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今天举行 首批上市共25家公司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今天举行 首批上市共25家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22 产经 浏览:527

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今天举行,首批上市共25家公司,今天的财经早餐会我们关注:科创板,今天见!目前距离科创板企业上市交易还有2个多小时。
短短200多天,从去年11月初的宣告、到改革方案逐步清晰、再到正式开板、首批企业上市,中国资本市场从此迎来了科创板这个全新板块。可以说,科创板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保持“火箭速度”,这是中小板和创业板无法比的。中小板从筹划到开板总共花了5年,创业板则历时10年,而科创板只用了8个月。下面我们通过一个音版来回顾一下这8个月科创板走过的历程:
[去年11月5号,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今年1月23号,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和《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1月30号,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上交所紧随其后发布14个文件,就科创板配套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3月1号,科创板业务规则文件正式发布,规则体系的基本框架已经搭建完成。
3月8号,科创板交易权限开通正式启动,多家券商上线相关功能“迎客”并受到热捧。
3月18号,科创板上市审核信息披露系统正式上线,上交所开始接受企业的上市申请。
3月22号,首批9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
4月1号,首次科创板业务专项测试启动,以688开头的科创板股票代码揭晓。
4月4号,上交所公布第一届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的委员名单。
6月5号,科创板上市委举行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首批3家上会企业微芯生物、天准科技、安集科技均获通过。
6月11号,科创板上市委举行2019年第2次审议会议,第二批3家上会企业福光股份、华兴源创以及睿创微纳均获通过。首批过会3家企业已提交注册申请,科创板注册程序正式启动。
6月13号,在第十一届陆家嘴(600663)论坛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宣布科创板正式开板。
7月1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消息称,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的条件基本具备,于7月22号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首批上市共25家公司。]
在科创板诞生之前,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拥有值得骄傲的资本。3639家上市公司,超过52万亿元总市值,规模稳居全球股票现货市场“第一方阵”。那么,在沪深交易所成功运行近三十载的基础上,以增量方式全新打造科创板,究竟有何深意?其原因就在于,此前的资本市场难以满足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的需要。仅2018年,我国就产生97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平均不到4天就产生一家。这些“独角兽”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科创企业,它们成长速度快,融资需求迫切。而传统的审批制容易导致投资者错失很多新经济企业最好的成长期,因为它们不盈利,所以就错过了它们的红利。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指出,科创板就是要通过增量改革,试点注册制,放宽科创“尖子生”的上市门槛。
[无论是注册制还是目前的核准制都有一些发行上市的硬条件。这些条件在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下有所放宽。举个例子,核准制下要求企业要连续几年盈利,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允许没有盈利的企业上市。]
上市门槛放宽了,但信息披露要求高了。科创板实行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发行审核制度,发行人、中介机构应充分披露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而审核的重点则在于所披露信息的齐备性、一致性和可理解性。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说,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把一些过去上市的标准和门槛转化为信息披露的要求,可以交给市场的东西,就交给市场去评判。
[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过去选美有各种标准,身高必须多少以上,鼻梁是否得2公分高,眼睛得多大。注册制也有一个基本门槛,这个不会变,法律是有明确要求的,但是同时一些可以交给市场的东西,比如说鼻梁多高要如实披露,然后市场来判断。觉得2公分是美男子,还是1公分半是美男子,这个监管部门不去衡量,而是交给市场买卖双方去评判、衡量。]
作为A股市场制度建设的试验田,除了试点注册制,科创板还在哪些方面做试验?来听本台记者俞承璋的报道:
[科创板架设起贯通金融资本与科创要素的桥梁,制度创新的一大亮点就是做出了更加适应科创企业需求的差异化安排,在财务条件方面设置了五套上市指标,允许亏损企业申报上市是一大突破。以首批科创板公司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公司为例,他们研发的等离子刻蚀机打破了几十年来日美厂商垄断的格局,但是高额研发投入使其财务指标无法满足传统的A股上市条件,试点注册制为中微公司这样的科创企业进入A股市场打开了一扇方便之门。对此,中微公司上市保荐人、海通证券投行部执行董事吴志君感受很深。
[中微公司本次采用的是科创板第四套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如果没有科创板和注册制,中微公司不可能这么快上市!]
科创板新的发行制度,通过包括财务指标、核心技术等在内的多维度评价体系,让优秀的科创企业脱颖而出,由市场而不是政府对企业做出价值判断,体现出A股市场更大的包容力。在发行过程中,科创板还首次引入券商跟投制度,让主承销商拿出真金白银按比例买自己承销的新股,用市场化手段制约注册制下的新股发行。国泰君安证券跟投业务负责人沈白说:
[跟投这个制度其实是促使保荐机构从源头上推荐优质科创企业上市,以保证上市公司质量。同时,使我们保健机构参与定价决策时候,能够更加好地兼顾发行人和投资者双方的利益。]
科创板的交易制度也更市场化,比如,股票上市后的前五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来让市场充分博弈,快速形成均衡的价格。从第六个交易日起,科创板股票涨跌幅限制为20%,比传统A股的10%高出一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提醒普通投资者,股价波动幅度显著放大必然带来更大的风险。
[建议普通投资者尽量通过买入科创板基金来进行参与,这样有专业的基金经理来进行操作,通过分散投资,进一步降低投资的风险。]
科创板今天开市后,马上面临交易关的考验。会不会暴涨暴跌?会不会过度炒作?作为A股市场首个机构主导的板块,科创板为交易稳定运行做了充分准备。下一步,科创板还要过持续监管关和退市关,一关更比一关难。这次科创板设置了更为严格的退市制度,包括重大违法类退市情形,以及丰富的市场交易类退市指标,构建成交量、股票价格、股东人数和市值四类退市标准。在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看来,把严苛的退市制度落到实处,才能让科创板健康发展:
[这样的话才能让大家对这个市场存在的一个敬畏之心!]
我们再来了解一下今天首批登陆科创板的25家上市公司。从行业分布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类企业13家,新材料产业5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5家,生物产业2家。这25家上市公司2018年研发投入金额在营收中平均占比11.3%,远高于A股其他板块。
此外,25家上市公司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中微公司,为170.75倍,最低的中国通号,为18.8倍,平均发行市盈率53.4倍。目前发行价最高的是乐鑫科技,发行价每股62.6元,最低的是中国通号,5.85元。对此,证监会副主席 方星海 认为:投资科创板不能完全看市盈率,要看增长
[这次我们发行的价格定价过程完全是一个市场化的过程,科创板企业通常一开始时候盈利比较少,但是它增长的速度比较快。所以,光看所谓静态市盈率52倍,其实还是不够的,要看增长率折算进去以后的市盈率,这样算下来恐怕就是另外一个概念。所以,投资科创板不能完全看市盈率,要看增长。]
方星海呼吁投资者对科创板要有耐心,相信会出现华为、谷歌一样的优秀企业
[我们要求保荐人、承销商去判断,他们保荐这些企业要符合科创板的定位要求,也就是说都是各个领域的创新型企业,有一定的竞争能力。这25家企业,好像看上去还没有华为这样有名的企业,我们需要一定的耐心,或许在25家企业当中,会成长出一批,今后像华为、谷歌这样的企业。]
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规划,到2020年我国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科创板是为实现这一目标开辟的新战场。科创板要想担当起这样的重任,必须保证让真正的科技型企业上市,而不能让各种急于套现的“冒牌货”混进来,这就需要始终坚持保证上市公司姓“科”的标准: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赵锡军认为,要保证科创板企业姓“科”,不仅是把好入口关,更要注重上市后的常态化管理。
[选拔、上市,这是一个过程,这是一个起点。真正科创板是否能够体现出服务于科技创新这个宗旨,还是要看科创板运行过程中,这些上市公司是否上市以后仍然能够按照科技创新方向来发展,那就是上市以后的持续的信息披露和市场监督。这个不仅仅是监管部门,更重要的是投资者,而且还有淘汰机制,这些都是上市以后也要做的工作。]
纵观全球,新市场的建立和发展已经走过近半个世纪的路程,有成功也经历过曲折。截至2018年底,全球范围内有超过40家创业板市场,股票总市值接近11万亿美元,其中,美国纳斯达克一家的市值就占全球创业板总市值的85%以上。那么纳斯达克的成功经验对我国的科创板又有何借鉴呢?来听新闻地球村主播小强的介绍:
[美国的纳斯达克被视为全球最成熟的资本市场,但其形成如今稳定而成熟的市场,已是走过了近半个世纪。
在此期间,纳斯达克曾经历过三次大的股灾:1987年的美股闪崩、2000年网络股泡沫破灭以及2008年的次贷危机。其中,2000年纳指的跌幅巨大。2001年3月12号跌破2000点。2002年10月9号,纳指跌至1114点,创出自网络泡沫破灭以来的最低点位。
当时的情况下,被爆炒的上市公司也反受其害,多达210家美国互联网公司倒闭。
而正是在历次股灾之后,纳斯达克完善了各项制度,开始加强证券市场的自律监管,在强化信息披露、提高公司内部治理的同时,通过提高上市门槛、完善退市制度等方式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并逐渐形成了内部分层。
比如,1987年的美股闪崩诞生了熔断机制,防止股价急跌;2000年网络股泡沫的破灭,使得美国加强了证券市场监管,完善退市制度;2008年次贷危机后,纳斯达克及时调整上市标准,降低盈利要求,提升了对中小创新创业企业的上市服务力度。
如今,科创板对标纳斯达克,并吸取当前A股市场发展的经验,相当于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科创板在制度设计上,比如信披、退市、交易制度上,防风险要求都更高。
在现阶段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水到渠成的结果,将会助推一批有潜力的科创企业快速成长,并培育出属于中国的科技产业巨头。]
目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对于“调速换挡”的中国经济,科技创新不仅是未来最重要的发力点,也是最值得期待的增长点。在中国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中,设立科创板是一翼,试点注册制是另一翼,二者相辅相成、相映生辉。科创板即将鸣锣开市,走过近30年风雨的新中国资本市场,正在上海这座创新之城书写新的篇章。科创板的官方英文名字确定为“SSE STAR MARKET”, SSE就是上海证券交易所,STAR取自科创板英文拼写(Sci-Tech innovation board)的四个首字母。STAR构成英文含义叫“星”,意味着对中国科创企业的支持,如一颗希望之星,寄寓着美好。我们也希望,在科创板这颗希望之星,能够引领中国资本市场走上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