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2019为老服务实事完成 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覆盖所有街镇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2019为老服务实事完成 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覆盖所有街镇

发布时间:2019/12/11 新闻 浏览:383

原标题: 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覆盖所有街镇
昨天,上海市民政局透露,2019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中,所有的“为老服务类”实事项目已经全部提前且超额完成。
到2022年,市民身边的养老配套服务还将更加完善、贴心。
今年5月,市政府正式印发《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明确提出本市养老服务深化发展的系统谋划和“增量”“增能”“增效”的目标。
到2022年,本市养老服务领域重要的指标数量将有新突破,如: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分中心)在街镇全覆盖的基础上数量要实现“翻番”,不少于400家;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总量实现“翻番”,达到1600家。
同时,在结构上更加优化,到2022年,养老机构床位数在确保不低于全市户籍老年人口3%,即17.5万张的基础上,护理型床位数要达到总床位的60%。同时,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数要达到8000张。
到2022年,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全市助餐服务场所数量实现“倍增”(不少于1600家),助餐服务供给能力实现“倍增”,达到全市65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的5%;多元主体参与、送餐到居(村)到户的助餐配送体系进一步健全,成为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基本配置内容。
[新闻链接]
2019年市政府“为老服务类”实事项目共六项,包括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改建1000张老年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改造80家郊区农村薄弱养老机构、新建80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新增40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新增200个社区老年助餐场所。
■为积极应对老年人机构养老服务需求,本市从1998年起将新增养老床位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至2019年,该项目已持续22年。
截至本月初,今年全市已新增7202张养老床位。
■最新统计,今年本市改建了1485张老年认知障碍照护床位。这些床位在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机构或长者照护之家)中设置,为认知症老年人营造家庭式住养环境,提供针对认知症老人的日常生活照护、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精神支持、社会交往等专业性、全方位服务。
■2018年、2019年将郊区农村薄弱养老机构项目列入市政府实事,受到了郊区农村地区养老机构的广泛欢迎。2018年改造完成44家,2019年计划改造80家。上海市民政局透露,截至本月,上海改造了83家郊区农村薄弱养老机构,这个计划原本3年完成,现在2年就完成。
■截至2018年底,全市建成运营社区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641家,服务老年人数约2.5万。2019年,上海新建了83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
■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是包括长者照护之家、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护理站或卫生站等在内的“枢纽式”为老服务综合体,老年人足不出社区,基本上能够享受日托、全托、助餐、助浴、康复、护理等各种养老服务,实现了一站式综合服务、一体化资源统筹、一网覆盖信息化管理、一门式办事窗口的“四个一功能”。
今年新增了88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到今年年底,上海每个街镇都有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了。
■为了重点解决高龄、独居、纯老家庭以及生活需要照料的老年人日常用餐难问题,本市自2008年起,将设立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列为市政府实事项目。今年,上海新增了217家社区老年助餐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