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上海28条政策聚焦急难愁,为企业打通复产路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28条政策聚焦急难愁,为企业打通复产路

发布时间:2020/02/22 产经 浏览:400

连续两个月的房租减免已经启动,复工急需的贷款支持刚刚到账,抗疫物资生产线上的原料最短时间通关……近日,上海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组合拳正落地生效。
本月上海发布的“支持企业28条”政策措施,目前已陆续出台各项实施细则并投入具体实施。这些政策聚焦沪上企业急难愁,为广大企业打通复产之路,帮助企业度过疫情影响下的困难时期。


真金白银让利中小企业
25亿元的真金白银让利实惠,将惠及上海数万家中小企业。上海市国资委介绍,“支持企业28条”中,国资系统对上海中小企业减免租金政策已制定实施细则,多家国企集体、园区完成租户排摸,有的已开始为企业办理免租流程。初步统计,仅市属国企集团层面,涉及中小企业户数(商铺)约3.5万个,两个月租金合计减免约25亿元。
近日,东方国际集团第一时间对旗下的产业园区、创意园区、商务楼宇的中小租户进行了排摸。据初步统计,集团各园区物业共有中小租户3810家,此次将为中小企业租户减免租金共计2.1亿元。“相信疫情过去之后,我们会与中小租户迎来更大的发展。”东方国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海地产集团旗下虹桥绿谷广场已经决定,对承租的相关非国有中小企业免除两个月租金;同处虹桥商务区的7家大型民营企业,也带头发起联合行动,号召业主为中小企业租户减免租金。虹桥商务区的上述8家企业预计为其中小企业租户减负让利近7000万元人民币。
上海“支持企业28条”,一大特点是综合施策,仅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一项,就涉及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共同为企业带来更多实惠。位于黄浦区的“中海环宇荟”,是一家占地面积近2.5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多数商户从春节前闭店至今没有恢复营业。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研究,如何既能为楼内租户免租,又能让自身的损失更小。”中海环宇荟负责人唐晓虎表示。
“支持企业28条”政策发布后,国家税务局上海市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企业微信“点对点”的方式,将疫情期间的“房土两税”减免政策告知了唐晓虎。根据测算,若“中海环宇荟”为实体经营的承租户减免租金,则可以免除21万元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最终,“中海环宇荟”决定减半收取1月24日至2月23日期间商户租金,惠及楼内近百户租户。
上海市税务局介绍,近期,税务部门将与相关部门合力做好分行业、有重点的排摸分析,确保20万户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享尽享相关优惠政策。


金融服务聚焦实际难题
“这么快就来了?”2月10日,上海悦管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复工第一天,企业负责人就迎来了工商银行闵行支行抗疫工作小组。
此前,经过主动排摸,工行闵行支行了解到悦管家在抗疫期间有临时性增加融资的需求——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市场对消杀服务需求呈爆发式增长,悦管家接到了大量市场订单,但急需在防疫设备、消杀试剂、服务者培训和劳务费等方面提前投入流动资金。全面评估后,工行开启了针对疫情防控的绿色通道,为企业申请信用方式的抗疫贷款1000万元,无需任何抵押,3天内就完成了首笔500万元的发放,帮助该企业顺利复工,用自己的专业消杀服务为更多企业复工提供支持。
“支持企业28条”发布后,沪上银行利用去年底上线的上海市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发掘公共数据,积极提高普惠服务能力。截至目前,累计近200家小微企业通过建行上海市分行的“沪惠贷”,获得了贷款支撑。浦发银行通过专项产品“数聚贷”,已为20户小微企业成功授信,授信额度总计1.72亿元,贷款余额1.22亿元。
沪上交易所、机构也开始为疫情相关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为他们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发行债券提供便利,减免费用。
2月13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光大证券推出投行业务十项服务,包括推进防疫专项债券、优先支持重点地区企业投行业务申报审批等。海通证券主动为抗疫物资提供物流支持或医疗服务的公司降低融资利率、给到期的股票质押项目延期。建信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建信商贸,主动为口罩布聚丙烯熔喷专用料的主要生产商道恩集团免费提供了一份看涨期权,保障4.5亿个一次性外科口罩的原料成本,对冲价格波动风险。


全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
随着沪上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抗疫物资生产第一线。聚焦支持服务抗疫生产,上海“支持企业28条”为这些企业提供了精准支援。
上海光电医用电子仪器有限公司早在春节时就产生了“巧妇无米”的担心。该企业主要生产监护仪、除颤仪等,疫情发生后火速支援武汉、上海等医院一线,至2月初,库存几乎“弹尽粮绝”,急需进口一批半成品和部件以恢复生产,并将复工日初定在2月11日。
奉贤海关获知情况后立刻行动起来,提前指导企业抓紧申报,并提供便利服务。2月1日至9日,该企业10批进口货物全部完成查验放行。2月11日,企业如期复工,率先启动两条生产线,实现日产床旁监护设备70台。
上海海关介绍,目前已开通进口防疫物资受理专窗和绿色通道,主要进口口岸实现全时通关,并综合运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作业模式,对确需查验的防疫物资优先安排查验,随到随验,快速验放。同时,面对当下复工企业原料库存短缺、进口需求量成倍增加的普遍问题,上海海关在确保原料进口通关上同样实现“零延时”。
围绕落实落细“支持企业28条”,沪上保险企业通过升级保险产品、开辟绿色通道、保险及物资捐赠、积极推动线上服务等举措,充分发挥经济补偿功能,保障疫情防控。
日前,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上药集团联合启动了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在该临床项目启动前,上海恒康保险代理就了解了该临床的保险需求。在目前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高紧急度和高保障的特殊需求情况下,制定了合理的保险方案,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再保公司,2天内完成该项目的投保,保障额度达500万元。
面对当前医疗物资紧缺的状况,“进口”成为获取医疗物资的重要途径,办理入关程序则是影响入关时效的重要因素。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疫”期服务不停歇,加班加点、及时出具关税保证保险保单,顺利保障了一批又一批医疗物资快速通关。目前,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完成关税保证保险16单,累计保额约14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