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沪政务一网通办可支付扫码 9月底再上线15个缴费事项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沪政务一网通办可支付扫码 9月底再上线15个缴费事项

发布时间:2018/08/28 新闻 浏览:756

海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支付平台的建设昨天迎来突破性进展。银联、支付宝、微信作为支付渠道,与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服务多渠道、事项全覆盖的支付服务体系,打通线上、线下支付渠道,努力让市民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目前,市公安局交警总队5个收费事项已率先接入平台试运行,办事人可任意选择银联、支付宝和微信进行支付,线上直接缴费,线下可实现办事、缴费在同一窗口完成;9月底前,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和市教委其他15个缴费事项也将上线。
引入清算银行,接通多种支付渠道
“一网通办”是今年全市的重点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当前正在全力推进“一网通办”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平台要实现“四个统一”,其中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总客服已基本建成,而统一公共支付、统一物流快递正在快马加鞭推进。
过去老百姓在政府窗口办事,经常会碰到这种情况:业务办理要排一个窗口,缴费又得排另一个窗口,很不方便。如果能够让办事人办理政务服务项目时可以像网上购物一样直接支付费用,那么,将有效减少办事人的跑动次数,提高政务服务效能。
不过,由于政府收入尤其是非税收入必须直接缴入国库,不能像通常的经营行为一样暂存在第三方账户中,因此造成政务服务费用执收行为比一般收费模式更加复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财政局牵头建设了“一网通办”公共支付平台,创新性引入清算银行完成资金归集和对账工作,实现通过三家支付渠道支付的资金可以及时缴入国库,既为办事人支付费用提供便利,又保证了政府非税收入的规范管理。
9月底前将再上线15个缴费事项
根据协议,有关各方将加速建设“一网通办”公共支付平台,打造服务多渠道、事项全覆盖的支付服务体系,打通线上、线下支付渠道,促进缴费的高效性、便捷性、安全性,做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据介绍,这个平台将提供多种支付渠道,办事人可以任意选择银联、支付宝和微信进行支付,覆盖人群多,受益面广。一方面,由于线上可以直接缴费,线下则实现了办事、缴费在同一窗口完成,因此,避免了办事人多次排队,有效缩短业务办理时间,服务效率大幅提高;另一方面,资金通过清算银行直接缴入国库,简化了收缴流程。此外,平台还有便捷的退付功能,能有效解决重复缴费等问题。
目前,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的驾驶证工本费和机动车号牌费等5个收费事项已率先接入平台试运行,完成支付3.5万笔,解决了原来办事人在业务窗口和收费窗口反复排队的问题。9月底前,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和市教委的15个缴费事项,包括护照费、出入境通行证费、职业能力鉴定费、自学考试报考费等也将上线。
今年年内,“一网通办”中涉及个人非税缴费的政务服务事项将全部接入公共支付平台,今后还将逐步拓展到公用事业、社会公共服务等其他领域,“一网通办”的支付功能将更加便捷、更加人性化。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