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国际贸易大动脉迎来“上海机遇”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国际贸易大动脉迎来“上海机遇”

发布时间:2021/10/30 产经 浏览:168

历时22天,“上海号”中欧班列“进博专列”昨天上午驶入上海铁路闵行货站的卸货区。未来,上海与汉堡之间双向对开的中欧班列将逐步完成每年开行500列的目标。

最好的时间窗口

国际物流供应链严重拥堵之下,中欧班列几乎成了全球贸易最稳定的链接。负责集货的平台运营公司——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锦秋说,得知上海要开中欧班列,本地及周边大量外贸企业奔走相告,大量货源主动上门,年内货源已基本排定。

国铁集团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1343列,运送货物109.3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9%和37%。

“上海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需要全方位的物流解决方案。眼下需求爆发,这是推出上海中欧班列最好的时间窗口。”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但市场终会回归正常,当海运运价下跌,中欧班列失去价格优势,货主是否又会用脚投票?

业内人士指出,中欧班列应侧重高附加值产品,如精密仪器、芯片等。这些货物对时效性有一定要求,对运输价格则相对不敏感。

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总产值7164.68亿元,同比增长19.6%。“上海制造”正涌现出既快又好的新势头,也形成了新的出口需求。“想要形成良性循环,我们需要找到自己的目标客户,上海的中欧班列定位就是市场化、精品化、专业化。上海以及周边有许多制造业直接客户都非常符合我们的定位。”王锦秋也告诉记者,已有一批客户与平台公司商议要签下长约。显然,对于这些企业来说,中欧班列绝不是临时的替代方案。

闯出市场化新路

在业内,“上海号”中欧班列备受关注,因为上海要走出一条完全市场化的新路——坚持不实行补贴,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

上海为何敢试?王锦秋分析,上海口岸出口量大、进口量也大。“上海开行的中欧班列一定不会光拼价格,而是比拼质量与服务;上海也一定会谨慎选择深谙上海口岸功能价值的客户并建立深度绑定关系。”

中欧班列对上海的另一层意义,在于高质量的进口。“事实上,欧洲有大量优秀企业,非常看好‘上海号’的品牌效应,主动与我们对接。”王锦秋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制造和贸易型企业,开始认识到铁路运输的价值。大量的欧洲红酒、高品质牛奶、精密仪器等,特别适合铁路运输。

上海还有政策创新的优势。如进口食品进境时需要完成在特殊监管区内将国际标签转换为国内标签。今后,随着政策突破,铁路部分区域可能被划定为特殊监管区域,从而让欧洲大量品质货物更愿意“海改铁”。随着更多铁路运输禁限品类政策的“松绑”,更多锂电池、精密高端仪器有望搭乘铁路飞驰而来。

很快,第四届进博会就将开幕,进博会展品通过中欧班列“进博专列”按时抵达,这一个个集装箱的背后,是一家家受疫情困扰的欧洲企业。来自东方的机遇,令国际贸易的动脉再次充满活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