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5年推进“20新”,上海数字化转型绘蓝图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5年推进“20新”,上海数字化转型绘蓝图

发布时间:2021/10/28 产经 浏览:181

 对于正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国际数字之都的上海来说,“十四五”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阶段。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最新编制发布的《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根据《规划》,到2025年,上海将在经济、生活、治理这三大领域构建“20新”,助力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确立1个总目标、16项具体指标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事关上海全局和长远发展。“十三五”时期,上海率先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市”,公共数据开放水平国内领先,数字化应用场景丰富,创新活力充沛,数字化规则先行先试。在此次《规划》编制中,上海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整体优势得到充分考虑。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上海整体迈入数字时代,全面构筑未来城市新形态、战略新优势的关键阶段。按照“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的要求,《规划》系统谋划流程再造、规则重构,抓住数字底座、智能中枢、规治与安全等三大要素,聚焦经济、生活、治理这三大重点领域,加快打造新场景、塑造新格局。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上海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确立了“1+4”目标体系。“1”是总体目标,也就是到2025年,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要取得显著成效,国际数字之都建设形成基本框架。“4”代表在经济、生活、治理、底座4个方面的16项具体指标。比如:在经济领域,到2025年,要实现80%规上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建设200家标杆性智能工厂;在生活领域,打造100个标杆场景、建设50家数字化转型示范医院;在治理领域,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在线办事比例达80%,“高效办成一件事”“高效处置一件事”等标杆场景的数量分别达到50个和35个;在数字化底座方面,未来五年要建成超过1亿个物联感知终端,并开放15亿条公共数据。

实施六大工程、20项重点任务

结合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五年发展目标,《规划》提出“1+3+6”任务体系,将在上海厚植“1”个数字化转型“新底座”,并在经济、生活、治理“3”个重点领域实施20项重点任务。另外,上海还将聚焦“数字价值提升、数字技术策源、数字底座赋能、数字规则引领、应用场景共建、转型标杆示范”等关键环节,实施“6”项工程。

数字化转型“新底座”,不仅包括基础设施,而且包括软件硬件协同的数字化公共供给。《规划》提出,要在建设完善“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基础设施同时,构建城市“数据中枢系统”,打造“城市共性技术赋能平台”,加快推动城市形态向数字孪生方向演进。

在经济、生活、治理3个领域,《规划》共提出20项重点任务,可归纳为“20新”。经济数字化转型有“7个新”,也就是建设“科创新生态、金融新科技、商务新业态、航运新枢纽、在线新经济、制造新模式、农业新面貌”,重点是打造一批标杆企业。

生活数字化转型涉及“8个新”,包括“健康新服务、文旅新风尚、成长新空间、消费新体验、居住新家园、扶助新模式、出行新方式、数字无障碍新环境”等,都将在未来紧密嵌入日常生活。比如,“成长新空间”聚焦教育数字化,将构建数字孪生校园、虚拟走班、个性作业等场景。“出行新方式”将实现停车预约“一张图”、公交出行“一块屏”、三码整合“一秒过”。

治理数字化转型包括“5个新”,将围绕“政务服务新体系、城市运行新韧性、经济监管新能效、社会治理新成效、智慧政法新应用”等,展开一系列场景打造和落地应用,从而加快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五个新城”将构建“全域转型新标杆”

为更好地将上述目标任务化为现实,上海此次对如何贯彻落实《规划》进行深入思考,提出要围绕“四新”发力,加快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首要的“新”,是夯实数字化转型“新基础”。据透露,上海未来将更加强调以数据要素为核心,提高数据治理和应用创新的能力。《规划》提出,将加快发展数据要素市场,推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提升下一代数字技术的攻关能力,以充分激发数据作为城市发展新型生产要素的潜能,释放“数据红利”。

第二个“新”是强化场景牵引,满足数字化转型“新需求”。上海明确,数字化转型将突出以企业和市民普遍关心的“高频”以及“急难”问题作为牵引,坚持“以人为本、场景牵引、急用先行”原则。为更好满足各方需求,将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更加强调构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模式,探索通过“揭榜挂帅”建设应用场景。

第三个“新”是打造三大类数字化转型“新标杆区域”。“五个新城”被定位于“全域转型先行区”;张江数字生态园、杨浦“长阳秀带”、市北数智生态园等7个园区被遴选为首批“特色转型示范区”;另外,各区也将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打造一批“标杆项目试点区”。

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完善的保障体系。上海将在“十四五”期间着力构建数字化转型“新生态”,完善制度、标准和政策体系。据悉,今年年内,《上海市数据条例》有望发布;另外,《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促进条例》等综合性立法和若干专项立法目前也在推进中。

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