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浦东加码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打造国际科技产业新高地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浦东加码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打造国际科技产业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9/10/17 产经 浏览:379

聚焦“中国芯”“蓝天梦”“创新药”“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六大硬核产业,浦东新区昨天连续放出“大招”,在鼓励资源集聚、提升空间绩效、优化营商环境上全力“加码”,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一边,市经济信息化委、市科委推动一批事权下放到浦东新区,包括“授权浦东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审核”“推动张江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等可谓含金量十足;那一边,市金融工作局宣布支持浦东开展更多金融制度创新,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发布指导意见支持中央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举措在浦东新区率先落地。与此同时,浦东新区又发布了《促进重点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一口气推出15条政策举措,集聚行业头部企业。
聚焦六大硬核产业集群,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根据市经济信息委和浦东新区签署的合作协议,聚焦六大硬核产业集群,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是双方共同推动的重中之重。
市、区将联手推进华大半导体等集成电路项目在张江与临港的联动布局,推进复星凯特等张江溢出的生物医药项目区内落地,推进国产大型邮轮制造总装、大飞机复材机身设计制造等重大项目落户浦东或开工建设。市经济信息委还将在完善园区配套环境、保障服务重大项目落地等方面给予支持,包括共同推动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上海临港集成电路装备和材料园、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张江医疗器械基地、祝桥航空产业园和大飞机创新谷、高东邮轮特色小镇等园区或区域建设。
浦东站在了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起点上。市经济信息委表示,将围绕国家战略任务落实,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应用示范建设以及经济密度提升等五个方面,进一步支持浦东更好发挥排头兵和试验田作用,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标杆。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产业新高地
浦东新区的科创发展正朝着高端化、集群化、生态化方向加速前进。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表示,市科委将从集聚高能级研究机构、生物医药产业资源集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六个方面全力支持浦东。具体来说,市科委将推动张江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推动超级计算、药物、能源、纳米、材料等领域的大科学设施、一流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向张江布局,知名高校和跨国公司在张江建设创新中心;发挥在全市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中的牵头作用,依托各专业部门和专门机构,推动在浦东布局建设一批研发和转化功能型平台,支撑产业链创新和重大产品研发。
值得一提的是,更多重大创新成果有望实现本地产业化,市、区合力推动争取今年底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创新药产业基地有重大项目开工,2020年浦东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将迈入千亿元级。
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全力加速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浦东新区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607.6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GDP)的30.8%,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的50.1%。截至9月底,浦东新区共有银证保持牌类金融机构1069家,约占全市2/3。今年以来,交银理财、中银金融科技和中债数字金融科技等重要机构先后落户,已有58家国际知名资产管理机构在浦东新区设立了80家外商独资资产管理公司。
为了加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市金融工作局方面昨天透露,支持浦东发挥自贸试验区建设优势,承接更多金融改革开放先行先试项目,开展金融业务创新;支持更多金融要素市场、基础设施平台和金融机构将子公司、国际业务总部等落户浦东,还将支持浦东探索建立新型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机制,在严格管理的条件下,进一步授权浦东承担对地方金融机构的监管职责。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则与浦东新区政府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金融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 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支持中央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举措在浦东率先落地,吸引金融机构功能性总部、外资金融机构及其子公司等落户浦东;加大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大飞机等高端制造业的金融支持与服务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