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头部奶茶品牌迈入30元时代 解析涨价背后的推动因素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头部奶茶品牌迈入30元时代 解析涨价背后的推动因素

发布时间:2020/04/10 产经 浏览:862

吃火锅、喝奶茶,被戏称为疫情复工的“精神支柱”。继海底捞涨价之后,复工后的第一杯奶茶,似乎比年前也贵了一些。昨天,“喜茶多款产品涨价2元”、“奶茶超过30元你还会喝吗”等话题上了微博热搜榜,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议。有网友戏称,还没开始报复性消费,就等来报复性涨价。那么奶茶涨价背后的推动因素是什么?财经话题,一起关注。

微博上,多名网友晒出照片:喜茶多款产品的价位在原来的基础上涨了1-2元。“奈雪的茶”虽然涨价幅度不明显,但部分产品也上调了1元。还有一向以平价著称的CoCo奶茶,部分产品价格也上调了1-3元。整体来看,头部奶茶品牌已迈入了「30元时代」,一杯奶茶的价格比肩咖啡。

对于涨价,喜茶方面回应称,喜茶从2月份开始对五款产品进行了价格调整,上涨了1到2元,调整的原因是原料成本上升,跟疫情无关,其他产品的价格没有变动。

那么这个说法站得住脚吗?一杯奶茶的原料,主要是茶叶、牛奶、糖。

在上游产业链方面,作为中式新茶饮,茶叶是奶茶的灵魂,受疫情影响,当前采茶效率大打折扣,由于受前端市场需求降低,制茶企业在茶青、茶胚的收购上也有所顾虑。不过,当前的早春茶非奶茶店用茶主力,前端市场需求量也不如往年大。

在奶茶的另一重要原材料牛奶价格上,2020年中国乳业由于畜禽产业发展受到疫情冲击,尤其是禽苗、仔畜补栏受到较大影响,疫情过后 畜禽产品供给可能普遍出现短缺,这将驱动疫情后及下半年乳制品需求及价格的增长。

糖价方面,2月下旬开始,广西、云南产区制糖集团单日销售破万吨的情况时有发生。与此同时,食糖进口成本不断上涨,巴西新榨季食糖增产预计有限。因此新增的食糖供应量有限。总体而言,疫情过后,国内糖价有望重回上升通道。

在中游产业链方面,茶饮的设计和制作包装,受影响并不很大。下游的茶饮流通方面,比如第三方配送,确实受到了疫情的不小的冲击。

看来,奶产涨价不只是原料成本上涨的原因,还与物流价格、运营成本上涨、消费力不足等综合因素有关。

数据显示,作为复工标配,大家对于奶茶的需求非常旺盛,数据显示,2月10号复工后,上海人第一周在饿了么消费了16万单奶茶;到第四周,这个数字变成了消费了33万单,其中一名用户一次性下单了77杯奶茶。

特殊时期的报复性消费,一方是需求端的自我补偿,另一方又是供应端的自我救赎。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后疫情时代就是整个行业品牌大分化阶段的开启,新中式奶茶中行业头部品牌都在涨价。一是有涨价的刚需,更关键的是,消费端对于新中式奶茶的青睐和追捧。如果没有消费端的需求,供给方是不敢涨价的。所以整个供需杠杆在疫情之后发生了变化,疫情让很多中小型奶茶倒闭了,这对于头部企业是利好,所以他们这是借势而为、趁势而为。

不过,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涨价却不那么友好,疫情终将过去,在行业复苏之后,消费理念、方式、渠道等一切都将恢复平静。资本的加持也只是商业世界里的套路,依靠涨价填补成本上涨的支出看似合情合理。但对于任何网红品牌来说,涨价仅仅是一剂猛药。只有修炼内功做好自己的产品,不断稳住根基,才能与消费者保持“友情”不断,才会有人为上涨的价格“买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