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一季度券商业绩“过山车”,3月行业营收净利环比普降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一季度券商业绩“过山车”,3月行业营收净利环比普降

发布时间:2020/04/11 产经 浏览:844

较之2月的市场交投活跃带动业绩回暖,近日陆续出炉的券商3月业绩报告显示,券商单月营收、净利再入颓势,多家券商两项指标环比普降。

据Wind,今年3月,37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营收212.1亿元、净利润94.04亿元。其中,仅有10家券商营收、净利两项指标均环比正增长,占比不足三成。

环比增长普遍乏力,但大券商优势仍存:中信证券单月实现28.05亿元营收、12.3亿元净利,两项指标均排在首位,申万宏源营收净利环比大涨,以16.65亿元营收、8.68亿元净利位居次席,国泰君安紧随其后。包括上述三家在内,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等共计8家券商实现单月营收逾10亿。

红塔证券成为唯一一家单月营收、净利双双为负的券商,财通证券、长江证券营收环比降幅在六成以上,中原证券、财通证券单月净利则环比下跌逾100%。

随着3月经营数据的揭晓,券商今年前三月的营收、净利情况逐渐清晰。券商年报披露进入后期,一季报预告陆续到来,券业经营成绩如何?

14家券商单月净利不足1亿

受3月市场活跃度、风险偏好下滑影响,叠加2月的业绩高基数,上市券商业绩承压。不过,龙头券商表现依旧相对稳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等8家券商单月合计实现营收约128亿元,占全部营收的六成以上。

券商具体业务方面,经纪、债券自营持续亮眼。

头部券商中,申万宏源单月指标显眼。今年3月,申万宏源实现16.05亿元营收(环比+56.1%)、8.68亿元净利(环比+81.63%),成为单月大型券商中两项指标增幅最大券商,也使其排名跃升至第二位。

中小型券商中,浙商证券、国元证券、中银证券、西南证券、太平洋证券几家营收、净利环比增长均为正。

从具体增幅来看,营收环比增速方面,申万宏源、长城证券、西南证券、太平洋单月营收环比增长逾三成,红塔证券大降107.46%,财通证券、长江证券环比降幅也均在六成以上;净利环比增速方面,太平洋证券、光大证券、国元证券3家单月净利环比增长逾100%,申万宏源、西南证券月环比涨幅在50%以上。

不过,多家券商单月净利尚不足亿元,包括南京证券、国海证券、东吴证券、第一创业等14家券商,其累计单月净利润仅约4.7亿元。

此外,财通证券、红塔证券仍延续着2月的净利环比下滑趋势,3月净利环比均下跌逾100%。

天风证券非银分析师夏昌盛等认为,3月业绩环比下滑基于三方面影响:首先,受国内外疫情扩散和证券市场波动影响,3月股指有所下滑;其次,受疫情影响,IPO规模缩量;最后,2月受市场交易量大幅上涨和再融资政策落地影响,导致高基数。

3月上市券商营收前十位(资料来源:WIND)

行业分化明显

随着3月经营数据的揭晓,券商今年前三月的营收、净利情况逐渐清晰。

记者据Wind梳理发现,将今年前三月单月营收、净利简单加总,中信证券今年前三月共计实现78亿元营收、32.72亿元净利,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也均累计实现逾40亿元营收。

龙头领航,但从行业整体来看,按上述统计方法,37家券商中,22家今年前三月营收总额尚不足10亿元,28家券商净利总额不足10亿元。

对于券商业绩后续走势,疫情影响是市场关注的问题之一。业内认为,从后市情况来看,货币政策宽松环境有望延续,政策红利仍是券商业绩上行催化剂。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持续,全球央行有望持续维持宽松政策,以应对疫情后的经济衰退危机,使得Beta属性较强的券商板块有望获益。”国泰君安非银首席刘欣琦表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