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这个奖在沪设立30年 获奖者中已走出7名院士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这个奖在沪设立30年 获奖者中已走出7名院士

发布时间:2019/08/20 新闻 浏览:777

8月19日报道:上海市卫生系统第十七届“银蛇奖”今日揭晓。本市20位杰出医务青年脱颖而出荣获本届“银蛇奖”,14位医务青年荣获“银蛇奖”提名奖。

本届“银蛇奖”评选表彰活动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市卫生系统青年人才奖励基金会、上海市医保协会、文汇报、教育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举办。市卫健委副主任秦净宣读第十七届“银蛇奖”表彰决定及获奖者名单,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讲话。本届银蛇奖一等奖获得者任善成代表获奖者汇报发言。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任善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张锋荣获本届“银蛇奖”一等奖。他们的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颖浩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教授荣获“银蛇奖”特别荣誉奖。值得一提的是,孙颖浩院士于2001年荣获第八届“银蛇奖”,2005年作为第十届“银蛇奖”一等奖获得者的导师荣获第十届“银蛇奖”特别荣誉奖,这次又作为第十七届“银蛇奖”一等奖获得者的导师荣获本届“银蛇奖”特别荣誉奖。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曹亚南、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舒易来、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范丽、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昝涛、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胡承、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陈文连、海军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医院王若愚等7人荣获“银蛇奖”二等奖。
上海市同仁医院廖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冯军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李欣、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朱鸿、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余科达、上海市肺科医院任胜祥、中福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吴琰婷、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臧嘉捷、上海市东方医院王善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武志祥、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徐镶怀等11人荣获三等奖。
同时,获“银蛇奖”提名奖的有王博、王静、毛志勇、吴昕、吴超民、吴颖、张天宏、陈倩、陈辉、翁文浩、黑子明、叶楚楚、徐俊、何志伟等14位。

作为上海市卫生系统青年人才最高荣誉奖,“银蛇奖”自1989年设立,1991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评选面向全市40周岁以下优秀医务青年。“银蛇奖”设立30年来,对发掘培养上海优秀医务青年人才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先后评选出268位“银蛇奖”、285位“银蛇奖”提名奖,以及一等奖获得者的23位导师获特别荣誉奖。
获奖者中已经走出 7 位院士:陈竺、葛均波、陈国强、孙颖浩、张志愿、宁光、李兆申,不少人已经成为重要的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有的在重要的领导岗位上任职。在“银蛇奖”的评选、激励下,一大批杰出优秀医务青年脱颖而出,他们热爱本职、刻苦钻研;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他们为健康中国奋勇聚力,为上海医学事业的进步发展勇攀高峰。
本届“银蛇奖”获得者呈现三大特点:层次高、临床强、创新多。获奖者中,获国家“长江计划”学者4人次;国家“杰青”、国家“优青”8人次;中组部“千人计划”、“万人计划”4人次;担任“973”首席科学家1人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3人次;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人次。领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青年)66项;发表多篇高影响因子和高他引SCI论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79.2,单篇最高他引240次。
一等奖获奖者张锋,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人类精子库主任、教授、博士、博导,探索发现先天性脊柱侧凸等出生缺陷的致病性CNV及其致病机制,将MMAF的基因诊断阳性率从35%提高到80%,引领了国际上CNV分析和遗传诊断的新方向。近年发表SCI论著的单篇最高IF为79.2。承担中组部“万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11项。荣获教育部“长江计划”青年学者;教育部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
临床方面,有的获奖者3年多完成高难度机器人手术600例;有的在“全脸面预构重建”手术中采用新理念、新技术解决了“修复组织来源”和“皮瓣血供保障”两大关键问题;有的在重型颅脑创伤的手术和全流程救治中死亡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的创造性开展微创椎体成形术治疗老年性胸腰椎压缩性骨折,大大减轻了病人痛苦。
一等奖获得者任善成,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近3年多,主刀完成高难度机器人手术逾600例,荣获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中国十万例杰出贡献奖。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颖浩教授带领下,构建了前列腺癌血清瘤标分子病理影像定位的多层次早期诊断体系,使前列腺癌早期诊断率由5%提高到63%。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入选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
二等奖获得者舒易来,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副主任医师、研究员、博士、硕导,近年来,成功抢救致命性儿童、成人气道异物等急诊400多例,主刀、一助完成疑难耳神经外科、侧颅底手术2000余例。在主任带领下,建立了国内第一个遗传性耳聋大数据网站。近5年发表SCI文章27篇,总影响因子172,单篇他引240次。入选“国家优秀青年人才项目”。
二等奖获得者昝涛,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研究员、副主任医师、博士、硕导,创新性地提出以“组织预构修复”、“干细胞介导的皮肤扩张再生”为代表的一系列新技术,新理念,解决“修复组织来源”和“皮瓣血供保障”两大关键问题,完成“全脸面预构重建”手术65例。入选上海市“医苑新星”、“上海浦江人才计划”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此外,本届获奖者的许多理念、技术、方法在国内国际上均属“率先”、“首次”、“最早”被发现、提出、探索的。他们获批实用新型专利、国家发明专利、国际发明专利53项,许多专利已完成转化,用于临床科技实践后产生了非常可观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