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徐洪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升级,中国如何有效应对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徐洪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升级,中国如何有效应对

发布时间:2020/03/13 产经 浏览:370

424
3月12日,全球金融市场市场动荡,多国股市遭遇熔断。
美国当地时间3月12日,开盘五分钟后,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超过7%,再次触发了熔断机制,导致美股停盘15分钟。恢复交易之后继续下跌,收盘时的标普、纳斯达克、道琼斯等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9%。欧洲情况更糟,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DX30指数跌幅均超过12%,伦敦富时100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是意大利MIB指数,跌幅近17%。一天下来,全球上市公司市值蒸发了5万多亿美元,刷新了本世纪以来的历史记录。
面对全球金融动荡陡然升级,各国央行紧急采取救市举措。在交易时间,美联储带头临时实施3月期回购操作,向市场投放至少5000亿美元流动性;13日将继续实施至少5000亿美元的3月期及1月期回购操作各一次。三轮操作共向市场紧急投放至少1.5万亿美元的流动性,致使美联储总资产超过5.7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欧洲央行保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但也表示准备投放流动性维护市场稳定。
这一次股市剧烈震荡,就其原因来看:一是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开来,未来对全球供应链冲击和对世界经济影响一时半会还难以估计。另一个原因是沙特和俄罗斯的石油价格战。两者叠加,引发了空前的市场恐慌情绪。受此冲击,全球大宗商品全线下挫,美国国债价格飙升,避险情绪和恐慌指数也在大幅飙涨。从短期市场表现来看,美联储的紧急性政策并没有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面对系统性金融风险,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中国A股市场随之也出现剧烈调整。未来几天,全球金融市场可能还将延续震荡模式。但随着各国救市政策加码,市场也一定会止跌企稳。其中,最先稳住的应该是中国A股市场。原因有三:首先,中国和全球的疫情周期是错位的,中国已经接近尾声,但美国和欧洲却刚刚开启。其次,中国A股市场的估值一直处于低位,有可能走出独立行情。第三,美元贬值,全球资本可能加速流入中国,人民币将成为全球避险资产的重要选择。
疫情在全球蔓延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第二波冲击”,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因为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型经济体而言,全年外贸规模超过30万亿人民币。全球商品流动和人员来往受到疫情的限制,外贸、外资必将受到冲击,中国的就业、税收和经济增长都将受到负面影响,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
从政策面上看,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同时两眼向内,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在巩固前期复工成果的基础上,已出台的鼓励消费、扩大投资的政策都要加快落实。要把受疫情影响暂时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培育出来,加快推进七大领域的新基建投资项目的落地。
从央行货币政策来看,全球开启大水漫灌模式,我们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但要提高政策灵活性。在市场信心受挫的背景下,市场急剧动荡引发的直接后果就是流动性风险。因此,央行要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准降息等政策工具都应在考虑之列。展望未来,世界经济金融还将面临新的风险,我们要做好应对预案,以便快速做出反应。(作者为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财经头条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