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落幕 史上最年长“最佳男演员”诞生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落幕 史上最年长“最佳男演员”诞生

发布时间:2019/06/25 新闻 浏览:495

6月23日报道:刚刚,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大剧院落下帷幕。
台前幕后的电影人,成就了电影的精彩,也成就了金爵的荣耀。今年,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555部作品报名参加本届金爵奖四个单元的角逐,15部作品成功入围主竞赛单元的最终评选,共颁出10项金爵大奖。
《梦之城堡》成最大赢家
作为今年的闭幕影片,来自伊朗的电影《梦之城堡》接连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三项大奖,成为今晚的最大赢家。
评委会给出的评价是:“影片对于细节的处理非常深刻而精确,使影片从始至终都没有失去其连贯性与真实性。即使影片发生在狭小的空间和有限的时间内,生活的真相却在其中展露无遗。”
电影《梦之城堡》取材于伊朗普通百姓生活,讲述了一个缺席三年的父亲与子女重建亲情的故事。妈妈生了重病住进了医院,已生命垂危。此时,阔别已久的爸爸终于现身。他焦急万分,又犹豫不决,最终别无他法,只能选择把一双儿女都带在自己身边,然而,在妈妈此前为孩子们造梦的基础上,爸爸又将如何实现孩子们对梦之城堡的幻想。
此外,本片导演雷萨·米尔卡里米拿下最佳导演奖,评委会给出的评语是:“导演出色地把控了影片的每一处细节,无论是画面、声音、对白、节奏,还是角色的心理或行动,完整地呈现出生活的真实,并揭露了令人吃惊的多面人性。”
《梦之城堡》男主角哈迈德·萨贝里·贝达德凭借其在影片中精湛纯熟的演技拿下最佳男演员奖之一,主演哈迈德·萨贝里·贝达德今晚未能亲临颁奖现场,由电影执行制片人贝达德代为领奖,并在感言视频中向评委与观众表达谢意。
影帝下“双黄蛋” 96岁高龄常枫获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最佳男主角迎来“双黄蛋”,分别由96岁高龄的中国台湾演员常枫与伊朗电影《梦之城堡》男主角哈迈德·萨贝里·贝达德获得。
153

图片说明:最佳男演员常枫

  作为秦海璐导演的处女作,电影《拂乡心》讲述了眷村老兵蒋生思念大陆的一段故事,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6岁高龄的中国台湾演员常枫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宣布《拂乡心》将是自己的封箱之作,这尊金爵也是对这位投身演艺事业70多年的表演艺术家的崇高敬意。常枫也成为了上海国际电影节乃至国际A类电影节最年长的“最佳男演员”。他用“有生之年,勿失勿忘”的情感,深深地打动了观众。
评委会给出的评语是:“常枫用连贯完整、深具体感的细腻表演,诠释了人物对于故乡与生命的庄重态度。贝达德的表演独具想象力,细节处理常常出人意料,让人过目不忘。
最佳女演员爆冷 演技征服评委
今年刚刚斩获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影帝“的王景春与深受国内影迷喜爱的“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共同揭晓了最佳女演员获得者,莎乐美·戴缪莉亚凭借电影《呼吸之间》爆冷拿下金爵大奖。
154

图片说明:最佳女演员:莎乐美·戴缪莉亚

  评委会给出的评语是:“女演员通过细腻的表演,将角色命运的起承转合和独特的人物性格逐渐展现出来。呼吸之间,是杰出的表演!”此外,电影《呼吸之门》还拿下了今晚的评委会大奖。
汤浅政明成为“幕后为王”
“最佳动画片奖”,可以说是“幕后为王”的最佳体现,由中国制片人高薇华以及凭借电影《唐山大地震》荣获百花奖“最佳新人奖”的中国青年演员张子枫共同颁出,来自于日本的动画导演汤浅政明凭借《若与你共乘海浪之上》斩获最佳动画片奖,此前由他执导的《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等作品都收获无数赞誉。
155

图片说明:片寄凉太

  《若能与你共乘海浪之上》描述为了去大学念书而搬家至海边、喜欢冲浪的女主角向水雏子,与正义感强烈的消防员雏罌粟港,因为某一场火灾而认识,两人随即陷入恋爱当中。
“电影运用了出色的动画表现力,讲述了一个清晰且情感动人的爱情故事以及几位年轻人的成长故事,将动画、色彩和音乐完美平衡和融合,以神奇的写实主义和非常独到的情感演出,为大家带来一个出乎寻常的、引人入胜的故事”这是评委会对《若与你共乘海浪之上》的评语,电影将于2019年6月21日在日本上映。
  《春潮》获最佳摄影 海外电影人获肯定
今年共有三部华语电影入围,由女性导演杨荔钠执导、郝蕾主演的电影《春潮》在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期间一票难求,这样一部内核犀利但触感温暖的现实题材作品,为本届上海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带来一部亮点之作,尽管本片的拍摄空间狭小,难度较高,摄影师却巧妙运用光影和镜头将导演的想法生动呈现。因为摄影师的出色表现,观众才得以身临其境,感同身受。电影《春潮》摄影师杰克·波洛克凭借其精湛的摄影技术与镜头语言的把控拿下最佳摄影奖。
最佳编剧奖由曾执导《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等作品的印度导演、编剧拉吉库马尔·希拉尼与昨晚刚获得CCTV6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导演奖”的中国演员、导演涂们共同颁出,来自于俄罗斯电影《兄弟会》的编剧亚历山大·龙金、帕威尔·龙金荣获殊荣。
纪录片方面,今年最佳纪录片由《时间之桥》获得,《时间之桥》以富于表现力的影像、纯粹的电影语言、完美的剪辑和摄影,向我们诗意地展现了一群电影世界里的堂吉诃德,他们的抗争和创作不是为了名利,而是为了纯粹的艺术。
 完美落幕,也是崭新开始
随着金爵奖的一一揭晓,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进入尾声。但一届电影节的落幕将意味着崭新的开始。
以“立足亚洲、关注华语、扶持新人”为定位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将继续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开启这条薪火相传的梦想之路。而全新推出的“SIFF ASIA”架构将助推亚洲电影产业的互动,全新升级的“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将让这个“朋友圈”越来越大,而对电影新人的持续关注和扶持更注定了电影节属于未来。
与此同时,上海国际电影节还形成了“短视频探索、金爵短片、创投训练营、电影项目创投、亚洲新人奖、金爵奖”这六级阶梯型新人培育体系。上海国际电影节也将成为全球影人的交流平台、中国电影产业的助推平台、电影新人的培育平台、电影文化的传播平台和电影成果的共享平台,助力上海成为“全球影视创制中心”,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丰富内涵。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梦之城堡》(伊朗)
评委会大奖:《呼吸之间》(格鲁吉亚/俄罗斯/瑞典)
最佳导演奖:雷萨·米尔卡里米《梦之城堡》(伊朗)
最佳男演员奖:常枫《拂乡心》(中国);哈迈德·萨贝里·贝达德《梦之城堡》(伊朗)
最佳女演员奖:莎乐美·戴缪莉亚《呼吸之间》(格鲁吉亚/俄罗斯/瑞典)
最佳编剧奖:亚历山大·龙金、帕威尔·龙金《兄弟会》(俄罗斯)
最佳摄影奖:杰克·波洛克《春潮》(中国)
艺术贡献奖:《木生日光下》(印度)
最佳纪录片奖:《时间之桥》(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
最佳动画片奖:《若能与你共乘海浪之上》(日本)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