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民土地换房、换资产、换股权,上海奉贤解锁乡村振兴新思路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农民土地换房、换资产、换股权,上海奉贤解锁乡村振兴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9/08/20 新闻 浏览:496

原标题:农民土地换房、换资产、换股权,上海奉贤解锁乡村振兴新思路

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推进工作会议现场。

  乡村振兴工作中,怎么保证农民“离地不失地,离房不失房”呢?
8月19日上午,奉贤区委、区政府在奉贤区柘林镇举行上海市奉贤区乡村振兴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推进现场会,上海市副市长彭沉雷出席,奉贤区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工程全面启动。
澎湃新闻记者从现场会获悉,政策设置中,如果农民不想以土地换房,也可以选择用土地换资产,或者换集体物业股权。
奉贤区介绍,2019年至2022年,奉贤区以解决“三高、两区、一点、一示范村”及农民危房为主要任务,以各街、镇《郊野单元规划》为依据,以尊重农民意愿为原则,全区计划四年启动6000多户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其中,2019年奉贤区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计划在7个镇、1个街道铺开实施,共拟启动2012户,包括8个进城镇集中居住和2个平移集中居住项目。
奉贤区住管委主任汤民介绍,该区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推进计划,以住房、物业、股权为实施路径,进一步丰富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利益分配方式。
整个计划中,“百万集中居住”工程是核心,也就是用土地换房源,推动农民集中居住空间打造。今年,奉贤将建100万平方米集中居住空间。

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推进工作会议现场。

  以该区柘林镇为例。该镇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启动较早,目前该镇拆旧地块共80块,总面积 19.86 公顷,分布于镇域“三线”沿线区域的海湾村、胡桥村等10个行政村。涉及搬迁农户358户,主要位于80万伏、22万伏、50万伏高压控制线,浦东铁路控制线,以及S4沪金高速公路控制线两侧沿线范围内的农户,多年来受“三线”环境影响困扰,置换意愿较为强烈。
今年7月,柘林镇正式启动农户人口、面积最终确认工作,计划9月启动农户正式签约工作。项目区安置选址位于柘林镇新镇区15-02地块,安置小区地块面积4.0734公顷,容积率2.1,住宅面积8.5万平米。目前已正式开工建设。
当然,在政策设置中,如果农民不想以土地换房,也可以选择用土地换资产。
区级层面启动以“百万集体物业”项目。农户可根据宅基地和地上物的评估价值,自行选取相关物业项目,与物业的市场价格进行等值置换。所属资产评估值高于物业市场价的,可采用货币补足差额部分。购置完成后,农民享有物业的所有权,其原有宅基地及地上物归街镇所有。
此外,也可以“股权置换”。用土地换股权,拓宽农民利益增收渠道。由区属国有企业奉投集团率所属百村公司成立区级资产运营平台,发行股份。农民可根据宅基地地上物的评估价值,等值认购股份,所属资产转让给运营平台。由运营平台进行资产管理和投资操作,盈利所得以农民持股数量进行分红,年回报收益率一般不低于5%。
澎湃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目前,全区各街、镇《郊野单元规划》均已获批,奉城镇农民相对集中居住项目实施方案已在全市率先报市住建委审批;金汇镇、四团镇、西渡街道项目实施方案均已完稿,待上报;其他区域项目实施方案即将编制完成。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