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油价要上涨了,“两桶油”会揩油吗?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油价要上涨了,“两桶油”会揩油吗?

发布时间:2020/10/23 产经 浏览:258

10月22日24时,年内第20次成品油价格调整窗口打开。根据第三方机构计算,第10个工作日,国内原油变化率为2.01%,当前累计油价上调幅度80元/吨,折算到零售价,预计每升上调0.06至0.07元。以50升油箱计算,加油一箱92号汽油预计多花3元左右。不同城市最终零售价上限将于22日傍晚发改部门公布。

对于加油这件事,部分车主还有困惑:不论是“两桶油”的加油站还是民营加油站,加油管都很长,是不是油枪开关一按,油才从加油机朝管子里进?那加油结束后,我的油是不是还剩了一管子没进车里,甩一甩就能流出来?加油站会不会‘揩油’”?

对此,“两桶油”明确回应“不会”,并进行了解释。

车主可以发现,加油枪只要开关一按就会出油,不需要丝毫的等待,这是因为管子里时刻都是满油状态。加油机油管中都安装有一个单向阀,防止发生“回流”,油加完,加油枪开关就已经闭合,就算甩也甩不出一滴油。

此外,加油站加油的精确度还可以从一个细节说明——哪怕只加几角钱的油,加油站都能精准计算。

这个话题前两天还曾引发关注,因为有车主反映说,在某加油站加油时金额有零头,被加油员凑成整数,对这个操作非常不理解。有的车主问:“跳枪”以后凑整,会不会是只加钱不进油,那么少的油量真的能加进去吗?还有车主担心:明明已经“加满”,凑整会导致油箱“撑爆”吗?

“两桶油”也进行了解释:加油凑整并不复杂,因为加油机的计数最小分辨率为2.5毫升(一瓶眼药水约10毫升),可以精准加油。如果汽油按照6元/升计算,1分钱大约对应1.7毫升汽油;假设凑整5角钱,凑整后大约有85毫升油品流入油箱。85毫升远远大于加油机的计数最小分辨率,加油机能够准确识别这一油量。

凑整时,加油机自动会把“非定量加油模式”转化成“定量加油模式”,整个计数原理并没有改变,还是按照计量脉冲进行计数,不会影响计量的准确度。

在具体操作时,加油员会先让加油枪停止加油,再按凑整按钮,加油机就会关闭电磁阀主阀,只使用副阀,副阀的流量非常低,每分钟只有2升左右,但同样能够保证加油机符合±3‰的准确度要求。所以,几角甚至是几分的凑整金额都可以通过简单的操作把相应油品加入油箱中。

至于加满油“跳枪”以后,为什么还能加进油的问题,可以从油箱构造找到答案。根据燃油安全特性,国家规定汽车燃油箱标称容量应控制在额定容量的95%。所以很多车主发现,即便车辆油箱标注50升,实际加油量可以大于50升。这都是正常的情况,因为油箱上标注的容量并不是实际最大容量。

加满油“跳枪”指的是接近或达到标称容量,而不是达到实际最大容量。也就是说,跳枪后的油箱其实还留有一定空间。一般小车加油跳枪后,最少还能加3升左右;更大的车型油箱容积甚至会相差10多升。

所以,凑整这点油对油箱容积来说比例是很少的,不会对油箱造成不良影响,更不会导致油箱“撑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