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古籍出版走向大众:旧瓶装新酒,遭遇智能化挑战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古籍出版走向大众:旧瓶装新酒,遭遇智能化挑战

发布时间:2018/08/16 新闻 浏览:678

8月16日报道:荧屏上,《中国诗词大会》《诗书中华》《国家宝藏》等传统文化类节目相继走红;荧屏外,孩子们学书法、背古诗词,传统文化主题图书受追捧。上海书展首日,市民争相体验朵云轩的木板水印、上海印刷集团的活字拓印等,感受中华印刷文化的魅力。国学馆里,年纪大的读者安静地翻阅书籍,有的一页一页慢慢阅读,小孩子坐在地上看经典连环画。传统文化热的今天,古籍出版积极把握机遇,不断推陈出新,从学界走向大众,也遇到了新媒体、新形势的挑战。
 
精准化为“先”
大到国家、民族强盛,小到个人修身、养性,都离不开中华传统文化。只有通过学习中国文化经典,真正了解中国文化的基本内涵,才能有可能担负起历史的重任。
想要读懂中国文化经典,首先需要精准地了解基础知识,工具书《说文解字今释》正是其中之一。《说文解字》是我国第一部按照偏旁部首编排的字典,也是中国古代第一部系统分析汉字字形和考究汉语字源的字书。《说文解字今释》通过每个字条的句读、注音、释文和注释,使得难读、难懂的《说文解字》成为雅俗共赏之作,自1997年出版以来,广受读者欢迎。458

图片说明:《说文解字今释》(增订本)立体封面

上海古籍出版社今年推出《说文解字今释》(增订本),内容上增补了徐铉附于各部之后经籍中常见的新附字四百余字,篇幅上增加了五分之一。同时,作者汤可敬吸取了20年来学界的研究成果,对全书注释和参证部分进行了大幅修订,书中2万余个古文字形也用更为清晰的图片加以替换。高克勤介绍:“每个汉字以及对应的文言文解释,书中都进行逐句翻译,生僻字注音,并引用甲骨文、金文等古文字材料加以参证。全书校勘详审,注音准确,算是目前最方便运用的汉字工具书。”
通俗化为“径”
459

图片说明:读者在上海古籍出版社展区

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像唐诗这样的经典古籍值得反复诵读,特别受老百姓的欢迎。早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古籍出版社的《唐诗一百首》销售量高达几百万册。其实,针对不同的读者群体,上海古籍出版社经过整理、编辑内容,推出不同的书籍:有给专家研读的《全唐诗》,有《唐诗求是》等专家的研究著作,也有《唐诗选》《唐诗三百首》以及更浅显的《唐诗一百首》。

图片说明:2010年再版的《唐诗一百首》

为了让传统文化普及到各个读者群体,上海古籍出版社仍在不断探索。1998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二十五史新编》。二十后的今天,上海古籍出版社推出15册《二十五史简明读本》。按照中华书局版的排印本,二十五史有几百册。一般人读这么多本书,很难读完。“考虑到普通读者的阅读习惯,我们请了现代史学家,按照二十五史发展的脉络,以历史上各个方面重要人物的生平活动为中心,将书分为15册,可以说是‘旧瓶装新酒’,这也是我们在经典通俗化方面做的努力。”高克勤说。
这些年来,上海古籍出版社还一直推“国学经典丛书”、“中国古代名著全本译注从书”等。从网上售书平台看,这些普及型丛书被大众认可,销售量平稳增长。
智能化为“进”
2018上海书展前,上海辞书出版社发布“笃学问道APP”,集传统古诗文鉴赏、音视频学习、互动创作等功能于一体。在新媒体时代,传统文化出版智能化转型迫在眉睫,高克勤有深切体会。

图片说明:上海书展现场,读者正在听书。

《四大名著》原本是上海古籍出版社的畅销书之一。岳麓书社创造性地把音频和图书相结合,请了四位播音名家,每个章节都有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听名家朗读,销量独领风骚。由金性尧评注,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浮生六记》一直受读者喜爱。去年,果麦文化通过青年作家张佳玮译述,加上新媒体推广,销量30万套。“在推广力度、传播力度上,我们做的还不够;在普及方面,需要去拥抱新媒体、新技术。”高克勤说。
越来越多的出版社注重电子书市场。今年6月18日,上海古籍出版社推出《世说新语》电子书一元购活动,一个月内售出两千多册。不过,纸电同步,上海古籍出版社处于探索阶段。据上海古籍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在中小型文献和学术类期刊方面做纸电同步。对于轻阅读,读者读纸质书与电子书的感受差别不大;对古籍整理来说,研究的著作需要更多地思考,喜欢读的人还要查阅、翻检。也就是说,思考阅读与休闲阅读相比,纸质阅读占优势。他还透露,明年考虑结合大型文献、有学术热点的(图书)来尝试,希望探索出模式,形成心得,再大批量推开纸电同步。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