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industr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产经 > 融合撬动聚变 长三角充满活力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融合撬动聚变 长三角充满活力

发布时间:2022/08/18 产经 浏览:138

 

昨天举行的第四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在作演讲时,用线段颜色的深浅来表示城市之间车流的强度,通过这些直观的线段,可以清楚看到长三角城市群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其实,这种聚集和辐射的效应并不只是出现在经济发展中,连接促进融合,融合撬动聚变、聚变再释放红利……在长三角,这样的一个过程在很多领域反复出现。

为碳中和提供“长三角方案”

在论坛上,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由上海交通大学携手另外5所高校、4个研究院所以及13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汇聚长三角区域内相关高等院校、研究院所、产业集团及国内外科技界的智慧和力量。

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舒彤坦言,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提出后,他们对这个概念的理解有一个消化过程,直到参与了横沙岛的“零碳岛”建设,才逐渐有了一些心得体会,后来听说要成立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又听说与行业相关的长三角高等院校、业界大拿都参与其中,他们立刻报名参加。“我们和一些专家学者聊了聊,大家的‘三观’特别契合。”舒彤兴奋地说。

通过联盟,企业在寻找一种解决方案,高校则在寻找解决方案的落地机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联盟的发起方之一,据校长包信和介绍,中国科大已经在碳中和的相关基础研究方面有很多技术研究的积累,还有一些属于世界级的理论基础研究。“我们希望能够尽快把这些基础性的工作转化为生产力,未来真正能够用上。”包信和说。

根据计划,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将通过产学研合作方式,直接提供减碳技术并落地实施,同时形成切实可行的长三角碳达峰碳中和机制、产业转型与创新技术发展路线,为全国碳达峰、碳中和提供“长三角方案”。

破除隐性门槛促进资源集聚

成立联盟可以让资源集聚,“拆墙”也可以。在论坛上,沪浙皖三地的发展改革委和江苏省政务服务办签署《共同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长三角三省一市将破除市场隐性门槛和行政壁垒,加速形成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大市场。

公共资源交易包括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政府采购、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等业务。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总裁赵红光介绍,此前三省一市各自建有自己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机构,这些交易机构相互独立,资源和信息无法互通互用,“如果可以把这些各自的信息集聚在一起,为大家共用,资源的使用效率将得以大幅度提升。”

根据合作协议,三省一市将共同推动制度标准规范统一、交易信息互联共享和市场主体信息共享互认、专家资源共享共用,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和跨地区、跨层级自主选择交易平台,推进CA数字证书跨省互认,完善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使用机制,强化监管信息支撑服务。同时,三省一市将发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制度创新“试验田”作用,推进示范区内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标准规范统一、交易信息互联共享,推动长三角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成果在示范区落地见效。

大城市具有集聚经济效应和规模经济效应,资金、人才、技术和信息等资源要素将在城市聚焦,促进经济产业快速发展壮大,然后向周围地区产生广阔辐射力。这个理论也适用长三角,当长三角各地发挥优势,各扬所长,就可以让资源配置更优化,让这块土地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