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中日ETF互通昨天启航 首批ETF互通产品集体挂牌交易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中日ETF互通昨天启航 首批ETF互通产品集体挂牌交易

发布时间:2019/06/27 产经 浏览:565

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昨天再进一步,中日ETF、也就是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互通昨天正式启动。面向中国境内投资者募集、投资于日本资本市场的4只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同一天,4只以中国A股市场为投资标的的ETF也亮相东京证券交易所。请听本台记者俞承璋发来的报道: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通过视频连线致辞。
[今天中日ETF互通启动。上周一沪伦通开通,上周五A股纳入富时国际指数,这些都表明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的步伐不仅从未停止,而且将稳步加快。]
中日ETF互通启动首日上市的4只ETF中,华夏、易方达、华安基金公司旗下3只基金均跟踪日本资本市场旗舰指数日经225指数,南方基金旗下产品跟踪东京证券指数。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助理总监苏卿云以日经225指数为例说,很多中国投资者耳熟能详的日本知名品牌和公司都包含在日经225指数中。
[比如说我们熟知的优衣库在日本叫迅销集团,它是日经225指数的第一大成分股,还有我们所熟悉的金融投资集团,像软银,还有资生堂这种消费品,还有佳能、大金等等这种消费品,都是日经225的一个重要成分股,而且这些成分股本身就是我们国内投资者在消费的一些产品,所以其实我们也是在分享在跟日本的这种经济往来的过程当中经济的成果。]
当天在日本上市的4只ETF分别跟踪上证50、沪深300、上证180和中证500指数。东京交易所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宫原幸一郎说,全球第二和第三大资本市场“牵手”的创新模式,对于中日两国合作意义深远。
[在令和元年,我们实现了中日ETF的互通,我认为这的确是一种缘分。不过中日ETF互通仅仅是个开始,重要的是中日两国的投资者可以通过这样的互通投资到对方市场来进一步激活两国之间的跨境贸易。])
TF,也叫做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开放式基金。国内投资者较为熟悉的有上证50ETF,沪深300ETF。简单来说,投资者购买ETF基金,就是在投资相应的指数市场。与投资国内ETF产品不同,正式挂牌交易的中日ETF互通产品,需要借道 QDII  来投资日本交易所的相关指数。反之,日方投资A股的ETF则需要通过 QFII 作为桥梁。
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解释:
([ETF的指数的交易是一篮子股票构成的,它可以平滑单只股票的风险,或者说市场的波动,对投资者可以带来更加稳定的回报,不管是沪伦通、沪港通,它的交易对象交易标的都是单只股票,单只股票的波动风险和一篮子股票构成了指数交易的波动风险是不一样的。])
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作为中日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桥梁,汇率波动是需要投资注意的环节,也就是说,投资中日ETF互通产品,除了指数本身的涨跌,还需要考量汇率波动的风险。华安基金基金经理倪斌说:
(这个产品的收益、波动,来自于两个层面,一个是日经225指数本身的波动,第二块是日元汇率的波动,如果日元升值这款产品也会升值//那买这样的产品也会在汇率上当波动来临时做一些对冲。)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