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瑜伽、烘焙 宝山这个社区客厅成了居民的宝藏打卡点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瑜伽、烘焙 宝山这个社区客厅成了居民的宝藏打卡点

发布时间:2019/12/11 新闻 浏览:418

三年前,专业古筝老师顾老师搬入了地处张庙街道的呼玛二村,因深夜练琴被邻居投诉至居委会。随后,居委会不但给她找了新的地方练琴,还专门为她开设了古筝公益学习班;无独有偶,有着”布艺推画“非遗技艺的社区居民高晓红,原先只能在空间局促的家中练习布艺,居委会和她沟通后,为她开设了单独的工作室……
这一切都依托于呼玛二村团队在2017年3月精心打造的“公共客厅”。如今的呼玛二村群众文化活动日渐丰富多彩。一年多组织了60余场主题活动,至今服务辐射对象逾1500人次!

然而,这么一个看上去很“现代化”的社区,却是一个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三多”社区(老人多、支内回沪多、困难群体多)。社区自治自理是如何开展的?在自治过程中又遇到了哪些问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了呼玛二村“公共客厅”。
 全年龄段适用的“公共客厅”
故事还要从两年前说起,呼玛二村是一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常住人口10300余人,是一个典型的“三多”社区(老人多、支内回沪多、困难群体多)。如何在这样的社区培养自治共治的力量,让居民们持续保持满意度和获得感,对居民区党总支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图片说明:呼玛二村“公共客厅”

  2016年,许多居民向呼玛二村党总支书记王清抱怨:小区里的腰鼓队、合唱队等5支活动团队,什么时候能有属于自己的活动场地?听到居民们的呼声后,王清便带着团队骨干再三实地考察,看中了位于社区内较中心位置的一幢私人闲置小楼,最终租赁下了这幢小楼。有了活动场地后,怎么“物尽其用”,将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价值又是一项新的挑战。
经过多次探讨,她们创新大胆地提出将其建成为社区的“公共客厅”。由于”公共客厅”在整个街道都未有先例,大家只能凭着自己的预想和创意摸索着落实。
随后,王清带领着团队,从设计到装修,事无巨细的参与。就这样,2017年3月29日,经过团队精心改造的“呼玛二村公共客厅”首次开放便惊艳四座!呼玛二村的居民们自豪地说:我们终于也有了属于自己的“客厅”了!

图片说明:1楼老年日托所

图片说明:供学龄前儿童活动的七彩幸福里

图片说明:位于3楼的异香花园

  值得一提的是,呼玛二村的“公共客厅”还是一座适用于全年龄段的客厅。“0-3岁的学龄前儿童可以在我们的亲子室活动;成年人可以去空中花园参与沙龙或者冷餐会;多功能厅、日托所、茶艺室、布艺室等都非常适合老年人”,王清告诉记者。
借助“社区通”了解居民需求
有了好的硬件,软件同样不能落下。同年三月,呼玛二村成为宝山最早试点“社区通”微信小程序的单位之一。“有了这个渠道后,社区居民区党组织和居委干部们等于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跟老百姓的沟通更畅通了,了解群众的诉求更及时了,社区事务的处理更便捷了”,居委会宣传干部施莹莹说。
作为居委会青年干部的施莹莹是位80后,她亲力亲为的参与了整个社区的自治自理工作。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有一天,居民徐先生在“社区通”平台上向呼玛二村党总支书记王清反映,楼下的邻居练琴练到半夜11点,严重影响了他和家人的休息。居委会得知情况后随即赶到练琴的居民家中了解情况。

图片说明:居民们正在弹奏古筝

  原来这位顾姓居民是一位专业的古筝老师,因工作需要经常得练琴。为妥善解决练琴和扰民的矛盾,经过沟通,居委会决定请这位顾老师到呼玛二村的社区居民“公共客厅”中练琴,减少对邻居的影响。同时,顾老师在感谢居委的同时,也表示愿意为社区提供古筝教学的公益服务。
随后,在“社区通”上发布了古筝公益班招募的通知,居民们都在线上踊跃咨询。目前,顾老师在公共客厅定期安排公益古筝教学班。就这样,从噪音扰民到公益为民,通过“社区通”平台,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的呼声,最有效地化解了居民间的矛盾,最大程度的发现了社区人才、挖掘了资源。

图片说明:上瑜伽课

  和顾老师有着同样情况的还有社区居民高晓红,作为非遗技艺”布艺推画“传承人的她,原先只能在空间局促的家中练习布艺,得知这一情况后,居委会不但在“公共客厅”中给她设立了单独的工作室,还为她设立了公益课,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居委会青年干部们想方设法、“脑洞大开”的寻找到了如流行尊巴舞、瑜伽、肚皮舞等能积极能发挥青年人热情和创意的项目。

图片说明:亲子烘焙

  为此,许多年轻居民在“社区通”里发帖子称赞:“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到这么时尚的运动,还是免费的,简直太赞了!”青年干部们还利用寒暑假的时间,以亲子活动为切入点,组织了暑期亲子烘焙活动,不仅给孩子们和家长带来了欢乐的亲子时光,更以此聚集了社区青年资源,形成青年活动阵地。

图片说明:呼玛二村重阳敬老文艺汇演

  如今的呼玛二村从原先仅有5支群众文艺团队,到有了时装队、瑜伽队、肚皮舞队等15支社区自治团队,小区的群众文化活动日渐丰富多彩,公共客厅的内涵功能也随之完善深化。
居民齐心协力 老旧社区容光焕发

呼玛二村除了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公共客厅”,走在这个创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社区中,你很难把它和“老旧”两个字划上等号,干净宽敞的走道、亮丽一新的居民楼、疏密有致的绿化、经过设计的路墩,都把这个“老旧”小区装扮的时髦精致、容光焕发。

呼玛二村党总支书记王清告诉记者,由居委会精心维护的“公共客厅”让不少平时对社区事务漠不关心的居民从“旁观者”变为热心的“参与者”。
当公共客厅的图书馆要补充书目时,小区居民张先生主动联系居委会,准备拿出300多册珍藏图书献给公共客厅的图书室;公共客厅三楼的露天花园和苗圃需要培育人手,许多居民主动帮忙养花、种菜。

在呼玛二村这支敢想敢干的巾帼团队不懈努力下,“公共客厅”成为社区治理的典范案例,迎接了市、区、外省市、外国团体等前来参观逾1800人次。
“我们会不断完善硬件和服务,将居民们的‘公共客厅’办的更有温度,让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呼玛二村党总支书记王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