夫妻肖像,也是艺术史上最早的‘结婚照’,最早的也将是永恒的,希望以此祝他们幸福。”有趣的是,照片动图中,小男孩姜珙打算逃跑,被小女孩顾燕燕一把抓了回来。

展览的相框大部分是马良从网上购买的二手家庭相框,非常有怀旧感

  展出的照片三张一组,两张原版单人照,一张合影,而照片的动图可谓“脑洞大开”。有的照片上,小女孩骑着玩具车从远处驶来,洒出一大把糖果;有的照片上,小女孩在天空中飞了起来,小男孩看得目不转睛;也有小女孩抱着黄色米奇书包,结果小男孩调皮地从书包中钻了出来;还有的照片上,两人竟然变身成为蝙蝠侠与蜘蛛侠……马良说,照片中的动作、剧情也许是荒诞、拙劣的,但背后的心意是真诚的,“我喜欢做繁琐费力的事情,不喜欢捷径,愿意付出时间和热情去做蠢事,但无情的世界正是因为有了热情的蠢货,才有些浪漫。”

马良为网友“拍”的青梅竹马照,动图中充满艺术家的奇妙幻想

  本次展览将这些照片“搬”出荧幕,共计展出50余组作品,采用100多个不同材质尺寸的相框,组装成艺术装置,布置在展厅里。为了让相框有与相片匹配的年代感,马良一边拿出了自己的收藏,一边在网上购买了500多个二手家庭相框,从中挑选出100多个合适的相框,填入打印好的照片。家庭相框有的是欧式复古风格,有的是现代艺术风格,椭圆形、长方形不等,并不算新,但有着浓浓的怀旧感。创作照片装置过程中,马良还利用了不少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儿童用品,铁皮玩具、东方牌相机、长城牌B51型半导体五管收音机等,都曾是记忆中的老物件。这些物品是从照片的主角、也就是网友本人的真实生活中获取的,来之不易,也增强了作品的真实性和生活气息。

展厅现场图片

  “为什么做这件事?因为这是件浪漫的事情,美好的恋爱关系和家庭生活,还有孩子等,都是温暖的话题。”马良说,“希望我的摄影技术,在这个项目里像是一种安抚或者是魔术,可以营造出天真无赖的浪漫。相爱的人如同一辈子一直在一起,从未分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