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疫中商机:中老年成线上买菜铁粉,对着手机拿贷款,智能取餐柜需求大爆发……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疫中商机:中老年成线上买菜铁粉,对着手机拿贷款,智能取餐柜需求大爆发……

发布时间:2020/04/14 产经 浏览:533

 

“在线新经济”让上海服务业危中有机。4月13日发布的《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中,强调要借助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娱消费、教育健康和流通出行等深度融合,优化在线金融服务、拓展生鲜电商零售业、加速发展“无接触”配送等。

叮咚买菜订单在疫情中起飞。(李晔 摄)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上海部分互联网企业获悉,依托疫情中迅速发力的“数字新基建”,上海“在线新经济”正走出一条突围之路。

无接触贷款,做小店复苏“供血库”

位于新天地的ZOO COFFEE,是无数受疫情冲击的店铺之一,但它靠着数字新基建,正在开源与回血。

该店负责人朱诚透露,早在2月初,他迅速组建外卖团队,并通过饿了么在疫情期间开设的“极速上线”功能,用不到3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店铺注册、审核和上线。出于多管齐下的考虑,他一并开通了口碑“到店自提”服务。一周后,因疫归零的营业额出现起色——尽管店门仍关着,但线上业务已拉回至少30%的往日客流。

除咖啡店之外,朱诚还有一家早教中心和设计公司,疫情期间同样停摆。对这些小店而言,最卡脖子的困难在于房租和人工成本。根据支付宝和网商银行对上海小微经营者的调研,有96%的经营者表示,他们的资金缺口在100万元以下,但只要获得一定的贷款支持,帮助熬过特殊时期,他们都有信心活下来。然而,线下贷款并不方便,需要跑银行、交材料,且困难指数因疫情而加重。朱诚再次尝到了数字新基建的甜头——他尝试通过支付宝上的“网商贷”申请贷款,由人工智能对朱诚的小店的过往经营数据、用户评价等进行综合“画像”,不到3分钟,他就收到了20万元贷款。据悉,疫情发生后,全国工商联会同多家行业协会,与网商银行共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该计划正成为小店复苏的“供血库”,今年上半年有望支持全国约1000万家小微企业。

生鲜电商新零售,突破坪效天花板

赵圆圆是盒马新江湾门店的拣货员,因日行6万步被称为“每日马拉松”。她的工作职责,是将顾客的订单准确无误地从各个货架中选出、扫描、打包,最终配送到消费者手中。疫情开始至今,她一直处于高速运转状态,尽管近两周到店客人多起来,线上订单却并未减少。

新江湾城是上海新兴大型社区,依托成熟的线上模式和物流配送,疫情最严重时,该店保持了30%的增长。但店长浦京发现,即便当下疫情好转,线上订单依旧保持增长,他也由此深感:生鲜电商若能通过持续、稳定的服务获取用户信任,养成消费习惯,就能突破传统线下门店的坪效天花板,挖掘出更多的消费潜力。

不止盒马,能在疫情中扛过供应链压力的沪上生鲜电商,都实现了逆势增长。目前,叮咚买菜每天自然增长的新客比例,已从疫情前的25%上升到了70%,每日优鲜40岁以上中老年用户也明显增加。据悉,沪上更多传统大型商超,也正在尝试用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的方式来挖掘增长潜力,如经过新零售改造的20年老店大润发杨浦店,如今每天的线上销量已达4000余单,因疫新增用户超过1万名。

家乐福“到家服务”大增,面对长长的单子,拣货员很忙。(李晔 摄)

无接触配送,“权宜之计”成未来趋势

位于静安区兴业太古汇LG2层智能取餐柜,是饿了么在疫情期间投入使用的首个智能取餐柜,由外卖小哥扫码放餐,白领凭码取餐,双方各不接触,更节省了彼此等候的时间。关键在于,取餐柜具有物理保温和自动消毒功能,精准破解了疫情中的消费痛点。

不过,这种“无接触配送”,本是疫中的权宜之计,却有望在未来得到大规模推广。据饿了么智慧物流部负责人吴雪炜透露,饿了么预计在全国投入3000个智能取餐柜,其中仅上海地区就要投入1000个,“疫情成为解决外卖配送‘最后一公里’这一瓶颈的加速器。”

事实上,不仅在餐饮外卖领域,智能取餐柜还适用于药品、商超用品、蔬菜配送等场景。为此,3月上旬,饿了么和菜鸟驿站在上海试点“共享开放柜口”服务,由此,普通快递与即时配送之间那堵墙被打通。另外,在已有保温功能的智能取餐柜基础上,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还正在研究推出符合冷链要求的取餐柜,将智能取餐柜的应用场景进行细分,以满足各种不同需求。根据安信证券分析数据显示,智能快递柜作为无接触配送的重要载体,今年或迎来需求爆发,2019年存量规模约33万组,预计到2025年可达200万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