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上海推出四个1000亿专项 将持续招引一批特斯拉式项目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推出四个1000亿专项 将持续招引一批特斯拉式项目

发布时间:2020/05/17 产经 浏览:406

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关键之举。昨天,上海全新出台 《关于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建设 促进产业投资的若干政策措施》, 力图在特殊时期扩大有效投资,激发内在需求、培育经济新动能,并通过乘数效应带动生产,对冲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市经信委副主任吕鸣在昨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围绕招商策划、审批改革、企业服务等环节,上海将进一步推动重大项目招引、落地和建设,让“特斯拉速度”成为“上海速度”常态,并持续招引一批“特斯拉式”项目。

此次发布的16条政策措施,是上海推出的系列扩大投资政策“组合拳”。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介绍,新政策将从规划、土地、金融、服务等环节,找准投资增长点,精准施策:

形成涵盖多维度的一揽子产业投资促进的面上政策工具箱;综合运用投资补助、资本金、贷款贴息,委托贷款等多种方式,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由市领导对口联系推进全市10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0亿以上的项目由市级部门派专员协调等,做好项目全过程服务。聚焦打造特色产业园区,通过集中推出26个小而美的特色产业园区,优化配套服务,提高投资强度和经济密度。

据介绍,这些新政策的实施,主要是通过总结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成功经验,加强政策优化和顶层设计,从而实现复制一批特斯拉项目,推进一批新动能产业,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市经信委副主任吕鸣进一步解读说:

加强精准招商,瞄准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和产业链的关键控制点,招引带动效应强的优质项目和龙头企业;建立灵活包容高效的重大产业项目的全流程审批和推进机制,比如对实行区域环评的重大产业项目,可以豁免项目环评、简化环评的形式和编制内容;支持重点招商的项目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在上海合理的住房和购房需求,此外全力做好重大产业项目的资金保障,让特斯拉速度成为上海的新常态。

好项目不缺地、好产业不缺空间。上海将发挥产业地图对投资的引导作用,根据项目的需求,高起点的谋划,高标准的建设一批产业新空间载体,市住建委副主任张政介绍:

统筹规划空间资源,保障产业发展,提高产业用地利用效率,推进混合利用,在单一用途产业用地内,将可建其他产业用途和生活配套设施的比例提高到30%,推进低效产业用地处置,积极探索市场化的退出路径。

近三年,上海数字新基建 70 多个项目总投资约 2000亿元,市发改委副主任裘文进表示,未来上海将在26个特色产业园区加大数字新基建的力度。

推动新网络在特色园区深度覆盖,在未来三年内全市将新建3.4万个5G基站。重点推动具有重大功能的数据中心项目,超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平台等在特色园区落地建设,推动新终端在特色园区广泛投放,在车联网方面,围绕嘉定,临港,奉贤,浦东新区等重点区域和园区,加快开放测试道路场景建设,并探索开放园区道路停车场、地下车库等不同类型和风险等级的测试场景。

根据《若干政策措施》,上海还将设立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发挥“四个1000 亿” 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产业领域,设立总规模 1000 亿元的先导产业基金;聚焦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等重点领域,设立总规模 1000 亿元的新基建信贷优惠专项;将中长期低息贷款政策从集成电路扩大至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设立总规模 1000 亿元面向先进制造业的中长期信贷专项资金;推动园区转型升级,设立 1000 亿元的园区二次开发基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