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长租公寓平台乱象亟待依法规制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长租公寓平台乱象亟待依法规制

发布时间:2020/02/24 产经 浏览:435

近来不少业主和租客反映,有互联网长租公寓平台存在趁机涨价、吃差价甚至违约赶客等情况。这是否属实?是何原因?又该如何治理?针对此,新华社记者展开调查。(2月23日《新华每日电讯》)
正如媒体指出,举国战“疫”,他们却在涨租、吃差价、赶客。很显然,这样的行为的确有点不厚道。以租客切身体验为例,一名北京租客反映,其房子2月21到期后因为疫情无法换租,原价2360元,自如管家告知续租一年需多330元,涨幅13%。而这种情形绝非是个案。报道显示,北京、上海、成都等地不少自如平台租客都有相关投诉。
尽管据自如方面回应称,出现涨价个例多为长租换短续导致,租金价格变动仅为个别租客情况,且率先在2月为长租改短续的用户,提供一定的便利措施,包括短续优惠、无责退租、服务费减免等。但是涨租、吃差价这样的行为,即便是个别情况,不仅会给消费者带来一定影响,乃至带来权益侵害,而且也势必会影响到平台的形象。
诚如业内人士表示,长租公寓平台近期乱象集中表现为“资金饥渴”,这种情况与对“租金贷”的依赖直接相关。即租客与金融机构或平台签订协议,长租公寓企业一次性获得金融机构预支付的总房租款,租客此后分期将租金支付给金融机构偿贷。尤其受疫情影响,长租公寓行业资金压力增大,依赖“租金贷”的部分企业所受压力更大,也就不排除会动歪心思。
行业要发展,规范是基础。于此,市场监管部门对于不少业主和租客反映的趁机涨价、吃差价甚至违约赶客等现象,当给予重视并加以有效规制。比如,租客反映,租约未到期即被长租公寓平台要求“自己主动退租”“找个地方换租”,乃至将平台此前配置的家电“购买”下来,理由是“疫情不可抗力”。这其中的“猫腻”亟待依法规制,以保护好租户权益。
同时,也亟待相关金融政策为长租公寓平台“减压”。据悉,当前已出台相关金融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减轻压力。1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要求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能够让企业真正得到惠利,从而为企业的摆脱困境乃至实现发展增力。
另外,对于长租公寓平台应该认识到自身问题所在。要知道,即便眼前发展存在一定困境,但也不能以侵害业主和租客合法权益及利益为代价。诚如有的专家指出,当前不少租户虽被阻隔在家中,但未来租赁需求仍存在。确实如此。市场并不会因为一次疫情而萎靡不振,未来租赁需求仍存在,与其趁机涨价、吃差价,远不如修好内功为自身树立良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