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社会价值投资亮相Slush科技创投大会 培育社创独角兽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社会价值投资亮相Slush科技创投大会 培育社创独角兽

发布时间:2018/09/10 新闻 浏览:861

1061
 
9月8日,“投向美好——社会价值投资的升起”主题活动亮相Slush上海全球创投大会,这是中国创投大会Slush第一次引入社会价值投资主题的活动,也是社会价值投资首次亮相大规模科技创投的舞台。
本次活动由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下称“社投盟”)举办,作为其“GO*SU 闯成社创独角兽”项目的系列“共闯”活动之一,将解决社会问题的投资人和创业者带到Slush大会舞台,探讨如何用资本、商业模式和科技的力量,培育高速成长并解决大规模社会问题的社创独角兽。
“像环境污染、健康养老、公平教育等大规模社会问题,都有3大特征:刚性需求、海量用户、产品服务的洼地,破解这些社会问题,呼唤社创独角兽,也呼唤社会价值投资的资本供给方。从中国到全球,社会价值投资都面临着三大痛点问题:第一,缺乏使商业界和公益界有效沟通的共同语言;第二,缺乏有竞争力的投资标的,社创独角兽的缺位,迫使投资人在义利之间玩零和游戏;第三,缺乏引爆主流的投资规模。”社投盟秘书长白虹在大会上提出。
中国创投公益联盟副秘书长、盛世投资执行董事姜燕说道:“今年我们联合了很多投资机构共同成立了中国创投公益联盟,关注的一个主要领域就是社会价值投资。我们发现很多社会企业有很好的解决社会问题的初心和情怀,但比较缺少商业模式、商业思维,缺乏产品变现、渠道打磨、团队组织的经验,也不知道有什么金融工具可以用、去找哪些投资人,确实缺乏优质标的,所以公益联盟也是希望大量的投资人来关注这个领域。”
億方基金会秘书长李北伟在大会分享:“社会影响力投资非常难的一点,是在衡量其商业模式之后,还要确定这些社会企业家的社会使命不会漂移,要确定这两点都是真实而长期的。我们希望创造一个模式,即既要盈利又不暴利,对于朗力我们也做了一个约束,就是其盈利的20%要拿出来做直接的公益。”
艾瑞资本管理合伙人天行认为,作为投资人首要要考虑的是商业回报,其次才考虑对社会的价值贡献,但这两者其实并不矛盾,在投资当中这两者对估值体系的形成是相辅相成的,艾瑞资本投的很多项目都是在完成它对社会的价值贡献,这是投资机构的价值观的问题,是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的问题,往往有社会价值的企业它的发展速度会越来越快。
d.light是一家已经为全球62个国家没有电没有灯的地方提供太阳能照明系统,至今已经服务超过8200万人口,“d.light就是把从中国学到的经验应用到第三世界的国家去,我们把产品做了简单的改造,把太阳能的照明灯做到了可以产品融资、即收即付的太阳能灯家用系统,我们是全球最大的分布式电力供应的提供商和设备商。”其全球人力资源总监王智忠介绍道。
“这些企业都在解决社会问题,‘GO*SU 闯成社创独角兽‘项目就是用资本、商业模式、科技以及社会问题的未来解读等4大支持体系,帮助这些企业走向指数型成长。”社投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社投盟正在协同国内外各界组建社创独角兽的全球生态圈。“只有社创企业家的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投资人-资金供给方、政府-政策制定方以及第三方服务机构、中介方等等加入和形成生态圈,才能更好地促进更多社创独角兽企业的诞生。”社投盟相关负责人补充道,“国外有很多成功经验值得学习,但中国企业也有很多地方走在世界前列,这种交互将会产生更多有价值的火花,社投盟欢迎大家加入到这样的生态圈里来,共同促进正向、健康的良性循环,才能真正让社会价值投资投向美好未来。”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