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吃得对不对要看基因匹配?陈晓卿说到了这本好玩的书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吃得对不对要看基因匹配?陈晓卿说到了这本好玩的书

发布时间:2019/10/09 新闻 浏览:437

10月9日报道:“有一本书特别好玩,叫《写在基因里的食谱》,它说墨西哥人为什么心脏病多了,因为现在全球化导致了墨西哥食物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原来墨西哥人每餐里面都会有仙人掌,仙人掌里面有一种物质,和墨西哥人的人种里边缺失的某个东西是有关联的,是抑制他肥胖的。”
日前,在《圆桌派》第四季之“肉味:舌尖上的中外”节目中,嘉宾陈晓卿聊到了《写在基因里的食谱——关于饮食、基因与文化的思考》这本书。他为观众科普了书中提到的两个与饮食基因有关的知识:现在墨西哥人心脏病的得病率明显上升与墨西哥饮食习惯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联;西西里岛的人不能吃蚕豆。节目播出后,该书引起了一些“吃货”的关注,网络销售平台一度缺货。截至到记者发稿,当当已经可以购买,京东最快要10月10日到货。
说到健康饮食,一般人会想到新鲜蔬菜与水果、低脂肪食物,有没有可能因人而异?由自然作家加里·保罗·纳卜汉执笔的《写在基因里的食谱——关于饮食、基因与文化的思考》,描述了人类基因、饮食与文化方面研究结果,用浅显的语言、丰富的例子以及科学的依据说明人类的基因与当地环境协同进化,健康饮食也应考虑基因的多样性。
为什么吃得对不对,要看基因是不是匹配呢?“当人们意识到要吃得健康,他们潜意识里想到的是要吃一些奇怪的食物,一些他们并不熟悉的东西。事实上,我们只需要回到过去,去吃那些养育了我们爷爷奶奶的食物。那是我们无比熟悉的食物,它们早已融入了我们的基因……”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其实我们的祖先早已感性地意识到了基因与环境的交互作用,这种朴素的认识经过现代科学的研究与阐述变得非常清晰,只是今人却反而忽略了这些基础的认知。同样的食物对于不同的人会带来不同的反应,所以“辣”或者“麻”或者“臭”或者“霉”并没有所谓的“对”与“不对”,而要看祖先是否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与这些食物相濡以沫。
不过,很多问题的解决与和解最终不在于某个基因,也不在于某种技术手段,而在于认知的改变。只要能够坚持传统饮食,并且增加锻炼,糖尿病在美洲印第安人中就是相对可控的。书中的这段话非常具有启示意义:“总体而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北美印第安人的协作获得了丰硕的成果,然而其中却有一个致命的失误。在研究进行了整整35年以后,没有人找到任何合适的方法帮助北美印第安人减轻体重,也没有人能够控制当地的糖尿病流行趋势。研究人员动用了所有先进的科研手段,发表成百上千篇论文来论述他们的研究进展,表达了科研人员坚定的决心——事实是,北美印第安人却随着研究的进展变得越来越胖。
正如加里·保罗·纳卜汉在前言中写道:医生和公共卫生工作者大多对进化营养学的价值呈开放与包容的态度,大家都力图在传统文化和现代前沿科学之间寻找平衡点。许多实验性研究正在通过饮食介入的方法来探究治疗疾病的可能。一些研究表明与基因合拍的饮食可以逆转诸如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这些研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视角,让我们懂得尊重在长期演化中所形成的生物多样性,这不仅形成了我们的传统饮食风格,它们也深刻影响了我们的肠胃。同时,我们应该谦逊地承认,我们必须去读懂——而不是忽视——生物多样性和健康的关系,这不但关系到我们,也关系到我们的子孙后代。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