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创建社区书场,让评弹离观众更近

新闻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樂之旗舰店进驻久光中心11/27盛大开业 科技潮品齐亮相

被誉为2021年底上海最受关注的商业项目之一,邻近上海马戏城的“上海久光中心”即将于11月27日隆重揭幕,...

品牌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传承卓越,创新时尚,成就美好生活

Ocean鸥欣玻璃,创立于1979年,始终秉持着对卓越品质与现代餐饮体验的追求。作为世界玻璃器皿制造行业的...

商业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东方时评丨老字号积极自救 南翔小笼“卖疯了”的启示

  据多家媒体报道,嘉定南翔老街上有一家叫长兴馆的老字号餐饮店,主要经营南翔小笼包。受疫情影响...

创建社区书场,让评弹离观众更近

发布时间:2020/01/09 新闻 浏览:447

341
 
春节前后,评弹界依惯例会举行一些会书,把一些优秀演员集中起来演一些精彩的唱段和折子,热闹一番。新春档期全市书场将“天天演”不停。从元旦到春节全市书场约有300场演出,将主推《白蛇传》《杨乃武》《玉蜻蜓》《描金凤》等传统经典。(文汇报1月8日)
起源于江南文化的评弹艺术,是老一辈上海市民喜爱的娱乐形式,原先上海的每一个区,从商场到街道,以及各个历史悠久的古镇老街,其中都有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书场,只是随着城市建设和改造速度的加快,原本市民家门口的书场越来越少,评弹艺术也只存在书场票友娱乐之中,沪上除了一家国有的评弹团,和沪剧等其它姐妹艺术近年来纷纷诞生许多民营院团相比,民营评弹团几乎是一个空白。
目前全市共有书场约50家,平均每一个区只有3家,上海评弹团立足上海和长三角听众需求,也创作了一些新书和评弹样式,随着近年来上海加快了书场修缮的步伐,一批老书场纷纷以新装修重新回到文化舞台,丰富着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但距离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中心和戏曲大码头这个目标,尤其是满足各类人群和旅游者对评弹艺术需求,如何建造市民家门口的书场,适应上海日益老年化文化生活配套来说,从书场建设,评弹艺术演出创作频次及人才培养,还远远不足,书场建设和评弹艺术繁荣发展,依旧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书场承载着传统文化的基因、江南文化的血脉,也承担着为更多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观众带来文化获得感的重要使命。一杯茶一场书,是江南的标志性休闲生活,史书记载,上世纪50年代,上海市中心近两平方公里范围内,书场多达36家,仅豫园商场周围就有近十家,每走几步,就能听到路边传来的三弦和琵琶声;而郊区各个集镇老街,书场和评弹艺术更是比比皆是,每一个乡镇和老街,评弹和书场是街镇文化的标配,评弹日渐式微和书场数量越来越少,是不争的事实。
在繁荣发展上海城市文化的进程中,书场是满足社区老年人精神娱乐需求,传承传播评弹艺术的重要载体,也是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营造更有海派文化特色不可或缺的平台阵地,在创建全国一流领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亚洲演艺中心的征程中,光大评弹艺术的历史作为,传承评弹的博大精深,首先要从书场建设和演出平台抓起,按照书场建设的要求,可以利用现有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空间,开辟“社区书场”“街镇书场”,通过政府购买和送“书”上门,将优质书目送到社区,送到老年观众家门口,满足众多老年人对评弹艺术的期盼。
此外还要在评弹演出院团的创建上,探索全新的思路,比如引入长三角地区诸多民间评弹团来沪演出,还要从青少年评弹演员培育抓起,恢复上世纪戏曲学馆的培养模式,从小学生选择评弹艺术幼苗进行培育。要建立一套催生民营评弹团的激励机制,花重金鼓励创作评弹说书新作品,尤其是现实生活题材和时生活的作品;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来留住评弹老观众,吸引评弹新观众,让评弹艺术离市民更近,进入年轻人的娱乐生活的选择之中,助推新时代评弹艺术在魔都绽放新活力。