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上海芭蕾舞团《白毛女》《闪闪的红星》赴京演出 打造有红色情怀佳作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上海芭蕾舞团《白毛女》《闪闪的红星》赴京演出 打造有红色情怀佳作

发布时间:2019/06/26 新闻 浏览:640

原标题:打造有红色情怀佳作
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连演两场后,上海芭蕾舞团红色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今明两晚将亮相国家大剧院。原创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也将于6月29日至7月1在国家大剧院连演三场。两部红色题材芭蕾舞剧,一部是传承已久的经典,一部是去年首演的新作,分别代表着上海芭蕾舞团的“起点”和“当下”,这是上海芭蕾舞团献给新中国七十华诞的礼物。
把“传家宝”好好演下去
《白毛女》实现了中国芭蕾舞剧“从无到有”的划时代进程。它既运用了西方芭蕾的语汇,又吸收了大量民族舞、传统戏曲及武术等素材。音乐上采用管弦乐与民族器乐相结合的形式,吸收大量华北地区民歌为素材,富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生活感。这部作品对上芭人来说,是初心,是血脉,是情怀。
《白毛女》很难。在技巧上,这部原创作品丝毫不比西方经典芭蕾舞剧容易。各种高难度的旋转和跳跃,让主演每次跳下来都是一身汗。角色的塑造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上海芭蕾舞团每一代台柱子,都要经历《白毛女》的考验。此次在台上扮演“喜儿”和“白毛女”的是年轻演员戚冰雪和周嘉雯,扮演“大春”的是首席舞者吴虎生。在前辈的指导下,他们不断磨练,力求让每个舞步、每个眼神都经得起推敲。
上海芭蕾舞团迄今已演出2000多场《白毛女》,还将它带到了美国、加拿大、朝鲜、日本、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期待下一部红色经典诞生
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去年10月首演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赢得一致好评。今年,《闪闪的红星》已完成首轮全国巡演,累计上演20场。
《闪闪的红星》的故事从青年红军战士潘冬子的视角徐徐展开。全新的蒙太奇式舞剧叙事方式理清了人物间的关系,更充分展现了主人公如何在行军路上跟随党的指引坚定信仰的过程。音乐方面,在保留《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红星歌》三首经典乐曲外,作曲杜鸣为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谱写了新的音乐,渲染英雄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舞美方面,担任设计的韩江运用大色块对比,给观众带去更大的想象空间。服装及造型设计李锐丁则将历史质感与现代风格、民俗元素与时尚潮流有机结合,在舞台上呈现出“红色的交响”。
为了此次赴京演出,主创团队对该剧进行了修改提高。在新的舞剧结构中,加强了“红星”的故事线,增加了红军战士潘冬子的舞段,重新编排了群舞舞段,舞美和服饰也进行了打磨,使其更符合故事情节和人物特征。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说:“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印证着上海芭蕾舞团推动中国芭蕾创作的初心,希望能在不断演出中,将《闪闪的红星》打磨成一部有革命精神、红色情怀,也有当代气质的佳作。”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