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11月3日-5日举行 向世界推介“上海航运”服务品牌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11月3日-5日举行 向世界推介“上海航运”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1/10/27 产经 浏览:131

昨天上午举行的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张为介绍了本届论坛筹备进展等相关情况,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介绍了我国航运发展有关情况。上海市交通委主任于福林,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董爱华,上海市虹口区委常委、副区长周嵘出席新闻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2021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交通运输部共同主办,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中远海运集团、中国东方航空集团、上港集团、上海机场集团等承办。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以“开放包容,创新变革,合作共赢——面向未来的国际航运业发展与重构”为主题,将于11月3日-5日在虹口区北外滩举行。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经贸格局正在经历深刻变化,航运业也面临跨时代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举办“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旨在通过加强国际航运业交流合作,推动航运业可持续发展,更好发挥航运业在全球贸易中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与贸易的健康发展。

自上世纪90年代起,经过20多年发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集装箱吞吐量已连续11年位列世界第一。目前,上海已开启从国际航运中心“基本建成”向“全面建成”迈步的新征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致力全面提升航运服务能级,加快打造便捷高效、功能完备、开放融合、绿色智慧、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的航运枢纽。

通过“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这样顶级的国际航运交流平台,向世界推介“上海航运”服务品牌、发出“上海声音”,以便更好融入国际航运治理体系。将“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打造成为全球航运领域重大问题的交流平台、国际航运业治理规则和规范的孵化平台、中国和国际重大航运政策的发布平台以及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展示平台。

论坛由开幕式、1个主论坛、2个平行论坛和5个专题论坛构成。其中,主论坛将邀请交通运输部、上海市分管领导,联合国以及国际海事、民航相关组织负责人、知名经济学家进行主题演讲。两个平行论坛即“国际海运论坛”和“国际航空论坛”,将围绕“全球经贸变局下:航运之变及应对”“全球航空业可持续发展之道”两个主题,邀请航运业界及产业链各方专家和代表交流探讨、分享思路、凝聚共识。五个专题论坛将聚焦航运相关绿色、智能、安全、法律和金融保险等领域开展对话交流。

本届论坛将举办一系列签约活动和合作项目。主论坛上,除重量级嘉宾演讲外,将发布《2021上海倡议》,呼吁全球航运界协调行动,共同实现智能、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合力应对疫情,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力量。同时,还将围绕航运经济、港口发展和节能减排等发布一系列重大成果。

本届论坛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问答摘录]

开放包容,创新变革,合作共赢

问: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开放包容,创新变革,合作共赢——面向未来的国际航运业发展与重构”,选择这三个短语、十二个字,主要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张为:“开放包容,创新变革,合作共赢”这十二个字,很好地诠释了新时代航运事业发展的方向,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指引。

首先,“开放包容”。航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和服务行业,承载着全球80%以上的贸易,也是我国最早“走出去”的行业,发挥着对外开放“先行者”和支持保障的重要作用。新时代背景下,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航运业作为国际经贸合作的桥梁,尤其需要秉承开放发展的理念,持续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开放包容的姿态促进行业变革与创新,在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其次,“创新变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以数字化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也将给传统航运带来全新的改造升级。与此同时,国际海事组织、国际民航组织推动实施更为严格的环保措施,将推动其向低能耗、零排放方向发展。本届论坛上,我们安排了相关的专题讨论,希望航运业能够以创新求发展,加快航运技术以及行业规则管理模式等的探索突破,不断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最后,“合作共赢”。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惟有合作才能促进共同发展。尤其新冠疫情的冲击,让我们看到了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的脆弱性,维护国际物流畅通、维系全球供应链体系健康已成为全球共同的目标。为此,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倡议国际航运界同行携起手来,共同构建更加可靠的物流供应链服务网络,协同保障全球经济平稳运行。

论坛举办时间等都做了精心考虑和设计

问:上海作为东道主,在此次论坛前都做了哪些筹备工作?将有哪些亮点?

董爱华:作为论坛的东道主和主办方之一,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论坛的筹备工作。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在相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论坛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这是上海首届北外滩国际航运论坛,前期我们在论坛召开举办时间、内容形式和议题设置等方面都做了精心考虑和设计。

一是在论坛的举办时间上。经过2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从“基本建成”迈向“全面建成”的历史新阶段。在20 20、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中,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已连续两年综合实力排名全球第三,上海集聚了一批国际性、国家级航运功能性机构,全球排名前列的班轮公司、邮轮企业、船舶管理机构、船级社等在沪设立总部或分支机构,航空相关的制造、运营和服务企业与机构也纷纷聚集。

上海建立了绿色高效的港航物流体系,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保持全球首位,口岸通关各环节基本实现无纸化。上海初步建成了亚太大型国际航空枢纽,空港通达性亚洲领先。上海也形成了功能完备的现代航运服务体系,航运保险市场规模全国居前列,航运信息服务发展迅速,海事仲裁服务全国领先,航运文化品牌影响力逐步增强。

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新一轮发展中,需要面对国际政治经济新形势,也需要把握行业发展新趋势。因此这次论坛上,国际航运、航空相关组织、国家交通管理部门、知名企业代表和业界专家学者等,将围绕新形势下航运业的发展,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集合全球力量和智慧,为行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二是议题的设置上。除了主论坛和航运、航空两个分论坛以外,我们还专门设置了五个专题论坛,分别为绿色与低碳,安全与合作,司法与仲裁、数字与智能、金融与保险。安全是行业发展的基础,合作是行业繁荣的前提。全球物流供应链的畅通,经济贸易的复苏,需要全球航运业界在行业安全和风险管控等方面强化共识、深化合作、创新思维和手段。

金融保险,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司法仲裁,为打造公平、安全和繁荣的市场环境提供坚实保障。发达的金融保险和法律服务能力是丰厚的土壤,孕育着航运业成长。

绿色和智能是当今全球航运业界最重要的发展趋势。智能化是现代科学技术创新与迭代的必然方向,二者将为我们塑造全新的航运业。

三是会议形式上,参与和传播方式多样。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在嘉宾邀请、传播方式等方面做了多方面的考量,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嘉宾方面,本届论坛将邀请国际组织、政府、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和机构的代表参加,外籍嘉宾比例约为三分之一,目前基本都已确认出席。论坛将采用视频方式与境外嘉宾交流,线上线下同频联动。本届论坛的宣传方面,论坛期间,境内外主流媒体、专业媒体和新媒体将通过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多种渠道,全方位对本届论坛进行宣传报道。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